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知己》人生到此凄凉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6:54  新浪娱乐

  《知己》基调之委婉悲凉,让我想一次哭一次,看完后我一直一直想到一句话,“问人生,到此凄凉否?”不是为那种“薄命长辞知己别”而悲,而是为顾贞观对吴兆骞的那份理解,剧中最最感人的那句话就是“你我都没有去过宁古塔”,真真是千言万语抵不过这一句话呀。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冯远征,一袭长衫,瘦弱的找不到身躯,却总想撑起铮铮傲骨,古代的文人总是这样,冯远征演绎的很是到位。这位戏里戏外都聪明无比的人,有着看透世间纷扰的智慧,为其如此,才能把《知己》原本的悲凉化为宽容吧!

  《知己》是一部历史剧,讲的是清朝著名文士顾贞观和江南才子吴兆骞的故事,吴兆骞因江南科考案而被流放宁古塔23年,顾贞观亦为营救好友屈身坐馆明珠府二十多年,与纳兰性德结下了深厚情谊,并在纳兰性德及其父明珠等人的帮助下,绝寨生还。

  但兆骞回来后,才子的倨傲和文人骨气竟一扫而空,一变为高管门下走狗,为众人所不齿,贞观亦与其割席断交,但自始自终没有谴责兆骞一句,悠悠的一句“你我 都没有到过宁古塔”,你果然不愧为兆骞知己。这句话和《红楼梦》中宝玉被打后,黛玉说“从今往后你可都改了吧!”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总是会乞求上苍,说“人生得一知己足以”,但是“人生事又十有八九不如意”,所以终是很多人乞求的得不到,得到的又总是很快会失去。这就是人生吧!

  凄凉总是凄凉的,想想母老家贫子幼,多数人如是。生命像蝼蚁一样,瓦解任何宏大的意义。

  最近看什么都是悲观的,所以两首《金缕曲》记得的都是那些伤感的句子,诸如: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不知道感慨些什么?总是活的不好的意思。

  本剧中我有一点小小的遗憾,那就是出对纳兰性德的刻画不够传神。这为清朝历史上最闪光的词人或者应该得到更有意思的着墨,但可能不是本剧应有之意吧。是个人的一点遗憾,和话剧无关。

  青衣花旦/文

  评分:96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