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百年名作“酷”童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3:29  新浪娱乐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百年名作“酷”童话(图)

《灰姑娘》海报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百年名作“酷”童话(图)

《睡美人》海报

  新浪娱乐讯 对于很多中国观众而言,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的英国经典电影《红菱艳》(Red Shoes)并不陌生,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部电影是以大名鼎鼎的“俄罗斯芭蕾舞团”为原型创作的,即将在9月21至26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盛大访华演出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正是该团的前身。

  改写世界芭蕾版图的奇迹之团

  在芭蕾艺术500多年的历史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是一个绝对的传奇,她1911年落户于一个面积仅有纽约中央公园一半大的欧洲小国——摩纳哥大公国,却在日后成为了全世界的艺术焦点,更奇迹般的改写了世界芭蕾版图。这一切都源于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活动家”——佳吉列夫和他的俄罗斯芭蕾舞团。

  20世纪欧洲芭蕾的历史无不和这个舞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舞团培养出的芭蕾大师曾几乎垄断了全球舞坛:“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的奠基人”巴兰钦、“不朽的天鹅”巴甫洛娃、“传奇舞神”尼金斯基,无一不出自这里,巴黎歌剧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前任艺术总监努里耶夫和巴茹什尼科夫也都是从这里出发走向了世界。除了培养出大批舞蹈精英,舞团也吸引了20世纪各艺术领域的顶级大师与其合作,音乐巨匠斯特拉文斯基、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等都曾为舞团专门谱曲,甚至连毕加索和香奈儿也曾为舞团设计布景与服装。电影《香奈儿与斯特拉文斯基》开头那场引起轩然大波的舞蹈,便是舞团当时发生的真实状况。

  然而,随着佳吉列夫的去世,舞团也渐渐走向消亡,直到几十年之后,才又在其原驻地重又问世,更名为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这次凤凰涅槃式的重生归功于嫁入摩纳哥皇室的电影明星格蕾丝·凯莉。后来,她的女儿卡洛琳公主接过了母亲的遗志,使舞团得以重建,直到今天她还在担任团长一职。

  时尚版童话要“和当下生活产生联系”

  此次访华演出中,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带来由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创作的两部“时尚童话”芭蕾舞剧《睡美人》和《灰姑娘》。这位编舞家在年仅33岁时便出任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由于他最善将童话进行巧妙改编,所以便有了“编舞界小王子”的称号。他上任后也令蒙特卡洛再次成为了艺术与时尚的焦点。

  即将上演的这两部作品,是马约四部“重编经典”舞剧中最具代表性的两部,不仅被舞团列为保留剧目,更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创作中,马约将古典与现代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带有时尚风格的新古典主义看似远离了童话世界,实际上却是更深地挖掘出了故事的现代内涵,用马约的话说,他要让他的舞蹈“和当下人们的生活产生联系”。

  《睡美人》中,主人公被颠覆性的安排在了一个巨大的气球中起舞,象征着她被过分保护的童年,服装更是用特殊材质和灯饰制成,营造出裸露的皮肤上藤蔓缠身的奇特效果。此外,作品还将各种版本中刻意削弱的情欲部分进行了恢复,并将原著中单一发展的情节改编为时空交错的双重线索,营造出奇特而充满魔幻氛围的故事结构和视听感受。欧洲评论称:“这一部充满无穷想象的作品,足以判定马约当今欧洲最佳编舞之一的实力!”

  《灰姑娘》更是马约的得意之作,该剧被称作是“喜剧作品和滑稽风格”。为了营造出“一部活了的童话书”的效果,舞台被设计成为一本巨大的画册,利用灯光巧妙完成了空间的分割与转换。同时作品也大量运用简约而抽象的时尚设计,让人从中捕捉到了些许时尚T台的意味。

  芭蕾舞剧 《睡美人》

  演出时间:2010年9月21-23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芭蕾舞剧 《灰姑娘》

  演出时间:2010年9月25、2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