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6:32  新浪娱乐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海鸥》将亮相消夏戏剧广场 《海鸥》启用青年演员 《海鸥》挑战经典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真挚情感 崔奕演绎玛莎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话剧《海鸥》:挑战经典是国话使命(组图)
悬挂的白练是重要道具 不乏俄式风情 小剧场味道十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中国国家话剧院将于8月18日到29日在国话小剧场举办“国话消夏戏剧广场”,曾在去年的青年戏剧人PK营中受到业内最大关注并脱颖而出的《海鸥,海鸥》,将于18日到22日率先登场。本剧由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杨申执导,将在炎炎夏日为观众送上契诃夫的经典名著。该剧主创表示:“排别人不敢排的经典,是国话的使命。”

  导演:俄罗斯情结难解,不惧经典难题 

  《海鸥,海鸥》改编自契诃夫经典名作,讲述了三对男女在爱情和道德,理想与现实之间挣扎的故事。谈到选择契诃夫的《海鸥》进行改编的原因,导演杨申表示,“契诃夫是世界最顶尖的戏剧大师,同时也对中国戏剧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重大且深远的影响。我本人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出身,又曾经在俄罗斯生活和学习多年,对俄罗斯的戏剧以及文化风土很了解。”

  杨申表示,选择《海鸥》其实也有私心在里面,因为这个戏曾经成就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成就了莫斯科大剧院,但是在中国却极少被人搬上过舞台,特别是没有任何剧院里的中国导演正式排演过该剧,更多的只是戏剧学院的教学。

  “我就喜欢排别人不敢排的经典戏,也只有国话能够提供这种机会!我希望在此次消夏戏剧广场中,将契诃夫伟大的戏剧精神传达给观众和戏剧创作者。”杨申说,“在别人都去弄原创流行的时候,我宁愿做弘扬经典的异类,相信观众并不是不需要经典戏剧。幸运的是,我的演员们都是我的知音!”

  新版《海鸥》大换血  增加喜剧元素

  此次新版的《海鸥,海鸥》为了配合剧情的调整,更换了五名演员,仅有玛莎一角仍由国话青年演员崔奕出演。新版的《海鸥,海鸥》平均年龄均在30岁以上,新演员李晔、王伯伦、吕静、崔凯等人均是国话舞台的骨干力量。几位主演表示,加盟《海鸥,海鸥》,看中的就是剧中人物对理想不懈的追求,这种创作的感动,让他们很容易联想到自己,让他们宁愿放弃一切,也要重新回到舞台上去。

  导演杨申表示,新版《海鸥,海鸥》因为几位新演员的加入,在形式上、表演上都有很大调整。为了增添戏剧色彩,他们还特别在剧中融入了一些喜剧元素,这样也使原本较为平和的情节线索更加紧凑而有张力,让人物的舞台形象更加诙谐而具有讽刺意味。

  制作人:排别人不敢排的经典,这是国话的使命

  谈到本次重排《海鸥,海鸥》遇到的最大挑战,杨申笑言,“这次的排练可以说得上是时间紧,任务重,从接到复排通知到演出只有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演员都是重新选定的,彼此之间也没有其他的合作,所以最开始还是比较惶恐的。但是,随着排练进行,我发现剧院确实拥有一批非常出色的青年演员,他们的领悟能力和舞台感觉非常强,合作起来有很好的沟通,年轻人们在一起能激发出很多创作上的灵感,让这部经典作品更易于被观众认可。”

  《海鸥,海鸥》作为契诃夫的传世名作,上次被搬上中国舞台已经距离近20年。很多的戏剧创作者将它当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国家话剧院却将它成功改编,在去年的PK营,一经推出,便受到许多戏剧爱好者的喜爱和讨论。对此,本剧的制作人高澎也表示,“排别人不敢排的戏,创作优秀的、经典的话剧作品,是我们国家话剧院的使命。对于我们来说,再难的经典,只要是我们的文化需要的,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创作,并保证让观众们易于接受和喜爱。”

  《海鸥,海鸥》将于8月18日到22日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同观众见面。目前该剧已进入带妆彩排阶段,相信在导演和演员富有激情的诠释之下,契诃夫的传世名作,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命。

  (慕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