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观剧团:话剧《知己》内核深厚 缺憾尚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3:57  新浪娱乐
新浪观剧团:话剧《知己》内核深厚缺憾尚存

《知己》海报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北京人艺推出的话剧《知己》正在热演。新浪观剧团成员于8月13日来到首都剧场观看,一致认为此剧风格独特,色彩强烈,在今年的戏剧舞台上,值得关注。

  故事内核动人 剧作底蕴深厚

  话剧《知己》取材于清代一段著名的文坛掌故:江南士大夫吴兆骞因科场案被流放宁古塔,顾贞观为营救好友,十年不懈,贵族词人纳兰性德也为之积极奔走,终于救还吴兆骞。团员“唧唧呱呱猫”看完后大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语句虽简,但真挚道出了全场观众最为直接的感受。

  “奔驰的蜗牛”也将知己的情感归结为文人士子的义节,在文人可贵的节气映衬下,顾贞观为知己屈膝跪拜的行为显得更为动人。

  《知己》中着力渲染的顾贞观名作《金缕曲》给该剧带来浓厚的古典文化色彩,给观众带来了良好的剧场体验。团员沈一萍称这部话剧让她对这段历史更加感兴趣,也建议父母带孩子到剧场进行熏陶式学习,这也是这部话剧不同于近期其他作品的一大特点。

  冯远征诠释文人获认可 其他演员表演还需锤炼

  冯远征的外形和情感表达都符合观众对顾贞观这一人物的认识,尤其是他在台上的表演节奏,深得新浪观剧团团员们的认可:“冯远征的清癯之貌、压抑负重的气质、杰出的爆发力,无人可以取代……所有沉潜都是有道理的,所有的暗淡都是值得的。”

  张志忠对于人性的演绎,也较为精准,“一些场次中甚至盖过了冯远征的风头”。但剧中明珠、纳兰性德等人的表演,却稍逊一筹,尤其是王雷饰演的纳兰性德,天真有余,文气不足。对于全场最为观众熟悉的历史人物,显得力不从心,对人物的理解稍为欠缺。

  该剧的历史背景是厚重的,厚重到让新浪观剧团的团员向追寻真性的编剧致敬,并深深思考当代社会和历史痛创对于人性的不同伤害。但演员的薄弱,又导致团员批评它是“掺了水的清宫戏”。

  舞台雅致 音乐动听

  话剧《知己》运用屏风、书法天幕、荷花等打造了一个充满古趣的舞台。音乐较多地使用了刘欢的歌曲《去者》,而这支歌曲又大量地使用京剧唱腔,与整体氛围相得益彰。也有团员认为,插曲的过多使用,显得导演对情感展现篇幅缺乏自信。再加之拼贴感十足的剧本结构,让这部剧有些电视剧的感觉。

  新浪观剧团最终给话剧《知己》打出了89的不错成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