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遇上未知的自己》剧情舒缓表演尚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22:55  新浪娱乐

  丝丝入扣

  我们的抱怨

  和很多人一样,我是一个非常在意自己的人。同时和很多人一样,我每天都能深深感到不幸。我的皮肤不够白皙,脸型不够小,胸平,头发长得慢而发尾干枯,这还不算,工作平淡,不能发挥出我的价值,我没有跳起来摘苹果,而是永远在低头摘野花,野花的茎那么小,捏在手里没有苹果的存在感,因为我没有跳起,我看到了许多姑且可以算作小人的人,我还有很多精力用来抱怨生活的不公。我是这么努力而浮躁地向往幸福。人人都说幸福是一只鸟,长着翠绿色的羽毛。

  张德芬

  《遇见》系列是张德芬卖得很好的一套书。去年或者前年,我看过《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是从一个有车有房老公在国家开发银行自己随便读硕士,炖鸡只喝鸡汤的学商贸的女人处借的。她说很好看。我于是知道了“华语世界首席心灵畅销作家张德芬”(从专业看这样的宣传推广词很像传教),读完那本给受苦难的大众减缓痛苦的慰藉书,我开始每天念叨“我正走在通往幸福的大道上”,并希望我的场真的可以因为我的精神力量而充满能量,从而改变我糟糕的生活。

  《遇见未知的自己》话剧

  因为有了前面两段话,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小结: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世界需要安慰,于是有了张德芬。把畅销小说改编成话剧是很好操作且顺理成章的事。在这样一个人人都不可避免感到挫败感的时代,《未知》以它比它具有典型台湾风格的小说更贴近大众生活的方式陪伴了我们100分钟,让观众舒舒服服喝了一剂麻沸散。

  就内容上看,《未知》话剧与小说相比还是改动较大的。张德芬本身就是媒体人,对媒体十分熟悉的。而话剧中对沈飒女记者的形象塑造较为简单,对其职业和生活起落的刻画均较简单。沈飒面对的困境以工作为主,丈夫(生育)、父母、朋友次之。解决时以生育为最优先级别,其余依次为父母、朋友、工作。当然,这是故事得到大团圆的唯一途径。

  这个大团圆是很危险的。谁说她一休息就能生出孩子?现在社会压力这么大,污染如此严重,生不出孩子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沈飒没有生出孩子,她老公能不能接受?此外,朋友之间的感觉一旦摔破了是否就能那么容易地恢复?即使家庭和睦、朋友和美,一个女人天天在家带孩子也是不行的。所以话剧又安排了沈飒重回职场,而且是更好的职位。《时尚健康》编辑总监,这本杂志自己都说自己加班是家常便饭。而别忘了,沈飒老公也自己创业了。两位大忙人以后会遇到多少麻烦呢?他和她,本来是女强男弱,因为女方的不育而男方力量渐强,以男方的创业女方回归家庭格局变为平衡,以男女强强联合作为结局。可强强并不是平衡的格局啊。

  这又回到了我们的老话题:什么样的女人有价值?

  美貌、有才华是每个人都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家庭、事业双丰收才是王道。原来只事业成功的沈飒是失败的。

  张德芬在小说原著中写了主人公认识到自己只是生活这场大戏的一个小演员后的变化,她变消极为主动,居然以虚假的扮演得到了周围环境的认可。

  话剧没有提到这句话,但沈飒的改变确实是从转变表演方式开始的。

  怎么转变自己呢?剧中告诉我们:“倾听自己内心的真正声音”——未知的自己。

  未知的自己,永远在我们身后,永不背叛,永远指点我们接近正确,然而它的声音很轻,只有排除一切嘈杂,才有可能倾听。

  在最困难的时候,最爱我们的人也无法替代我们生活。打破绝境的唯一方法就是遇见未知的自己,有所取舍。取舍也许是世界上最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没有舍就没有得。

  可见这是一部多么正常的剧作。台词中规中矩,剧情发展舒缓,结局每个人都可以预料,灯光无功无过,表演尚可,差强人意……可沈飒的命运牵动着你我的心。我们都只是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女人的戏份那么重。沈飒和我们唇亡齿寒,她就是你,就是我,就是她,她的快乐是我们的快乐,生活对她的凌辱,我们感同身受。

  优点:主题

  缺点:台词  剧情

  评分:7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