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金鸿因病逝世 享年87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9:23  新浪娱乐
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金鸿因病逝世享年87岁

李金鸿(资料图片)

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金鸿因病逝世享年87岁

王若皓微博截图

  新浪娱乐讯 8月20日凌晨2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李金鸿因器官衰竭在医院逝世,享年87岁(1923-2010)。据北方昆曲剧院艺术创作委员会秘书长王若皓微博(http://t.sina.com.cn)透露,李金鸿先生于8月20日凌晨2时病逝,其晚年得了重症,手术后恢复教戏,延缓至今。

  李金鸿初学老旦,又习老生,武生,后归武旦、刀马旦和花旦,在武旦、花旦、刀马旦行当有极高艺术造诣,建国后培养了大批的京剧艺术人才。在患癌手术后,还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说戏教戏,是中华戏校“德、和、金、玉”金字科老先生。

  资料:

  李金鸿简介

  原名李士芳。祖籍河北武清。1923年生于天津。曾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主任和中国戏曲学院实验京剧团团长。中国戏曲学院首批被评为教授职称的专家,并享受国家级特殊津贴待遇。

  艺术经历

  1930年考入北平中华戏曲专科学校金字科,初学老旦,又习老生,武生,后归武旦、刀马旦和花旦。师从张善亭、阎岚秋、诸如香等名师。在校常与袁金锦合演《焰火棍》、《打瓜园》等,备受赞誉。1939年毕业后,演于京津沪等地,曾与叶盛章、李世芳等合作。又向王瑶卿先生学习刀马旦,向萧长华先生学习花旦,向李凌枫先生学习青衣,向韩世昌先生学习昆曲,向包丹庭先生学习小生,从而打下了全面扎实的艺术功底。1942年拜尚小云、梅兰芳为师。1946至1947年在上海与黄桂秋、言慧珠、周信芳合作演出。1947年曾入焦菊隐组织的北平艺术馆。1949至1952年加入永春京剧团。1951年加入首都实验京剧团。1952至1973年加入中国京剧院一团。1973年调入中央五七艺术大学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院)任教,1988年退休后继续任教。

  主要弟子

  所带研究生有史敏、张火丁、李海燕、邓敏、赵秀君、李洁、张晶、刘桂娟等后起之秀。

  代表剧目

  擅演《金山寺》、《扈家庄》、《无底洞》、《小放牛》等,20世纪60年代曾演《桃花扇》《佘赛花》《群英会》、《谢瑶环》等小生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