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剧版《杜拉拉》十月再次登陆上海美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6:28  新浪娱乐
舞台剧版《杜拉拉》十月再次登陆上海美琪(图)

《杜拉拉》发布会现场

舞台剧版《杜拉拉》十月再次登陆上海美琪(图)

陈赫

舞台剧版《杜拉拉》十月再次登陆上海美琪(图)

龚晓

舞台剧版《杜拉拉》十月再次登陆上海美琪(图)

贺彬

  新浪娱乐讯 绚丽的舞台灯光与金属质感的舞美设计相得益彰,大量歌舞场面和现场乐队全程伴奏,被誉为“舞台版职场圣经”的舞台剧《杜拉拉》以其独特的形式、以最朴实的结构,使每一位现场观众都能感同身受地找到职场中的自己,引来一片赞誉。09年,舞台剧版《杜拉拉》叱诧全国演绎舞台,叫好又叫座,三轮全国巡演,创下千万票房。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电影版和由王珞丹李光洁主演的电视剧版接踵上档,2010年,“杜拉拉热”非但没有因为时间推进而降温,反而掀起了又一股“杜拉拉”潮流,常常见到地铁中小白领“拜读”《杜拉拉升职记》的身影就是最好的证明。

  舞台剧版《杜拉拉》作为2010全国巡演将于10月26-30日再次登陆上海美琪大戏院。“回家”的感觉真好。回顾一年前《杜拉拉》在美琪演出时一票难求的景象,本次饰演杜拉拉的龚晓动情地说。积累了全国巡演几十场的经验,演员们的配合更加默契传神了,相信广大观众一定会给徐静蕾、王珞丹、姚晨和龚晓各自演绎的杜拉拉打上自己的评分。值得一提的是本轮演出的杜拉拉饰演者龚晓在上轮演出中出演“犀利上司”——玫瑰,两个完全不同的职场女人她是如何演绎的我们将拭目以待。

  经验丰富,知性“龚晓”演绎与众不同的“杜拉拉”

  《杜拉拉》走遍全国,收获一路喝彩,在北京的演出甚至引得剧协老艺术家纷纷讨票、观摩、叫好。回忆起在天津的演出,龚晓大呼“这大概是其他演员一辈子都遇不到的状况”!“在天津演出时正值冬天,漫天大雪,剧组的人倒是一个不落全到了,可运景车和服装车都被堵在了高速公路上,演出在即台前幕后的同事们都急得恨不得爬上高速去卸景!为了不失信于观众,大家只好动手DIY——比如台上要用的电话机、浴巾等,就是演员们从宾馆借来的,然后大家穿着服装老师东拼西凑起来的衣服,在空无一物的舞台上就演了起来。更戏剧性的事情是,开演半小时后,景、道具和服装都到了,舞美再悄悄地一点一点运上舞台,演员一有下场的机会就换上戏服,争分夺秒。直到终场谢幕,大幕拉开,完整的布景和造型全体亮相,观众都起立鼓掌,觉得效果非常棒!其实这也启迪了大家,我们跟何念商量以后真的做一次这样的实验话剧,把从无到有的换景换装全都在舞台上完成。”

  “每个人的职场奋斗史都可以写成一部‘杜拉拉升职记’,我是杜拉拉,你也是杜拉拉,我们的戏客观地给观众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职场架构,下属有下属的辛苦,高层也有高层的难处,看完我们的戏,希望大家可以学着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职场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能学会体谅自己上级和下属,为自己营造一个积极的工作氛围。”龚晓笑称,演完这个戏,身为演员的他们也成了半个“职场专家”。

  舞台剧版“低成本还原”,成就“最原汁原味”的杜拉拉

  相对于影视剧而言舞台剧可谓是“低成本制作”。而电影版“杜拉拉”公映以来,因过分突出感情戏、剧情单薄、职场戏份太少而饱受批评;近日正在京沪热播的电视剧版“杜拉拉”则因新增故事情节不合理、演员表演套路化明显也遭到了非议。而舞台剧《杜拉拉》则因时间、场地等舞台剧特性的限制,导演何念和编剧舒心在创作中精简了杜拉拉的生活戏,用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展现杜拉拉从民企到500强,从助理到总监的奋斗过程,在服装设计上则以简约庄重为主,从服装便可区分人物职务的高低,灰、白、蓝、黑、红的颜色运用与剧情相符,增加了故事的真实感和可信度。因此被媒体称为“最忠实原著改编版本”的《杜拉拉》。而导演何念也不忘在结尾中大打温情牌,“现实生活已经够残酷了,观众们来到剧场,我们就该给他们温暖。”所以与小说和影视版“杜拉拉”相比,话剧版的结尾极尽温暖:杜拉拉抛下工作,乘着热气球去度假,在高空中她巧遇了自己的白马王子。

  职场灵魂——导演的魅力成就久演不衰的“杜拉拉”

  本剧的导演何念,去年也因为这部舞台剧版的《杜拉拉》,得到了电视剧《杜拉拉》制片方的青睐,结果因为档期问题,只得放弃。何念从“小剧场导演”到“票房蜜糖”到如今上海首屈一指的新生代话剧导演,在毕业七年的时间内,飞速完成了“升职”和“升值”,谈起他的职场秘诀,“热爱和勤奋,”何导如是说,“首先,你要干一行爱一行,我非常热爱我的事业,所以我愿意花我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和精力在我的工作上,我工作团队的人都称我为‘何超人’,现在他们被我逼得不得不一起‘飞’起来!”

  据悉,从八月开始到十月,何念的多部作品将在京沪两地同时上演,除了《杜拉拉》之外,《资本·论》、《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等新老剧目共36场演出,组成了“2010何念舞台剧演出季”,让“何家班”的粉丝们大呼过瘾,何念表示希望通过这样密集、题材种类丰富的演出,积累更多的舞台剧观众,让“小众艺术”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尤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