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何冀平:京剧《曙色》说英语并非噱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17:45  新浪娱乐
编剧何冀平:京剧《曙色》说英语并非噱头(图)

宋小川饰光绪 袁慧琴饰慈禧太后

编剧何冀平:京剧《曙色》说英语并非噱头(图)

袁慧琴饰慈禧太后 吕昆山饰李莲英(右一)

编剧何冀平:京剧《曙色》说英语并非噱头(图)

袁慧琴饰慈禧太后 周婧饰德龄(右一)

  新浪娱乐讯 14日下午,国家京剧院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编剧何冀平、主演袁慧琴、宋小川、王润菁、魏积军在大剧院与近百名观众交流。袁慧琴表示,她08年看了话剧版就相中了剧本。编剧何冀平专门为京剧版补写了200句唱词,并表示“德龄”说英文并非搞噱头。

  京剧舞台说英文并非噱头

  当天下午,京剧《曙色紫禁城》主演:饰演慈禧的袁慧琴,饰演德龄的程派演员周婧、扮演荣禄的裘派花脸魏积军、扮演光绪的小生宋小川、扮演皇后的张派传人王润菁都出席活动,与观众近距离交流。每次讲到唱段细节,台下热情的观众都喊着:“来一段,来一段!”主创们在一一满足观众们要求的同时,也开玩笑地说:“再唱下去,我们这个戏快要全盘托出了!”观众对于剧中“德龄”说英语的场景非常好奇。周婧也现场秀了一番英文台词。编剧何冀平说:“德龄说英语不是噱头,确实是剧情需要,不仅要说还要说得标准。话剧版英文台词更多。”

  何冀平补写200句唱词

  香港知名编剧何冀平曾因《天下第一楼》被北京观众熟知。《德龄与慈禧》是她12年前完成的剧作,最初是以话剧形式搬上舞台。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一个在西方长大,受西方教育的清朝宗室格格德龄,回到紫禁城。她面对专横的慈禧,绝望的光绪,争风斗气的后宫宫眷,迂腐不堪的八旗官宦,与陈规腐律发生激烈冲撞。德龄与慈禧,一老一少,一中一西,两个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女人,引发出可笑又可悲的故事。何冀平专门为京剧版补写了200句唱词,专门请来京剧作曲,编写成唱段。

  袁慧琴08年就相中该剧

  2008年,袁慧琴在国家大剧院看到了话剧版,仅看了半场就突然萌发了改编成京剧的想法。后来,她的提议也得到了国家京剧院领导的支持,还特邀话剧版导演毛俊辉跨界执导。袁慧琴说:“我们并不是刻意跨界邀导演。毛俊辉导演在美国学音乐剧多年,他懂京剧又有国际眼光。我们戏曲想吸收新鲜东西,留住老观众,吸引更多新观众。所有主创的共识就是‘尊重传统,大胆创新’。严格来说,《曙色紫禁城》是袁慧琴演出的第一部为其量身打造的原创剧目,饰演慈禧。对于这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她也有自己的理解:“我没有把慈禧妖魔化、脸谱化。在演唱方面,也是在老旦基础上吸收了青衣、老生等其他行当特色。”

  据悉,8月20-21日,国家京剧院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参与2010国家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