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囧人》成功压轴 四台精品备受各路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9:27  新浪娱乐
国话《囧人》成功压轴四台精品备受各路好评

国话四台精品倍受各路好评

  新浪娱乐讯 2010年9月5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新近推出的喜剧代表作《都市囧人》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成功“压轴”。该剧不仅是国话参加“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收官之作,还是此次汇演的“压轴大戏”。观众对于该剧的好评以及高达90%的上座率,为此次文化部汇演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国话打造的其它三台精品剧目于8月-9月也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完美亮相,演出受到了中央领导、艺术评论家以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都市囧人》圆满收官  非“三俗”喜剧受观众认可

  《都市囧人》作为国家话剧院参加文化部展演的谢幕之作,于9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圆满收官。该剧滑稽尴尬的戏剧情节、搞笑轻松的对白台词以及时尚靓丽的演员阵容,让观众们笑声连连,掌声不断,也为此次文化部展演画上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而其诙谐幽默的喜剧风格,更是倍受观众认可。最后一场的谢幕演出,上座率达95%以上!

  “真正的喜剧绝不是三俗的代表”、“我们排的是喜剧,但我们讨论的却是严肃话题”……这些都是国家话剧院周志强院长对于《都市囧人》的建议,对该剧也起了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周志强院长表示:“很多人认为,喜剧就应该是恶搞,这是完全错误的概念。喜剧的形成,更多的是依靠剧本的结构、设计的巧妙以及节奏的掌控等等,不可能简单由一些恶搞的、所谓时尚的、甚至洒狗血的噱头建立。优秀的喜剧在编导演各个方面的要求都是极高的,真正的喜剧绝不能是三俗的代表。”在喜剧纷纷走恶搞路线的今天,国话坚持做有深度意义的喜剧,抵制“三俗”作品,并力图将《都市囧人》打造成为一个长演剧目。

  周志强院长在演出结束后表示:“《都市囧人》的最后一场演出不仅为国话参加文化部汇演成功收尾,还为此次汇演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我们的演职人员非常敬业,这台戏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一点点进步着,每次散场之后剧组成员们的交流让每一场演出都有一定的飞跃,这是我很欣慰的!”并且表示:“接下来的演出中,我们剧组的成员一个都不能少!带着观众们的期望,把这台戏更好地演下去!”在剧中扮演玛丽莲王的刘洋激动地说:“我感谢剧院给每个演员很多创作的空间,这也是国话吸引人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充满活力的剧院,这点对演员很重要!让我们始终觉得我们是参与者,创作中有力量,有话语权!”周院长也肯定了这一点:“所有的演员只有在和‘对手’交流中才能找到灵感……”

  有观众走出剧场,激动地说:“这不仅是一部单纯的喜剧,它的意义远远大于它带给我们的笑声……最后男主角罗航的一句‘我要打扫我的生活’让我不得不留下深深思索……”《都市囧人》能切中都市白领的脉搏,剧中相碰撞的年轻观念与传统观念,也集中展示了现代社会中新老思想的交替和社会思潮的变迁。而问其剧中所包含的爱情、友情以及现代年轻人处理生活的方式,有位中年观众道出了自己的观点:“剧中某些观念的确与过去存在天壤之别,但也就是这种活在当下的心态,让这么多年轻都市白领们如此喜爱……”据悉,该剧有望在圣诞节前后赴香港演出,让剧中的场景变成现实!

  其它三台精品各具特色  受各路人士好评

  除了“收官之作”《都市囧人》的大获成功之外,国话参展的另外三台戏也各具特色,倍受各路人士好评!国家话剧院于8月10日-29日分别在大剧院成功演出了“中国反腐第一剧”《这是最后的斗争》、张爱玲原著改编的经典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关注打工族命运的小剧场话剧《向上走,向下走》。

  《这是最后的斗争》是国家话剧院创排的一台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在此次汇演中即便只演两场,仍旧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事的广泛好评。

  8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一起观看了该剧。他称赞这部批判现实主义话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好戏,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的好教材,希望能有更多的党员干部看到这部戏。他要求演职人员不断完善、精益求精,努力把这部话剧打造成时代精品剧目。正像国家话剧院周志强院长表示的那样:“这是一部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一致叫好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剧不仅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广大观众也为剧中针砭时弊的台词同声赞许。一位年事已高的观众从剧场走出来便表示自己倍受感动:“很多年没看到这么敢说真话的好话剧了。看过话剧之后,我为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国家话剧院为确保《这是最后的斗争》成功上演,对剧本进行了多次、大幅度地调整。剧本共历经十四稿,在进行主线加强的同时,注意保护了这部戏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的宝贵特性,大胆承认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影子,不去刻意粉饰太平、刻意规避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但又不停留在仅仅进行单纯揭露的简单层面,而是充分阐明社会发展主流方向,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能与办法。力图创造一种“邪不压正”的戏剧氛围,给人以冲击和震撼。此外,坚持人物形象塑造的真实性原则,即便是剧中的正面人物也同样存在着人性的重大弱点,但他们却是敢爱敢恨、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系列苍白单薄的主旋律的符号。作为一台主旋律大戏,《这是最后的斗争》不是简单说教,一改以往主旋律作品广为诟病的缺点,而是令观众在感受轻松愉悦的舞台氛围之时,深刻体会着党和人民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该剧在之前的演出中也受到各类褒奖,其中包括在今年4月获得的“第六届全国优秀话剧剧目展演一等奖”。

  而由田沁鑫执导,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原著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于8月12日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连演三场。该剧凭借张爱玲原著的无穷魅力和主创精彩的演绎,曾创下了6场演出即卖得320万票房的战绩,也刷新了中国话剧的票房纪录。本次作为文化部展演剧目,票房也突破92万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该剧由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秦海璐辛柏青高虎师春玲领衔主演。秦海璐的“红玫瑰”热情似火,将浪漫多情的少妇刻化得入木三分;师春玲的“白玫瑰”安静含蓄,没有戏份时,就那样安静地坐在舞台上也能将观众的目光牢牢吸引……明星的阵容让这朵话剧界的“奇葩”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绽放出了最绚烂的花朵。该剧在舞台形式上也让观众们耳目一新,田沁鑫导演在立体的舞台上构建出了一个过去和现在共存的时空,每个角色都由两位演员扮演,表现出人物内心世界的分裂与矛盾,极具创造性地将张爱玲小说中的全部情感释放在多位主演的身上,让每一个角色都有鲜明的情感表达。更有新京报记者表示,“张爱玲如果在世,对李安的《色戒》或许会有微辞,然而对于田沁鑫的这部《红玫瑰与白玫瑰》,恐怕会有说不出的喜欢。”

  由国话80后创作团队制作的小剧场话剧《向上走,向下走》,于8月26日-29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演4场,第一天的演出便赢得了汇演评委们的一致肯定。8月31日在京举行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研讨会”上,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王安奎特别表示该剧值得关注,评价道:“该剧展示了最基层的那些卑微人物的悲喜交集的人生况味,80后演员说学逗唱样样都行。”走出剧场的一位80后观众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们80后的一代人也能将这么深刻的社会问题用艺术形式展现给大家……戏里不时响起的旋律也都是我耳熟能详的,勾起了我很多回忆,也让我的情绪随之笑过、哭过……”也有很多观众表示:“《上下走》剧组也为百场演出特别制作了很多纪念品,值得珍藏!”

  在火热的8月和9月里,国家话剧院参演的四台作品,均经受了领导和市场的检阅和肯定。人气之高、制作之精良也让这四台风格迥异的佳作,成为“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满足不同观众的欣赏口味同时,也为夏季添上一抹清新的绿色。(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