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6:52  新浪娱乐

  昨晚有幸去人艺看了郭启宏的历史剧《知己》。《知己》是清初江南科场案为背景,

  江南才子吴兆骞被流放宁古塔,顾贞观为营救好友而屈身于大学士府--明珠府当教书先生。十年后,得益于纳兰性德、顾贞观等斡旋,吴兆骞终于得以放归。

  十年前,顾贞观赶去茶楼为知己吴兆骞送行,谁知却人去楼空。在茶楼里却意外得到大学士明珠的赏识,为了搭救吴兆骞,顾贞观去了大学士府当了教书先生,与明珠之子纳兰性德结识,成为挚友,并一起营救吴兆骞。顾贞观是典型的书生,朴实、单纯、理想化,为了搭救吴兆骞,不胜酒力的自己不惜连喝三大碗酒以示心意;还向明珠行了满人的跪拜礼;当明珠表示准备搭救吴兆骞时,顾贞观再次行了满人跪拜礼,并三叩首,一谢是替吴兆骞感谢,二谢是顾贞观感谢,三谢是替天下书生的答谢。男儿膝下有黄金,顾贞观在明珠府天天为吴兆骞祈祷,连平地上都跪出小坑来。顾贞观十年忍辱负重,宛若偷生,将思念和苦闷都写在充满血泪感人至深的《金缕曲》里了。

  季子平安否?便归来、平生万事,那堪回首!行路悠悠谁慰藉,母老家贫子幼。记不起、从前杯酒。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冰与雪,周旋久。

  泪痕莫滴牛衣透。数天涯、依然骨肉,几家能彀?比似红颜多命薄,更不如今还有。只绝塞、苦寒难受。廿载包胥承一诺,盼乌头、马角终相救。置此札,君怀袖。

  顾贞观为了知己不惜牺牲自己的人格,甚至生命。纳兰性德的“三千六百日绝域还吴季子”承诺,都让人为这知己两字感动。

  十年后,吴兆骞回来了。当年一身傲气的吴兆骞如今却变得唯唯诺诺的满场行着满人礼节的奴才相。顾贞观很显然的对一身维诺甚至连自己都认不出的吴兆骞无比的失望,至少自己这十年的坚持和等待,只挽救回来一句行尸走肉而已。“如果你我都在宁古塔,谁能保证自己不变畜生”,仅仅是理解却还是满怀失望的离去。

  结束场景的大雪纷飞,顾贞观凄凉落寞的背影渐行渐远,离开了明珠府,离开了知己,离开了素秋。

  有点:冯远征的完美出演,完美的音乐搭配,场景也很出色

  缺点:剧情稍稍拖沓

  85分。

  唧唧呱呱猫/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