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遇上未知的自己》孙博的表演还能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23:04  新浪娱乐

  文/任 冰

  我一直认为,评价一部戏的好坏可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进行——第一个是,让观众“笑得满脸是嘴”;另一个是,让观众“哭得满眼是泪”。

  话剧《遇见未知的自己》和音乐剧《如果,我不是我》一样,这两个标准都达到了,称得上极为难能可贵的好作品。

  一开场,每位演员戴着面具的舞蹈就赢得了我深深的共鸣。带着面具的沈飒,多像白天的我——对所有人温良恭俭让,但是我内心狰狞!不是对具体的哪些人不满,而是工作日每天早上6点半就出门上班,晚上9点后才到家,周末全天上课,每隔几个月还要考几门试的我,对这样的生活不满!加班后穿过游人如织的王府井向人艺剧场狂奔时,我总是不由得心中呐喊:为什么这些游客可以从早到晚地游玩,而我却不得不天天加班?!而看完这部戏后,迈着轻快的步子走向地铁站的我,最大的感受却是——王府井的夜色,真美!

  所以,我称这部戏为,我的“心灵鸡汤”。

  演员的演技均属上乘。除女主角外,其他演员都是一人分饰多角,而又能把每一个角色都诠释得非常到位,实为难能可贵!最值得一提的是男1号孙博,早在去年的年度最佳音乐剧《如果,我不是我》中就对他的唱功佩服得五体投地,这次又领教了他超凡的演技和搞笑功力。他扮演的沈飒爸爸满口天津话超级可爱;他扮演的娱乐部gay导演超娘的一句“See you!”不知笑倒多少观众;他扮演的操着一口蹩脚普通话的老中医更是无敌,那句充满激情的“怀润(孕)之日,指日可待!”笑得我半天喘不过气来。孙博真是太有才了!我国目前最红的几位喜剧演员,除了人艺当家花旦宋丹丹之外,大多都只以固定的一类角色示人,很少能有所突破和变化,从这个角度上讲,孙同学的演技毫无疑问远在他们之上,唱功就更不用说了。

  舞台布景简洁而又巧妙。透明的几扇玻璃门,当它们全部关上时,你能看到外面,就好像看得见希望;推门时却发现关得死死的,用尽力气也无法突破,就像人生中遇到的很多困境。这个象征和开场时面具舞的象征一样,简单明了,而又恰如其分,发人深省。

  谢幕后才知道坐在我左边的女士是市广播电台的记者,我在最激动的时候接受了她的采访,言语中充满了对这部戏的溢美之词,以及这部戏带给我内心的感动和我对生活全新的感受,如果不是考虑到艺无止境的话,我甚至想给这部戏打满分。

  当激动的心情渐渐平复,本着希望这部戏越来越完美的态度,我发扬“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回忆起这部戏还有两个可以改进之处。一处是孙博在幕间客串解说者的时候,在装扮上最好能够和之前扮演的角色有所区分。虽然时间紧迫换衣服来不及,但如果演完gay导演后马上脱去小坎肩只留衬衣解说,我想效果还是会更好一些。另一处是沈飒作为一个充满正义感的善良美丽的女记者,何以对丈夫请来的小时工愤怒到如此失态?那场摔椅子的戏我觉得有点过。即使内心狰狞到对加班、对堵车、对地铁的拥挤、对天气的炎热无比愤怒时,我依然对遇到的每一个人微笑,包括为我打扫办公室的清洁工们。虽然内心抱怨的我也许微笑是假的,但感谢是真的,因为我明白生活中的种种不爽并不是面前这些人造成的。如果这两处稍加修正的话,这部戏就堪称完美了。

  本剧评分:97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