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将在武汉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1:49  汉网-长江日报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重要的坐标,当年那个小村庄里究竟发生了什么?9月18日、19日,总政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将在武汉剧院上演,为江城观众解读这个小村庄最辉煌的一段历史。

  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这个只有百十来户的普通山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和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短短10个月,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就着眼于这段历史,以真实的史料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新中国的思考和畅想,展示了一代伟人的领袖风范和博大胸怀。

  全剧巧妙地再现了土地改革、送子当兵、三大战役、“进京赶考”、开国大典等经典场面,展示了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思考、争辩和遐想。诗人的性格、学者的渊博,让他的思考跨越时空,纵横历史,于是,剧中出现了他和不同人物穿越时空的对话:有斯大林、列宁、蒋介石、李自成,也有和他一起驰骋疆场的粟裕、陈赓、罗荣桓,还有学者黄炎培、费孝通及作家郭沫若,甚至还有他的家人毛顺生、杨开慧……这些对话熔史实、诗意和政论于一炉,独特的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自2009年6月14日上演以来,该剧共演出108场,荣获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等众多奖项。

  总政精英倾巢出动

  作为总政话剧团近几年来参演人数最多、群众场面最大的一个戏,该剧的创作、演出阵容都十分强大。剧本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创作,曾制作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宋提刑官》《林海雪原》《走西口》等影视剧的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演员阵容更是汇集了多位“梅花奖”获得者,星光熠熠。著名演员魏积安出演毛泽东,曾出演《幸福像花儿一样》《北风那个吹》的“恶婆婆专业户”王丽云出演邱大娘,周恩来则由著名特型演员刘劲扮演,观众熟悉的郭达也一改小品中的幽默形象,在剧中饰演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和青年毛泽东有一番真情对话。

  此外,该剧的舞美、灯光、服装设计也都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战友歌舞团等知名团队。

  中国剧协副主席、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介绍,政论体戏剧兴起于苏联十月革命,它直接地描写领袖人物,抒发政治观点,但又不是刻板的说教,而是充满了浪漫和想象,将领袖还原成有血有肉的人。政论体话剧必须严格地尊重历史,同时又不拘泥于时间和空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