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国家舞蹈团北京上海先后上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9:54  新浪娱乐
墨西哥国家舞蹈团北京上海先后上演(图)

墨西哥舞蹈

  新浪娱乐讯 铿锵的响板,飞快的旋转,色彩艳丽的巨大舞裙。9月14日在北展剧场,一场盛大的拉美风格的弗拉门戈旋风将席卷京城,墨西哥总统钦点曾获得意大利国际民间艺术节金奖的墨西哥国家歌舞团,为世博墨西哥开馆日助威。北京观众将早于世博看到拉丁美洲最顶尖的歌舞团带来热情奔放的歌舞和视觉的震撼。

  传奇母女

  如果评选拉美舞蹈界最传奇的人物,那么阿梅莉娅·埃尔南德斯和诺尔玛·洛佩斯·埃尔南德斯母女要占据两个席位。墨西哥国家歌舞团的前身是阿梅莉娅在1952年创立的一个民间舞蹈团。就像墨西哥驻华文化参赞普利多说的:“墨西哥,人人都会跳舞;就像中国,人人都会打乒乓球”。在竞争激烈的墨西哥舞蹈界,也面临外来文化不断侵入,本国的民族文化日渐凋零的问题。阿梅莉娅以一代宗师的气魄,深深的爱国情怀,开创了墨西哥民族舞蹈的新时代。舞团首次亮相就创造了票房奇迹,然后是一点点的积累,从一个团在一个地方演出,发展到一个驻场团和一个巡演团,轮流在电视台和各地巡演。从商业性的国外演出,到成为当代墨西哥文化符号走遍世界。母女两代心血打造的墨西哥国家歌舞团已经累计演出5000多场,受到过200多项政府和各种机构的嘉奖。

  墨西哥历史悠久,玛雅、阿兹台克、殖民地时期的西班牙文化,组成其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色。母女二人半个世纪的创作,把散落各地的30种古老地方文化展现在舞台上。用舞蹈述说历史,是我们墨西哥人独特的方式,从玛雅文明的火种到反对殖民统治追求民族独立。阿梅莉娅宣称舞蹈和国家一样都要保留自己的个性和独立。女儿诺尔玛从小耳濡目染并且天赋异禀,她赋予作品更多的现代气息,更为年轻人和世界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接受。墨西哥国家歌舞团肩负着传播墨西哥文化的使命,包括肯尼迪总统在内的各国政要都曾观看该团演出,并被在意大利举办的欧洲民间艺术节评为最优秀的民间艺术团体。

  另类弗拉门戈

  同样的顿足、响板、踢踏、旋转,墨西哥的民族舞与西班牙弗拉门戈有着深深的渊源。在极富吉普赛风情的音乐中,颠覆了弗拉门戈坚硬的气质,把倔强阴郁的舞蹈跳得热情四溢、挥汗如雨、畅快淋漓。表达了墨西哥人乐观的天性,奋斗不气馁的精神。如果说弗拉门戈代表着黑色,那么墨西哥民族舞就是流动的调色板。舞台上对色彩大幅度地渲染,男舞者身穿马甲头戴大草帽,女舞者滚动着巨大的裙摆。每段舞蹈都有一个故事,英雄的故事、相爱的情侣和对大地山河的歌颂。现场乐队弹奏着玛利亚琴,小伙子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追求心爱的姑娘,但是你要小心,美丽的姑娘是带刺的仙人掌。

  浓郁的拉美风情、美丽英俊的姑娘小伙儿。说起当年的热烈气氛,一向矜持的北京观众还记忆犹新。墨西哥国家歌舞团曾经作为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开幕演出。

  舞裙的秘密

  色彩鲜艳的舞裙是墨西哥舞蹈的“必需品”,只有靠着又厚又长的裙摆,女舞者才能在旋转时绽放出花朵般的美丽。传统的舞裙面料是棉质的,抖动起来缺乏轻盈的感觉,尼龙质地的又缺乏质感。诺尔玛找到一种类似登山服质地的面料,有垂感同时也够轻盈,舞裙在抖动时宛如蝴蝶的翅膀。并且这种面料还很透气,演员能够更加完全地投入到角色中,而不用担心会中暑。舞团聘请专门的舞裙“保姆”为十几个舞者穿起这种360度巨大裙摆的舞裙。届时,俊男靓女将把沉稳内敛的弗拉门戈舞得热情如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