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将做客《神州音话》 讲述我把青春献给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5:18  新浪娱乐
冯远征将做客《神州音话》讲述我把青春献给你

冯远征

  新浪娱乐讯 近日,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神州音话》联手《每日文娱播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BTV在线、新浪娱乐,强强合作,隆重揭幕经典系列——《大人大艺》。展现一个舞台 ,一个世界,一段经历 ,一个传奇。

  9月3日,冯远征将做客《神州音话》 倾情讲述:我把青春献给你。

  因“形象不好”屡受挫折

  从1985年考入人艺学员班,到如今二十多年的积淀,冯远征已经成为人艺话剧舞台的中流砥柱。而妻子梁丹妮,夫唱妇随,1996年调入人艺。舞台上的夫妻档,生活中更拥有着令人羡艳的美满婚姻。而考入人艺殿堂前冯远征却屡屡受挫。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冯远征第一次从黑白电视的屏幕上看到话剧《王昭君》时,就被这种充满诗意的表演形式深深吸引了。开始学表演以后,能够站到人艺舞台上演话剧,对他来说那就是最高艺术殿堂,就是最美的梦想。

  然而,刚走上表演之路的冯远征却屡遭“打击”,经常有人说他“长得不好看”,说他的“形象不好”,这让满怀艺术梦想的冯远征非常失望。更糟的是,他去考电影学院,却没考上,再去考其他院团,依然未取。年轻的他或许并未气馁,却难免失望。1985年,他正在外地参与拍摄一个电视剧,忽然接到哥哥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报上简短的一句话让冯远征大喜过望:北京人艺在招生,我已给你报名,××号是最后一天初试,务必赶回。

  最后一天初试

  冯远征赶回北京,正好赶上北京人艺招考学员的最后一天初试。主考官是人艺的李滨和顾威两位老师。冯远征上场,李滨主考,先让他唱了一首歌,然后问他准备了什么小品。冯远征回说没准备,因为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准备。在这期间,李滨始终没有抬起眼睛看这位考生,而是一直盯着桌子上冯远征的简历。听到冯远征的回答,李滨抬起头冷冷地道:装什么装啊,电影、电视都演了,还能不会演小品?冯远征请考官出题目,李滨哼了一声,我也不考你表演了,你不是跳过伞吗,你就把跳伞前的准备动作给我做一遍,如果做得好,我就让你进复试。

  初试后,冯远征在人艺贴出的考生榜上看到了自己的考号。他心里一下踏实了,这里不是以貌取人的剧院,但是这里的每一个都是非常有个性的好演员。冯远征觉得自己最终肯定能走进这个最高殿堂了。他兴奋,激动,骑一辆破自行车,开始满北京城奔走相告,亲人,朋友,得让全北京的人都知道,我考上了,考上人艺了。

  就像一人伸出一只手 捧着一只精美的瓷器

  梁丹妮曾是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一位优秀的魔术演员,而同时,她又醉心于另外一种表演形式。从部队退役后,她开始沿着自己向往已久的话剧表演的道路行进。在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过几年话剧后,1996年,她迈进了北京人艺的大门。跟丈夫冯远征一样,她也把进入北京人艺当成心目当中的最高理想,因为这里是殿堂。得进这个殿堂的激动心情难以平复,梁丹妮想让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和激动,她给《大众电影》杂志写了一篇文章,淋漓尽致地描述了自己调入北京人艺的心情:“我醒着的时候是笑着的,我睡着了的时候也是笑着的。这是我生命当中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梁丹妮和冯远征的婚姻之路已经走过了十七个年头。结婚的时候,他俩只花了39块钱,不是舍不得,是手里没钱;艰难的时候,夫妻俩合吃一碗方便面,是有艰苦,却也浪漫,同甘共苦走到今天。今天,他们依然没有漂亮房子,豪华车子,许多人追求的奢华他们一样都没有。2008年,夫妻俩共同出了一本书,题目就叫《如果爱》,书中阐述了他们对婚姻生活的解读:婚姻就像一人伸出一只手捧着一只精美的瓷器,谁都不能有一点闪失,因为一闪失,这个东西就会打碎了。

  姐姐咱俩谈恋爱吧

  携手走过十七年婚姻路,现在梁丹妮仍然时常感到,像刚刚认识冯远征时一样,内心的那种激情依然热烈。远征有一次随剧组在外景地的时候,生性浪漫的梁丹妮曾给丈夫发了一条信息:"你是风吗,我愿随风而去;你是云吗,我愿伴在云的身旁;你是雨吗,我愿沐浴在你温柔的雨乡之中。看你走、盼你归,紧握你的双手,让我们永远不离分。"

  这些年里,无论远征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甚至遇到危险的时候,丹妮总会把丈夫掩藏在身后,她自己却冲到前面去。远征永远记得,那次在海南岛拍戏时突然出水痘,将近30岁的成年人出水痘,当时他的症状很危险,差点就病死在海南岛。是梁丹妮每天去照顾他,不嫌麻烦,不怕辛苦。远征觉得这个姐姐可真好,只是看上去总是显得很疲惫。后来,姐姐有事要离开几天,冯远征就觉得自己好像丢了魂似的,每天没着没落,翻来覆去琢磨她为什么还不回来。当梁丹妮再次出现在他面前时,他那份激动,就好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

  事后冯远征才知道,梁丹妮去跟前夫办理了离婚手续。他注意到了这位姐姐心情上的变化,脸上虽然依然挂着疲倦,但精神上似乎轻松了许多。他感到,姐姐可能是从那个不太痛快的婚姻当中走出来了。第二天,冯远征向梁丹妮提出了请求: 姐姐,咱俩谈恋爱吧!

  我们相互把对方当成了孩子

  每个人的人生可能都会有遗憾,梁丹妮和冯远征当初选择了丁克家庭,没有选择要孩子这似乎是个遗憾,但他们俩却相互把对方当成了孩子,在外人眼里这老大不小的一对,都还觉得自己没长大呢。

  丹妮觉得这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她把远征当成自己的孩子,有时又觉得是自己的兄长。很多人都觉得他们家是梁丹妮做主,冯远征会怕老婆。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梁丹妮不善理财,不善烹饪,家里有多少钱她根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她巴不得什么都不管,让老公全都管了最好。说到底,梁丹妮什么事都听丈夫的,包括家里买个什么大件啊,包括自己上个什么戏啊,全由丈夫做决定,丹妮一概服从。

  说来有趣,一直以来,梁丹妮喜欢的是那种高大威猛的男人,所以她的偶像是施瓦辛格。然而婚姻中,她却选择了冯远征,一个看上去有些瘦弱的文弱书生。在丹妮的心目中,远征的肩膀是她永远可以依靠的,她心里的这颗大树是永远不会倒的。

  独家揭秘

  人艺青年演员孙茜、徐岑子现场造访,优美的古琴曲、嘹亮的西北民歌尽显人艺演员实力;而她们突然爆出的关于远征。丹妮夫妇的小秘密,给这对夫妻带来的是惊还是喜? 要听独家揭密,要看不一样的冯远征,就在9月3日 ,BTV文艺《神州音话》——“我把青春献给你”。

  节目首播时间: BTV—文艺 9月3日,21:25,

  重播时间:  BTV—文艺 9月4日,9:20   15:0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