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知己》-文化底蕴高 引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7:03  新浪娱乐

  对康熙年间的历史算是比较感兴趣的,看到《知己》的介绍后,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去看。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在各种搞笑、娱乐为卖点的影视作品之外,能看到这么一部稍显高雅的文戏,让人感觉相当不错。诗词文绉绉的虽然有些不太明白,但也没影响观看,幸好两边一直有字幕,可以一边听演员朗诵一边看字幕以便更好的了解诗词的意思,可能这是仅有的几次我比较感谢初高中学过的文言文和诗词歌赋吧^^

  剧情说起来并不复杂,但却给人无限的思考空间,引人深思,清初江南科场案受害者吴兆骞被流放,好友顾贞观为了营救他多年屈身于明珠府,历经波折最终将其救出。谁知吴兆骞已经被23年的宁古塔折磨的变了一个人,成了一个势利小人,卑躬屈膝,满口奴才,拍马奉承无一不会,对上迎合,对下挑剔,让顾贞观无比失望,最后他离开了吴兆骞,不过吴兆骞在纳兰性德的感化下找回了对顾贞观的友谊,最终选择了去寻找吴兆骞并且像他致歉,后边的是我的一些理解,不一定符合导演的原意,因为导演并没有让演员们演那段吴兆骞找回顾贞观并且赔礼道歉的故事,只是提到了而已,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吴兆骞在城门等顾贞观,无奈的错过了,最后收尾,前后呼应,顾贞观在城门前的酒馆喝酒后出城,又错过了寻找他的吴兆骞。

  《知己》中的明珠,给人感觉更像是一个大义凌然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不顾自己相国的身份帮助吴兆骞,虽然明珠实际并不是那么好的人,但他品性中好的一面被很好的表现了出来,其实我还是挺喜欢明珠这个人的,最后他的朋党一案,虽然有他自己的原因,我觉得也有康熙的原因,那时候明珠的权利势力都很大,这对皇帝来说就不太妙了,有人弹劾,当然就成功了。

  这部话剧最出色的地方就是通过它,让我对这段历史更加感兴趣,进而回家来搜索查询相关的信息,例如顾贞观和吴兆骞,当然还有明珠。很久没看到这么有文化底蕴的话剧了,不仅仅是因为话剧中引用了不少诗词歌赋,当然还是话剧本身给人的那种文化感,有一种历史的沉淀的感觉,很适合家长带着孩子来进行学习式放松,这部话剧除了剧情出色,更多的是让人反思,吴兆骞从一个很有骨气的傲骨文人,变成了奴才嘴脸的奴才,怎样的情况才能让一个人如此的改变,真的值得人回想,虽然已经看了2天了,但当我想起《知己》时,还是不能平静。

  很喜欢顾贞观那首《金缕曲》感人至深,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友情,也很值得现代人学习,推荐大家有时间都去看看,很不错的话剧。

  打分:98分

  沈一萍/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