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遇上未知的自己》一部跑偏的时尚职场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22:58  新浪娱乐

  一部主打时尚职场话剧的小剧场话剧,首先得说营销的切入点选择不错,毕竟这年头,时尚和职场可是两大热门话题,在文艺界如火如荼的此起彼伏,当然,对于一部话剧而言,找到好的切入点并不就意味着你能领跑一步。

  剧情值得商榷

  这部话剧改编至台湾知名心灵畅销书作家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小说,编剧为了避免原著的晦涩深度,用一个浅显的剧情来表达一个寻找自我,突破自我的故事。一个三十来岁的成功女记者,可是当自己在事业遇到困境,来自家庭的压力,来自父母亲情的困扰,来自友情的考验,在重重困扰中,如何找寻内向中真正自己的故事,解除内心的心结,获得自己事业、家庭、亲情、友情的新天地。

  剧情不合理之一:女主角在前面表现出的理想主义状态,带有偏执狂的味道,令人尊敬感慨,标准的一女强人,而最后因为事业受阻、家庭亲情友情困扰,女强人很快沦落到失去自我,迷失自我的弱女子,前后反差过大,角色性格塑造有待商榷。

  剧情不合理之二:剧情反转的关键因素过于薄弱。在本剧中,女主角从一位临时工那里被感动,从新找到了自己,这个角色就成为本剧剧情反转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女主角只是因为获知这位临时工,是一个脑瘫孩子的母亲,她虽然家庭苦难,却一个人含辛茹苦靠着做着钟点工这一微薄收入的工作支持着这个破碎的家庭。这种从别人不幸中获取自己幸福的反转太过于薄弱。对于生活真正的勇气和力量,应该是直面自我的惨淡人生和所有坎坷,例如这位钟点工,她的故事才是励志的,而用她的故事作为借鉴的励志,无疑是打折的。

  剧情不合理之三:剧情最终和宣传的时尚职场跑偏了,不过作为一个新闻系毕业生,女主角坚持自己新闻理想,客观、公正、第一时间报道新闻,尤其揭露社会黑暗,不畏强权和利益集团的时候,心中很是有共鸣。

  节奏是把双刃剑

  本剧的节奏相对来说比较快,结果造成就是两种感受并存,一方面是通过持续快速的情节发展,不断推动剧情的发展,让你能够很直观感受到剧情的一步步深入,另一方面就是由于其中部分情节换幕过于频繁,让你有一种很强烈的碎片感,很多时候还在酝酿情绪,或者情绪刚刚起来,本剧又开始换幕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赏度。到了剧情最后阶段,这一情况才有所好转。

  配角依旧抢戏

  本剧的几位演员,有不少老面孔,在盟邦戏剧社之前的话剧中也有过不错的表演,本剧也出现了很多小剧场话剧经常出现的问题,配角因为个性鲜明,承担搞笑、调侃气氛较多,反而更为出彩,令观众喜欢,尤其是孙博和孔令美扮演的爱斗嘴的天津老夫妇、女性化的男上司、老中医等角色,因其特色的方言,和出色的表演,让观众一次一次开怀大笑,抢戏十足。其他演员表现也不错,在个性塑造,性格表现上,都有不错的发挥,整体来说,演员的表演给本剧加分不少。

  尽管介绍中有特别感谢周杰伦御用编舞老师,可是本剧中实在没有看出舞蹈亮点,几段舞蹈只能说相当中规中矩,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音乐方面而言,在换幕的时候,一些音乐还是比较有特色,但是大多数用在于承接,还是那句话,中规中矩的表现。

  情感力度不够

  整部话剧看下来,给我感觉是,这个话剧还是很用心,从演员的表演,舞台的布置,再到换幕时工作人员来来回回的忙碌,都感受到了这部话剧还是下来功夫,可是就是缺乏足够的力度,能够让人深入其中,感觉是用心却没到点上,没能真正抓住观众的情感点,如果仅仅作为一部轻松的搞笑剧,可能还算良好,可是作为一部探究人内心世界,一部以“发现未知自己”为心灵主旨,以时尚职场话剧为宣传口号的话剧,只能说表现的差强人意,相比起盟邦戏剧以前的戏,这部戏还需要努力。不是仅仅凭借一个简单煽情的故事,就能够励志,不是一个峰回路转的圆满结局,就能发现所谓内心的自己,对比社会的残酷、职场的无情,对比生活的取舍,人生的得失,这样一个心灵鸡汤的故事的确很难打动人。

  打分:75分。

  推荐理由:用心做戏的团队,表演很用功,对得起观众。

  缺点:剧情比较薄弱,有待改进。

  建议:如果主打时尚职场话剧,何不探讨下三十而立的女性,在职场上升的道路和家庭尤其是面临生儿育女的博弈中,如何两全,对于那些追求事业和家庭两全的女性,这个还是很有代表性的,或者女性的牺牲本来就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文:奔驰的蜗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