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门舞集《白蛇传》本周将演 6万花瓣惊艳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0:10  都市快报
云门舞集《白蛇传》本周将演6万花瓣惊艳西湖

林怀民

  记者 钱卓君 摄影 陈小向

  林怀民站在闻莺馆新搭建出来的舞台前,面向大草坪,背对雷峰塔——这个位置,正是云门舞集西湖公演的地方。9月3日、4日,云门舞集的舞者将在柳浪闻莺上演大陆首次户外公演,邀请数万名观众一起惊艳西湖。云门带来的剧目中最应景的是《白蛇传》,林怀民开玩笑说:“背对着雷峰塔我们才敢跳,要是面对着它,我们就不敢啦。”

  很满意:大舞台很美丽

  因为遭遇台风而导致飞机晚点,林怀民前晚10点半才抵达萧山机场。他在落地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去宾馆放行李,而是直奔柳浪闻莺,夜探场地。昨天一早,刚睡醒的林怀民又出现在了场地上。

  对于杭州的主办方三天三夜24小时不间断施工造出来的大舞台,林怀民无比满意,前晚他见到舞台的第一句话是:“太大了,太美了,只跳两晚就要拆掉,太可惜了。”昨天,林怀民一边端详舞台,一边详细地解说:“看到那个屋顶了吗?这是可以升降的,有了它,一般强度的降雨就不会影响到演出。这个舞台基本上和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一样大小,虽然是在室外,可一点都不简陋。那两块大屏幕很厉害,借助它们,就算是最后一排的观众,照样可以看清楚舞者最细腻的演出,这是剧场版做不到的地方。”

  绕着舞台走来走去,林怀民开心极了。其间他一直背着一只双肩包,边上的助理想帮他背,他摆手拒绝:“我又不是刘德华。”草地的边缘有块碑,上面写着“御码头”,林怀民得意地告诉身边的人:“知道为什么叫御码头吗?因为这里曾经是御花园。”果然很有研究。

  最关心:如何呵护草坪

  不过,这几天杭州忽晴忽雨的天气让林怀民很纠结。作为例行程序,演出开始前他会去灵隐寺“求晴”。云门已经准备好了两套节目,其中一套就是专门对付下雨天的。“在台湾上演的时候,如果碰到雨天,几万人一起穿着雨披看演出的场景,真是让人感动。”而如果天晴,林怀民又盼望气温不要太高,草地上的蚊子不要太多。

  尽管笑称自己“连蚊子也要管”,面对西湖美景,林怀民还是兴奋不已,而如何呵护这片草坪就成了他最关注的地方。“在这么漂亮的地方演出,是美好的缘分。舞好看,大家在一起的感觉更好。”几乎每次采访,林怀民都要强调,云门在台湾各地户外公演,总是几万人散去不留一张纸屑,他由衷地希望杭州也能复制这个场景。

  “杭州人是骄傲的,因为山水如画,因为历史积淀,因为人文底蕴。”林怀民虔诚地祝祷:“希望云门演出的那两个晚上,能够成为杭州人新的骄傲。”

  最互动:百人齐舞《花语》

  云门此次户外公演剧目精华净出,除了《白蛇传》外,还有《行草贰》《狂草》选粹,再加一场落英缤纷的《花语》。至于《水月》,那是专门应对雨天的。林怀民说,作为《白蛇传》的“备胎”,《水月》即使在湿的地板上也能跳。

  《白蛇传》已无需多言,1975年,年轻气盛的林怀民用24分钟,讲完了京剧三天三夜才能演完的这个民间传奇。如果天公作美,《白蛇传》得以在雷峰塔遥遥的注视下上演,那是林怀民此生不敢奢望的福气。《行草》去年已在杭州上演过剧场版,《行草贰》《狂草》是它的姐妹篇。林怀民对书法真是情有独钟,他正在构思的新舞《屋漏痕》,又是从书法里借来的灵感。

  《花语》放在柳浪闻莺熨帖无比,9月的柳浪闻莺绿草依旧如茵,花却已开到荼靡。今年是契诃夫诞辰150周年,前年莫斯科方面就盛邀林怀民编一出纪念契诃夫的舞蹈。那时林怀民正好去葡萄牙演出,在一个公园里见到两层楼那么高的茶花,因是大雨后,地上铺满了层层叠叠的花瓣。刹那间,《葬花吟》的意境、荣宁二府的枯荣、《樱桃园》结尾中民众一拥入园砍伐樱桃树的场景,一起涌入脑海。《花语》就此诞生。

  西湖版的《花语》又多了一些新意思。在临近结束时,云门会邀请160位观众上台,然后把整个舞台让给这些观众,任他们唱歌、跳舞、下腰、劈腿,以自己的方式为这场美丽约会画上句点。这160名观众须在终场休息时到服务台报名,领取号码牌。据说,在台湾,号码牌在2分钟内就会分完。到时,领到号码牌的观众会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登上舞台,随着台上纷飞的6万瓣花瓣惊艳西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