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给童话一个时尚的注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8:06  新浪娱乐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给童话一个时尚的注解(图)

灰姑娘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给童话一个时尚的注解(图)

睡美人

  新浪娱乐讯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于今年中秋节前后造访国家大剧院,9月21日至26日,这支传承百年的欧洲名团将带来其保留剧目——时尚版童话芭蕾《睡美人》与《灰姑娘》。此前,该团曾三次访华、每次都引起极大轰动,2004年,更是以两万元的天价票价打破北京演出纪录。今年,依然是这支享誉世界的顶尖名团,但票价却实现了理性回归。除了亲民的票价,此次两部舞剧更将让人领略到芭蕾的“另一面”。

  最炫酷的视觉:在舞台上造一本“活了的童话书”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为此次中国之行特别精心挑选了《睡美人》和《灰姑娘》,两部作品皆由舞团艺术总监、号称“编舞界小王子”的马约编舞,分别创作于2001和2003年。作为“21世纪的芭蕾”,马约在创作中摒弃了古典芭蕾中繁文缛节的段落和程式化的表演,两部芭蕾也不再是古董的复制品,而是一个活在当下的艺术家创作的“活了的童话”,用马约的话说就是“希望与当下的生活发生联系”。

  《睡美人》中,公主不再是精心装扮的可爱甜心,她没有王冠没有纱裙,而是梳着精干的短发,身着一袭近乎透明的紧身衣。马约还非常聪明地使用了“气球”这个意象贯穿全剧,它既是是母亲怀孕时隆起的小腹,又是象征生命与希望的丁香仙女满身的装饰,更是睡美人童年时代的“保护层”,编导巧妙地让睡美人在这个巨大的透明气球中起舞,大气球中还有两个悬浮着的小气球牵着睡美人的衣角,制造出了变化无穷的可能性。

  如果说“气球”制造了《睡美人》的魔幻,那么“亮片”则营造了《灰姑娘》的神奇。这是一部名副其实的“金光闪闪”的舞剧,这部《灰姑娘》中,甚至没有水晶鞋的出现,而是让灰姑娘的双脚沾满了金粉,在灯光下璀璨闪耀,而仙女教母的角色更是从头到脚每一寸肌肤上都洒满了亮片,活脱脱一个从童话中飞出的精灵,而它所隐藏的寓意就是:那些美好是脆弱易逝的,需要用纯净的心灵来维护。在渲染童话氛围的同时,《灰姑娘》还将舞台营造成了一个Fashion秀场,麦当娜的“锥胸装”,Lady Gaga的夸张发型被戏剧性的用在了后母和两个姐姐的造型上,而灰姑娘则是纯洁简约的一袭白裙,整部作品似乎都要告诉人们:“保持心灵的纯净才能离梦想更近。

  最先锋的表达:颠覆剧情源自真切之爱

  马约的编舞虽基于古典芭蕾,却注入了现代的新鲜元素。不仅在视觉呈现上有新的探索,更在时尚的童话外衣下融入了新时代的先锋思想,曾经有欧洲媒体评价这两部作品:“承袭了佳吉列夫俄罗斯芭蕾舞团的精神,让这个欧洲小国再次成为了芭蕾革新的发源地。”

  此次上演的这部《睡美人》便推倒了古典的樊篱,擦去了童话的光环,创造出一部充满“奇思怪想”的芭蕾。舞作对童话进行了颠覆性的改编:王子与睡美人分处在相隔百年的两个时空,王子的母后在其间穿梭,她对儿子病态的占有欲令她不惜一切穿越百年去杀死儿子未来的爱人。这样的心理状态仿佛在当代人身上也能看到一些影子。

  另一部《灰姑娘》则更添加了令人惊讶的深刻内涵。编舞马约同样在人物关系上下了一番功夫,他将灰姑娘的生母与仙女教母两个角色合二为一,仙女便是母亲生前愿望的延续,用无私之爱让女儿的人生之路更加平顺。这个创意源自编舞马约的人生经历,他走上舞蹈之路,便是源自在剧场工作的父亲的影响,马约始终相信自己在事业上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是源于父亲冥冥之中的爱护,他相信“去世的父母在确定儿女能够平安幸福的生活下去之后,才会真正走向死亡。”

  最与众不同的舞者

  在此次访华演出中,担任两部芭蕾主演的是舞团的当家红星伯妮丝·科碧特丝,这位演员如今在国际舞坛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与当今所有芭蕾明星不同,伯妮丝可以说是一位专门为当代芭蕾打造的舞者。她具有健美的线条和超强的力量感,她的身体里存在一种刚柔并济的力量,所形成的是一种独特的性感,用艺术总监马约的话说:“这便是一种‘温柔+暴力’的综合体,即使是一个最简单的动作都仿佛充满了生命,她为自己制造了一种约束感,这是这种约束感成就了一种自由的最佳形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