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研讨国家院团展演 剧本问题给剧目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08  新浪娱乐
专家研讨国家院团展演剧本问题给剧目拖后腿

仲呈祥发言

专家研讨国家院团展演剧本问题给剧目拖后腿

王安奎

专家研讨国家院团展演剧本问题给剧目拖后腿

周传家

专家研讨国家院团展演剧本问题给剧目拖后腿

会场情景

  新浪娱乐讯 8月31日,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在肯定此次展演整体水准以及社会效应同时,也提及目前文艺批评滞后现状,并毫不留情地指出知名剧目剧本漏洞以及个别演员台词差给剧目拖了后腿。

  剧本给优秀剧目拖后腿

  尽管这次展演中不乏大奖剧目、名家名角参演,但剧目文本上的“短板”不容忽视。例如,展演开幕大戏京剧《满江红》,虽然演员的表演获得满堂彩,但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周传家也提出该剧剧本还没有完全摆脱克服过去的创作观念,人物的精神世界还不够丰富,戏剧的情节还不够巧妙。此外,歌剧《霸王别姬》虽然拿到过文化大奖,但文本上仍有缺失,没有抓住项羽这个人物的内心。

  国家话剧院《这是最后的斗争》被专家赞为“一部直面人生,直面社会,蒸汽凛然,匡正时弊的力作”。提到当今的话剧演员,原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姚欣说:“我觉得现在几个名演员,电视剧演的太多了,很多台词不到位,舞台剧的特征不到位。”而80后班底创作的《向上走,向下走》,虽然在老专家眼里比较“闹”,但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王安奎却认为值得关注:“该剧展示了最基层的那些卑微人物的悲喜交集的人生况味,80后演员说学逗唱样样都来。”

  仲呈祥批不良艺术风气

  研讨过程中,专家们除了针对剧目,也指出了不少目前文艺行业内部的问题。例如:歌舞节目普遍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歌剧缺失文学和人文精神,中国歌剧盲目向洋歌剧靠拢;舞蹈演出干脆成了行业内的一个大派对,非常的圈内化、形式感。西方现代主义影响舞蹈界,当下舞剧甚至舞蹈大赛的作品普遍只有技法,没角色形象。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从文化自觉的角度发言,将话题直指“三俗”、“拜金”、“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艺术作品风气:“中小学生的文艺偶像变成了‘赵、小、李’,从鲁迅跌落到小沈阳,这个文化落差有多大?动画片说了半天,告诉人们‘嫁人就嫁灰太狼’。难道审美神经都患病了?”

  专家提及目前文艺批评滞后

  时隔19年,文化部再次召集九大院团举行大规模的戏剧展演。不仅有一批经受时间考验的优秀保留剧目,还有十余部近年来的新创剧目。据主办方粗略统计,这些戏比平常单独演出的上座率要高,通过展演提高了它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向上走向下走》、京剧《曙色紫禁城》、京剧《满江红》、舞台剧《西游记》、舞剧《天鹅湖》等剧目都是专家关注度很高的剧目。参会专家纷纷针对这些剧目展开讨论,提出自己的评价。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创作时主任刘鳞也提出目前文艺批评滞后的问题。崔一佳/文 卢旭/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