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敖鲁古雅》布景有新意 手捏纱造原始森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3:33  新浪娱乐
《敖鲁古雅》布景有新意手捏纱造原始森林(图)

鄂温克人的“撮罗子”

《敖鲁古雅》布景有新意手捏纱造原始森林(图)

舞台剧《敖鲁古雅》“营地”效果图

  新浪娱乐讯 以鄂温克族传奇爱情故事为主线、传承宝贵民族文化为中心的大型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将于8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神秘稀有的萨满舞、使鹿猎民的“撮罗子”、透过阳光的树叶都将在舞台上得以呈现。但最亮眼的道具却要数用手工纱艺搭建的森林场景。

  舞台布景:手捏纱树打造原生态梦幻森林

  为了更好地营造敖鲁古雅的森林场景,舞美人员在布景材料上选用了大量的彩纱、及雪纺,制作出“树木”、“天空”等景致。据舞美设计师介绍:“‘树’全都是由工人手工一层层捏出来的纱制造,就是把纱捏成树的形状。我们还给手绘的森林吊景片遮上透明纱料,经光影结合将达到一种朦胧的效果。”

  要安装这些吊景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景片总共有8个,最大的是宽6米、高8米,全部可以横移。舞美师说:“景片巨大,安装起来十分困难,而且还需在演出中进行移动,为此我们足足用了几十道滑轨。”

  据悉,演出当日除了可以在舞台上见到鄂温克族人的帐篷“撮罗子”,还会看到使鹿猎民的“篝火堆”,以及鄂温克族挂锅和吊壶用的“写日温”(做饭烧水用的支架)。

  三百台灯光:营造阳光透过树叶的景象

  随着原生态舞台剧《敖鲁古雅》的演出临近,演员们纷纷进入紧张的备演状态,服装、道具、乐器等都已准备妥当,而舞台的布景搭建也将在近期完工。在舞台整体效果上,工作人员试图抹掉生硬的剧场感,着手于灯光、舞美与音乐、音效的结合,将其融为一体,展现出使鹿鄂温克族独有的神秘气息。

  因为场景变化快,在舞台灯光处理上也要随之变换,所以对时间长短的掌握、以及出光点的角度都要的做到最细。灯光师介绍:“我们整体的设想是还原北方的冬雪森林景象,目前时间比较紧,而且我们还没有进剧场,现在只能通过看排练视频来做案头的手绘工作。”

  据了解,剧中有一幕场景是老酋长坐在树下娓娓地讲述她的故事,导演要求要将此景布置成阳光透过的树叶闪耀的效果。为此,舞台设计人员动用了三百台灯光、手捏纱艺树林、刻有不同树叶形状的图片、以及巨大的手绘吊景片,让整个舞台布景呈现出一片原始森林的景象。届时,观众们将欣赏到这些浓缩艺术、感触使鹿猎民们原汁原味的部落生活。

  《敖鲁古雅》 使鹿鄂温克部落原生态舞台剧

  时间:2010.08.26 - 2010.08.29

  场馆:保利剧院

  单价:80  180  280  380  580  880

  全国统一订票电话:400-810-1887

  北京总部客服中心:010-8408555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