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话紫钗》探讨现代爱情 剧情穿越班底跨三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5:18  新闻晚报
《情话紫钗》探讨现代爱情剧情穿越班底跨三界

主演何超仪、谢君豪(何雯亚 摄影)

  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宋浩

  晚报讯 由现代爱情观的探讨出发,寻找经典对于现代城市人的价值——明天起至9月5日上演于上戏剧院的香港原创跨界舞台剧 《情话紫钗》,是 “桂冠导演”毛俊辉以粤剧经典 《紫钗记》作为起点进行现代解读,历时两年创作而成的力作。“将越剧 《紫钗记》的那份遥远又浪漫的情怀转移到今日连爱情都是讲效率、交易、求变的现代社会,这个对比和结合的探讨是该剧创作的主旨和演绎手法。”毛俊辉表示。

  电影《无间道》编剧麦兆辉庄文强的联合创作,叶锦添的舞美服装,金马影帝谢君豪与何超仪的舞台牵手,还有“大佬官”林锦堂搭档TVB资深演员胡美仪的粤曲唱情,作为其卸任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后的首部作品,毛俊辉此次拉来的班底一下子跨越了戏剧、粤曲、电影三界。再加上崭新的叙事手法和音乐剧场的编作,“这是一出‘非一般’的舞台剧”,面对媒体时的毛俊辉显得非常有底气。在电影中习惯让主角死得很惨的庄文强此次也被毛俊辉拉回了正常路线:“之所以找他们两位,主要是因为现有的舞台剧编剧大多太文艺腔,没有生活感,为了与古典原著对称,我们最终还是选用了开放式结局。 ”

  此外,剧中其他演员也不乏内地观众熟悉的面孔,其中在TVB版《天龙八部》中出演段正淳、阿紫的潘志文和刘玉翠将再度合作,谢君豪师弟张继聪则是为郑秀文陈奕迅郭富城等创作歌曲的知名音乐制作人。

  剧中,一众现代男女在解读唐涤生的《紫钗记》,一段古典的李益(林锦堂)和霍小玉(胡美仪)的《堕钗灯影》,一次谢君豪(现代李益)与何超仪(现代霍小玉)的相遇带出一场互相追逐、试探的爱情游戏,导演毛俊辉为了进行爱情价值观的古今探讨,构建了一个三条线索并行的结构。

  毛俊辉坦言,这一次想要探究的是中国古代“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对于今天的意义和价值。 “在传统戏曲的爱情故事中,往往让我们见证到那份失去好久的深情的爱,尤其是女性,对于爱情大胆无畏,毫不迟疑,就像《紫钗记》中,霍小玉为了爱情,付出很大的勇气,做出最大的承担。”于是,他希望把这理想化的故事放到舞台上,与现代人的爱情观相对照,作为现代人的借鉴。为了能准确诠释出这种对照,演员从排练到演出也不断就爱情观的话题进行探讨,主演谢君豪认为现代人有着更多的不安和不确定,“光有爱和付出、寻求浪漫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双方要找到真正的自己,必须要有这个基础。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