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女酋长”来京为《敖鲁古雅》登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8:16  新浪娱乐
“最后女酋长”来京为《敖鲁古雅》登台(图)

中国“最后女酋长”玛利亚_索

  一提起“酋长”,很容易联想到头戴鹰羽冠、脖子上戴着兽牙挂饰,手持法杖,一脸的威严的长者。8月26日至29日,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剧中女主角的原型、使鹿鄂温克族的玛利亚-索“老酋长”也将亲临演出现场,为北京观众讲述一段流传于美丽的敖鲁古雅河畔的爱情故事。

  玛利亚-索是使鹿鄂温克族领袖

  首部使鹿部落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已经临近公演,剧中原型被世人称为“中国最后女酋长”的玛利亚-索是鄂温克族最受尊敬的长者、领导者。她的地位与权威,不仅仅因为她的年龄,更主要是源自她的身世与经历。

  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老酋长玛利亚-·索,自幼跟着父亲驯鹿、打猎,十几岁便已是族里优秀的猎手了。她深爱着自己的家乡和从小与她相依相伴的驯鹿,她把它们当做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与它们朝夕共处。年轻时的玛利亚-索身材高大、行动利落。每次丈夫拉吉米打来了猎物,都是由她带领着驯鹿运回部落。丈夫去世后,玛利亚-索不仅撑起自己的家庭,更承担起丈夫在族里的威信和责任。族里的大事都要听她的,例如怎样养鹿、往哪里迁徙、选择什么样的营地等等。因此,族人称她为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

  玛利亚-索的表妹古丽梅透露:“玛利亚-索酋长一生勤俭、心细,每日忙碌做事之后,还要亲手缝制一些皮质的衣物、饰品,这是物件不仅是精美实用的工艺品,同时也是极为珍贵的民族财富。”

  女酋长将远赴北京《敖鲁古雅》首演现场

  《敖鲁古雅》这部使鹿部落原生态舞台剧公演在即,而关于剧中女主角原型的“老酋长”玛利亚-索能否亲临演出现场,也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就连玛利亚-索的女儿也亲自上山去请老人家,希望母亲能够出席这个有意义的演出。

  近日,剧组工作人员终于明确表示:“老酋长”将走出敖鲁古雅山林,远赴北京,为展现家乡艺术文化的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登台。该名工作人员透露:“之前不确定(老酋长)能来,是因为老酋长岁数大了,而且她也不习惯山下的生活,身边得有人陪着才行。”考虑到年岁已高的玛利亚-索要从远北的敖鲁古雅赶至京城,路途遥远、行路辛苦,加上与家乡不同的环境气候可能会对“老酋长”的健康有所影响,因此主创人员也想尽办法去处理这些问题,尽量减轻老家人旅途的疲累、和因水土不服而产生的不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