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原著《四世同堂》--作者老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22:50  新浪娱乐
资料:原著《四世同堂》--作者老舍

老舍在写作

资料:原著《四世同堂》--作者老舍

老舍

  老舍(1899.2.3-1966.8.24)

  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现代著名作家、剧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被誉为“人民艺术家”。

  老舍出生在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现名小杨家胡同),是满族正红旗人。一岁半时,身为满族护军的父亲阵亡在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城时,他因为一个倒扣在身上的箱子幸免于难。九岁得人资助始入私塾。1913年,他考入京师第三中学(现北京三中),数月后因经济困难退学。同年考取公费的北京师范学校。于1918年毕业。

  老舍这一笔名最初在小说《老张的哲学》中使用,其它笔名还有舍予、絜青、絜予、非我、鸿来等。他一生笔耕不辍,创作甚丰,写了大量流传甚广、多数被誉为“经典”的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剧本、散文、诗歌(新式之外包括歌词、古词和旧体诗等),几乎涉及所有文学形式。20世纪30年代已成为中国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

  老舍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市民生活,文字通俗简易、朴实无华、幽默诙谐,具有较强的北京韵味,被多次改编成影视、话剧。他善于描绘城市贫民的生活和命运,尤其擅长刻画他们在新的历史洪流冲击下的进退维谷的矛盾心理和不知所措的行径。他喜欢通过日常平凡的场景反映普遍的社会冲突,笔触往往延伸到民族精神的挖掘或者民族命运的思考,让人从轻快诙谐之中品味出生活的严峻和沉重。关于自然风光的色彩鲜艳的渲染和关于习俗人情的细致入微的描摹,增添了作品的生活气息和情趣。在现代文学史上,老舍的名字总是与市民题材、北京题材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他是现代中国文坛上杰出的风俗、世态(尤其是北京的风土人情)画家。作为一位大家,他所反映的社会现实可能不够辽阔,但在他所描绘的范围之内,却把历史和现实,从一年四季的自然景色、不同时代的社会气氛、风俗习惯,一直到三教九流各种人等的喜怒哀乐、微妙心态都结合浓缩在一起,有声有色、生动活泼,自成一个完整丰满、“京味十足”的世界。

  老舍先生代表作包括:

  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骆驼样子》、《猫城记》、《离婚》、《赵子曰》、《二马》、《文博士》(又名《选民》)及《四世同堂》等。

  短片小说及小说集:《赶集》、《樱海集》、《月牙集》、《蛤藻集》、《火车集》、《贫血集》、《微神集》及《上任》等。

  剧本:《残雾》、《方珍珠》、《大地龙蛇》、《龙须沟》《春华秋实》、《桃李春风》(赵清阁)、《归去来兮》及《茶馆》等。

  其它作品:《文学概论讲义》、《老舍幽默诗文集》、《老牛破车》(创作理论)、《三团一》(曲艺)、《福星集》(散文)及《老舍文艺评论集》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