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门舞集献演三十年精华 杭州西湖万人共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1:50  新浪娱乐
云门舞集献演三十年精华杭州西湖万人共看(图)

云门舞集西湖公演

云门舞集献演三十年精华杭州西湖万人共看(图)

《花语》剧照

云门舞集献演三十年精华杭州西湖万人共看(图)

万人学舞

云门舞集献演三十年精华杭州西湖万人共看(图)

160名观众走上舞台学习舞蹈

  新浪娱乐讯 9月3日晚,云门舞集西湖公演举行首演,近万观众在杭州西湖柳浪闻莺大草坪,席地而坐,观赏了《白蛇传》、《花语》等云门舞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白蛇传》舞台风格传统 小青和白蛇争许仙

  《白蛇传》是云门舞集早期代表作,至今持续演出三十五年。爱好传统戏剧的杭州观众,在《白蛇传》中很容易找到归属感。舞蹈中带有很多戏曲特有的身段、亮相。板鼓琴瑟是音乐的底色,一幅竹帘是唯一布景,写意的道具和简净的灯光极富古典神韵。但是林怀民运用这些熟悉的元素,却表现了一段白蛇与许仙肉体交欢,小青在帘外痛苦嫉妒的现代情感。饰演小青的舞者用大幅度的扭曲颤抖,模拟蛇的形体,十分激烈紧张,林怀民表示,虽然1993年徐克的电影《青蛇》也安排了这一桥段,但是云门才是更早时代的原创。

  一个晚上的大戏以极快的节奏推进,完整复杂的戏剧冲突,浓缩在24分钟内结束。但杭州观众很容易便心领神会。观众郑媛的女儿才六岁,本来郑媛没指望女儿能看明白,但当白蛇用藤帘把自己包裹起来,表示已被镇在雷峰塔下时,郑媛问女儿,这个阿姨是在闹着玩还是很痛苦?小女孩答,当然是痛苦。

  书法与舞蹈联姻受好评 160名观众被林怀民请上舞台

  林怀民早期的作品叙事的成分多,90年代以来,云门逐渐向舞者内心进行探寻。3日晚演出的都是后期广受好评的作品。《行草》去年来过杭州,它的姐妹篇《狂草》《行草贰》昨天收获了最多掌声。观众非常喜欢书法与舞蹈的联姻,就连男女舞者的出场顺序都被他们认为大有讲究,一名观众悄声和身边的同伴解释:“男为刚,女为柔,书法讲究的是刚柔相济。”散场后,维持现场秩序的西湖保安也在一处议论舞蹈中的太极拳元素。林怀民多年坚持要将舞蹈演给大众,这样的观演感受,是对云门的最好回报。

  在最后的《花语》结束后,林怀民将160位观众请上舞台,舞台上铺满了花瓣(共用了六万朵花),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自由舞蹈。虽然观众的舞蹈功底完全没法跟云门舞者比,但他们热情洋溢,勇于表现,在台上随着音乐勇敢起舞,拉丁舞、芭蕾舞、现代舞纷纷上阵, 赢得台下观众热烈掌声。更有一对恋人即兴跳了一段双人舞,云门舞集同仁当场献上祝福,场面温馨动人。

  演出结束后20分钟,近万名观众散去,柳浪闻莺大草坪没有留下一点垃圾,云门在台湾演出时的奇迹,在杭州被成功复制,林怀民忍不住评价:“好感动!”

  但是下半场演出《花语》时,演出忽然暂停。主持人告诉大家,因为有观众一直不听劝告在拍照摄影,所以不得不暂停演出。这样的尴尬此前在南京、上海都曾经发生过,4日晚,云门舞集还会在西湖演出,主办方表示,希望这样的情况不再发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