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敖鲁古雅》再现神秘部落现场搭建“撮罗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6:38  新浪娱乐
《敖鲁古雅》再现神秘部落现场搭建“撮罗子”

“撮罗子”的框架(摄影:顾桃)

《敖鲁古雅》再现神秘部落现场搭建“撮罗子”

猎民们的“撮罗子”

《敖鲁古雅》再现神秘部落现场搭建“撮罗子”

猎民在搭建“撮罗子”(摄影:顾桃)

  新浪娱乐讯 看惯了高楼,住惯了城市,你是否还知道有这样一个神秘的民族,过着鲜为人知的远古生活。8月26日至29日,北京保利剧院大型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将现场还原古老部落居室――撮罗子,带你走进高寒极地的原始森林生活。

  原始部落居所:可迁移的房子

  使鹿鄂温克族是一个游猎民族,他们保持着古老的传统。由于他们的流动性很强,在同一个地方居住最多也不超过15天,这也便促成了他们的房子(俗称“撮罗子”)也保留着原始的搭建方式、及可随时迁移的特征。

  “撮罗子”是可拆卸性帐篷,最快的时候20分钟就可以搭起一个。它的盖造方法简易且实用,即用三五根上端有叉的松针树杆,叉相交斜立、固定成圆锥形支架(鄂温克语叫“希楞”),然后在间隔上搭些辅助柱,这样基本构成了框架。再铺上用手缝制的树皮或兽皮的苫盖,能起到遮风挡雨的作用。

  演出现场搭建罕见“撮罗子”

  大型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不仅还原了敖鲁古雅森林的景象与声音,还将古老鄂温克人的生活原貌展现给观众。据悉,在本部舞台剧的演出中,演员们将现场用表演的方式,为观众搭建鄂温克族的部落居室――“撮罗子”。通过搭建的步骤与方法,来让更多人了解到使鹿人民传统的生活方式。

  究竟鄂温克人的房子和现代建筑有何不同?《敖鲁古雅》将首次揭秘“撮罗子”这种罕见的民族居室,感受鄂温克人独有的民族文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