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话剧院消夏圆满落幕 承诺将继续公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7:51  新浪娱乐
国家话剧院消夏圆满落幕承诺将继续公益(图)

国家话剧院消夏戏剧广场圆满落幕

  新浪娱乐讯 历时近半个月的国家话剧院“消夏戏剧广场”,8月29日伴随着《马前马前》的最后一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国家话剧院“以公益为宗旨”,在实践中履行“戏剧长子”使命,打造百姓剧院的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周志强院长表示,首届“消夏”圆满成功,明年将在新剧院再次推出“公益性的亲民戏剧广场”。

  力推公益话剧 戏剧长子走亲民路线

  周志强院长曾说过:“公益和亲民是国家话剧院的宗旨,是话剧事业的第一位。”秉承这样的思想,国家话剧院在今年夏天,推出了具有公益性质的“消夏戏剧广场”演出,制定20元的低票价,鼓励更多工薪阶层的观众走进剧院,观赏高雅艺术。

  此番推出“消夏戏剧广场”的活动,不仅彰显了国家话剧院作为文化部直属院团,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放在第一位的创作理念和决心,也成为了国家话剧院作为“共和国戏剧长子”的最好注释。“消夏”推出的两部作品,均是去年青年戏剧人PK营上最受欢迎的作品,在注重艺术性的同时,也照顾到了观众的观戏需求。

  “消夏”贴近百姓 成高雅艺术外延

  文化部主办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正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国话《这是最后的斗争》《红玫瑰与白玫瑰》《向上走向下走》《都市囧人》四部戏入选其中,取得了极佳的票房成绩和口碑。

  与此同时,国话“消夏戏剧广场”大走亲民路线,这对于高雅艺术的普及和群众文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真正将戏剧带到了百姓身边,成为了国家话剧院参加文化部展演活动的外延和补充。

  周志强院长表示,无论是汇演剧目,还是消夏剧目,都是国话的精品剧目,二者相辅相成,都成为了观众们喜爱的优秀舞台作品。

  提携新导新作 打造小剧场精品

  作为北京的第一家小剧场,自90年代起,“国话小剧场”便成为当时观看外国戏剧、实验戏剧的首选。而经由国话推出,并受到欢迎的名作、名导、明星更是不胜枚举。此番“消夏戏剧广场”推出的两部新导新作,就是2009年国家话剧院青年戏剧人PK营中的佼佼者。   

  改编自俄国契诃夫经典名作的《海鸥,海鸥》,由留俄戏剧硕士杨申改编、执导,在原著的基础上大胆地进行解构,使用一系列写意化地处理手段,精炼情节的同时,为戏剧融入了更多喜剧的元素,使深奥难懂的俄国名作,变成了一部“观众易于接受的经典戏剧”。讲述北京城市变迁的环境戏剧《马前马前》,以一个家族的兴衰发展,串联起北京城市发展的脉络,环境戏剧的形式,让演员带领观众融入到戏剧情节中,新颖而有历史感。

  周志强院长在两部戏的演出后均对主创人员给予了大力肯定。“两部作品均表现了极高质量的演出,感谢每一位主创和演员。杨申导演与黄盈导演通过自己的创作表达出了截然不同的风格。”周志强说,“国话有义务和使命让观众们看到市场上很难一见的国外经典剧目以及实验性剧目,而扶植青年戏剧人才更是国话的职责。”

  兼具思想艺术性 观众盛赞反响热烈

  国家话剧院始终坚持以现实主义为创作基础、多种戏剧形式兼容并包;坚持以普及戏剧艺术、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本次消夏戏剧广场的两部戏剧作品,一部改编自经典名作,一部反映了北京城变迁,均是在思想性、艺术性上可以给观众带来审美提高的精品之作。

  不少观众在看过《海鸥,海鸥》之后表示,“导演对俄国文化的诠释和理解非常到位,在看话剧的时候,也经常会回忆起我们年轻时候的那种情怀。”“意料之外的舞台处理让我感觉到了全新的经典作品魅力。”

  《马前马前》的观众更是切身体会到了“参与戏剧”的乐趣:“我还是第一次看这种实验性的话剧,感觉自己和演员一起在完成一台戏的表演很有意思。”

  “他们提到的家的概念,应该是花了很多心思在剧本上。要是现在的话剧都能这样,我以后也会经常掏钱看戏的。”

  院长承诺:来年将再办“公益消夏戏剧”

  周志强院长在观众们的谢幕掌声中郑重承诺:“此次消夏,是国话的首届公益性戏剧广场活动。在明年,国家话剧院将搬迁至广安门外的新址,将会继续举办消夏活动,以公益性的原则为观众们带来更多的精彩剧目。”

  历时近半个月的“消夏戏剧广场”落下了帷幕,但是国家话剧院以公益和亲民为宗旨的戏剧路线仍将继续,《海鸥,海鸥》和《马前马前》这两部话剧引发的小剧场热潮并未停止,它将成为戏剧发展的一个新契机,让更多的观众开始走进戏剧、了解戏剧并最终爱上戏剧。(慕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