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知己》-他们都偷生了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7:02  新浪娱乐

  十年前,为知己吴兆骞送行的顾贞观赶到时已是人去楼空。为了营救吴兆骞,他一生讨厌当幕府却做了宰相府的教书先生;不会饮酒,却冒死喝下了明珠的三大碗酒;孤傲清高却向明珠行了满人的跪拜礼。他痛心疾首,将思念和忧虑化为《金缕曲》,奋笔疾书在墙上写下“偷生”二字。是的,士为知己者死。他偷生了十年。

  十年后,曾经一身傲骨、愤世嫉俗的吴兆骞唯唯诺诺的出现在顾贞观面前,跪在地下为明珠摘袍子上的苍耳,早已一副奴才相。在宁古塔的苦寒与流放地的人格践踏之下受尽屈辱,让他早已彻底丧失了当年的文人气节。为了偷生,他学会了逢迎拍马,学会了卑劣市侩。是的,他也偷生了十年。

  想不到,当年吴兆骞狂傲不羁的留下“一片寒微骨,翻成面面心。自从遭点染,抛掷到如今”的诗句,竟成了自己人生的悲凉写照。 想不到,顾贞观为“知己”二字执着的守候和努力竟化为了一个笑话。      

  如果说,这出剧前半段还像是一杯清茶,平淡中透着淡淡的哀伤。后半段二人的的相逢,却令人在震惊之余心中充满苦涩。顾贞观的哀莫大于心死令人痛心,吴兆骞被生活的苦难摧残后的性格大变同样令人扼腕。            

  叹息之余,不禁无奈感叹,似乎无论是努力坚持也好,放弃也罢,他们都无法逃避偷生的命运。很难说,是该怪顾贞观太过执着,以不变的信念和以诗意的浪漫主义美化了流放后的吴兆骞,还是该怪吴兆骞放弃了原本的气节和尊严,堕落成猪狗不如的畜生。

  因为,我们都没有去过宁古塔。宁古塔,究竟是怎样一个可怕的地方?顾贞观说:“宁古塔是个摧毁志气的地方,是个剥夺廉耻的地方。如果你我都在宁古塔,谁能保证自己不是畜牲?”我想那是一个真实到残酷的地方。当生存都成了问题,当一切的折磨和诱惑打磨着人性,坚守价值是否还有意义?      

  很喜欢顾贞观梦境之中与吴兆骞相会的那一段。梦中的吴兆骞在洒满月光的松花江上挥舞着鞭子,如同一个东北汉子,豪爽粗犷,热情奔放。正是这样的信念,让顾贞观坚持了十年。也是这样的信念,如同一道枷锁,禁锢了他十年,让他在执着中白白浪费了十年光阴。

  结尾处又是那个茶馆,顾贞观与吴兆褰二十年前后分别“刚出城,但城门关了!”,两次命运都让二人都错过了,没有相遇。顾贞观孤独的在漫天大雪中前行,只留下一个落寞而苍凉的背影。

  人生难觅一知己。可惜知己是相似生活背景下的两人因共同的价值观所产生的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十年前的离别,已是生活轨迹的分道扬镳,注定不在一条道上了。

  打分:90分

  推荐理由:人艺打磨的精品话剧。

  王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