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看史诗京剧《赤壁》 提前揭秘六大看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2:08  新浪娱乐
六看史诗京剧《赤壁》提前揭秘六大看点(图)

泛舟借箭

  新浪娱乐讯 “体内”流淌着纯正的京剧血脉,“外表”却堪比雄浑壮阔的电影大片,10月5日至9日,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即将再度上演。在此前5轮近50场的演出当中,京剧《赤壁》为近十万观众所亲身体验,并获好评如潮。此番舞台重现,我们将为您再次详述这部京剧史诗的台前幕后六大看点。

  一看:传奇战役国粹演

  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六大精彩历史截面重现1800年前三国烽烟,京剧《赤壁》既真实还原了经典战役的历史原貌,更用简洁干练的戏剧笔触选取了这一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画面,将硝烟战火外的英雄义、儿女情和家国魂淋漓尽致的连环呈现。舞台上的“赤壁之战”出其不意的继承了传统戏曲写意、抒情的表现方式,从而让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观众的眼中表现的收放自如、张弛有度,不仅能够帮助我们重温三国大志,更能够在一段段历史当中感受国粹艺术对于战争场面别具一格的淡然意境。

  二看:荡气回肠群英会

  由蔡赴朝编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担纲导演,有着“京剧作曲第一人”之美誉的著名作曲家朱绍玉、资深艺术家石宏图与于魁智、孟广禄、李宏图、李胜素等京剧名家一起,打造了京剧《赤壁》强大而有力的豪华阵容。舞台之上的曹操、诸葛亮、周瑜、鲁肃等三国众英豪们被京剧舞台上的几位顶级艺术家演绎的精彩之至,堪称一出戏里戏外荡气回肠的群英会。

  三看:貌美如画音绕梁

  《赤壁》塑造了一部华美、韵美、境美的神奇京剧景观。写意之处,一桌两椅几段唱、出将入相两道门的传统程式幻化在虚虚实实的舞台上。而写实方面,无论是“矢箭如蝗”营造的视觉冲击的,还是巨型战船打造的“无敌舰队”、无论是金碧辉煌的铜雀盛景、还是气势雄浑的“百面旌旗画东风”,都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舞台印象。而火烧赤壁一幕更是在台上还原了火借风势,赤焰千里,江面连成火海一片的磅礴景象。另外,全剧中180余套的华服霓裳和集合京剧各家流派之所长的“舌战群儒”联套唱腔让诸葛亮、周瑜、曹操各表胸怀,老生、小生、花脸同时开唱,旋律优美,韵味悠长。真可谓是做到了貌美如画音绕梁。

  四看:时代广场美名传

  在国内赢取了万千口碑的京剧《赤壁》也为老外所倾心不易。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的3月16日晚7点30分起,纳斯达克“头上”的大屏幕里,曹操开始了他中气十足的“演讲”,当天的史诗京剧《赤壁》成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八块大屏幕上的主角,45分钟“锣鼓点”让美国人扬起头竖起耳朵体验了一把京剧的味道。而纽约时代广场上一次用八块大屏幕同时报道一件新闻,是去年11月关于美国总统竞选进展的最新消息。这样的礼遇对于中国戏曲的意义,无异于当年梅兰芳大师访美之行。

  五看:娃娃挑梁唱大戏

  一个月,21名8至12岁的孩子们成功复制了京剧舞台上的传奇——《赤壁》。通过社会层层遴选出来的21名小演员们,个个都身怀绝技,他们是同龄孩子眼中的艺术家,更是京剧艺术业已看到的未来新星。在众多京剧大腕们亲历亲为的辅导下,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孩子们完成了从学习唱腔、了解和熟悉人物、化妆、扮相直至登上舞台等一个个门槛,最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少儿版《赤壁》,而这也是《赤壁》继明星版、青年版之后又一次重大创新。虽然是一出“迷你版”《赤壁》,可一旦拉开架势站定开唱,孩子们便将这些历史人物演绎得入木三分,或不疾不徐、从容淡定。而这个“少儿版”的创意本身就足以令京剧《赤壁》再次太多人的眼球。

  六看:六度归来再续神奇

  据不完全统计,京剧《赤壁》在已经上演的近50场中,观众达到十余万,上至百岁老人,下至蹒跚学步的孩子,都曾感受到这部舞台巨著的惊鸿一景。在已经过去的演出中,京剧《赤壁》以场场爆满的态势,显示着国粹艺术的经典魅力。剧中恢弘的史诗气魄,精妙留香的唱词,华美的唱腔与极度创意的舞台,在梨园名家出神入化的演绎中,带来了全新的京剧感受,2010年10月,这部京剧巨制将再度归来,以更臻完美的姿态再次续写新的神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