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消夏演出开幕 《海鸥》经典新排撼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09:57  新浪娱乐
国话消夏演出开幕《海鸥》经典新排撼人心(图)

演出剧照

国话消夏演出开幕《海鸥》经典新排撼人心(图)

演出剧照

国话消夏演出开幕《海鸥》经典新排撼人心(图)

演出剧照

国话消夏演出开幕《海鸥》经典新排撼人心(图)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国家话剧院在炎热的夏季推出全新活动——“消夏戏剧广场”正式拉开了帷幕。曾在09年国话青年戏剧人pk营中获胜的话剧《海鸥,海鸥》作为开幕戏登场。这部契诃夫最著名话剧作品,将以全场20元的票价将经典艺术的魅力带给更多观众。演出后,不少观众感慨,许久未见的国外经典作品再现舞台了。

  《海鸥,海鸥》由俄罗斯导演硕士、现就任国话的青年导演杨申执导。本轮演出该剧更换了阵容,李晔、崔奕、王伯伦、吕静、崔凯等国话青年实力派演员呈现出了新的表演感觉。

  整场演出可以用“难以置信”来形容:前三幕的轻松幽默与第四幕的悲痛震撼形成强烈对比,舞台上的白布犹如飞翔的海鸥与祭奠的灵纱。在几乎空场的简洁舞台上,大写意的处理被使用得淋漓尽致。演员们高难度的形体动作与表演结合地恰到好处,特别是结尾的主人公自杀,堪称视觉完美。

  有看过上一版的观众称,这次的《海鸥》总体表演更加成熟、突出了冲突与节奏,增加了轻松的喜剧效果。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齐士龙在看戏后称赞:“好几位演员的表演出色,导演的舞台形式非常有趣,白布利用得很好。”

  当有媒体采访导演杨申时,杨申表示“在大家都去排商业的时候,我会坚守经典”。以下是采访片段:

  问:请问杨申导演,为什么你会对契诃夫的作品感兴趣?除了你留学过俄罗斯之外,是否有别的原因呢?

  杨申:经典话剧的魅力是任何原创都无法取代的。我不是说原创的东西不好,但我或许是个“非主流的导演”,比较喜好经典作品。

  问:为什么说是“非主流导演”?《海鸥》应该是主流戏剧的一部分吧。

  杨申:这是一句玩笑,因为我看到现在戏剧市场的主流是商业票房和急功近利,那么我宁愿当一个“非主流”的导演。

  问:您不担心票房压力吗?据说这次票价只有20元。

  杨申:完全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我也不是“赔钱导演”。(笑)只是我不会因为票房而刻意制造商业噱头而已。至于票价,这次是国话的公益戏剧演出,因此做到最低,才能体现出剧院普及戏剧的诚意。

  问:您下一部戏还会是国外经典作品吗?

  杨申:再次声明,我并不是排斥原创,但起码要剧本过关,现在很多戏的剧本都是只有个大概,然后到了排练场拼凑,这种工作方式对我不适用。我想下一部戏还是想做经典吧,观众也需要这类戏。既然市场上很多人都去玩商业了,那我就做个另类吧。

  问:何时能见到下一部作品?

  杨申:我肯定不会是一个高产的导演,那种不排戏就挨饿的日子并不利于创作。只要我自己感觉准备充足,随时会开始,目前我在做着准备和研究。一年我最多也就排1~2部戏吧!

  问:您认为低票价是未来的趋势吗?

  杨申:趋势我不好说,但国话敢于降票价到最低,观众也接受了经典戏剧,说明这次“消夏戏剧广场”是成功的。而下周接着上演的《马前马前》也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实验性的环境戏剧,反映北京的历史,通俗易懂,相信会有更多的观众喜欢。

  “国话消夏戏剧广场”将从现在持续至8月29日,在《海鸥,海鸥》之后,还有青年导演黄盈的作品《马前马前》登台。据测算,一场的票款全额不足2000元,尚且不够演出费用。看来,国话的这次“亲民戏剧”的确下了狠心。或许此举会影响更多的剧院,给观众们带来福音。田雨峰/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