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壤艺术团《怒放的金达莱》将鹏城“怒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6:15  深圳特区报
平壤艺术团《怒放的金达莱》将鹏城“怒放”

平壤艺术团精彩演出

  继朝鲜版《红楼梦》在深圳成功演出后,9月29日,代表朝鲜国家最高艺术水准的平壤艺术团,将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带来大型歌舞剧《怒放的金达莱》。

  在上海世博会朝鲜馆开幕仪式上,朝鲜平壤艺术团作为唯一表演团体,曾为世博游客呈现了一台体现朝鲜民族传统风格、糅杂了古朴与华丽的精彩演出。

  此次,平壤艺术团将展开北京、上海、宁波、广州、深圳、珠海、昆明、重庆、武汉等20多个城市的巡演,并于10月返回北京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今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60周年演出。

  前奏

  世博会上精彩演出

  在上海世博会朝鲜馆开幕仪式上,朝鲜平壤艺术团作为唯一表演团体,为世博游客呈现了一台体现朝鲜民族传统风格、糅杂了古朴与华丽的精彩演出。

  此次来华巡回演出的《怒放的金达莱》,是由金正日亲自指导的大型歌舞剧,以200多人的庞大阵容演绎朝鲜风味的歌舞名篇。早在上世纪60年代,邓小平同志到访朝鲜时就曾与金正日一起观看《怒放的金达莱》。

  金达莱是朝鲜的国花,在朝鲜被视为红色与革命的象征。这台以“金达莱”命名的晚会演出内容形式多样,包括舞蹈、声乐和器乐类,其中既有传统的民族歌舞,朝鲜伽■琴独奏,也有反映革命题材的作品,如“水罐舞”、“扇子舞”、“手鼓舞”等。除了“金正日将军之歌”、“想念将军”等歌曲外,朝鲜艺术家还将用中文演出“说句心里话”、“洪湖水浪打浪”等中国经典歌曲。

  朝鲜艺术家们也将在此次深圳演出中,用中文演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之歌”以纪念这一历史事件。

  《怒放的金达莱》在结束全国巡演后,将于10月返回北京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今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60周年演出。

  看点

  新版突出中国特色和舞蹈元素

  新版《怒放的金达莱》所表演的文艺节目内容和表演风格,极具朝鲜特色,从《道拉吉》、《卖花姑娘》、《我们要统一》,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都营造出一种时光倒流的怀旧感觉。自去年10月正式上演后,至今已演出近50场,观看人数达到近10万人次,赞誉度不亚于2008年曾在我国大受欢迎的歌剧《卖花姑娘》。

  与60年代的版本相比,今年在中国巡演的新版加强了舞蹈在剧中的比例。《怒放的金达莱》的编舞说,60年代版《怒放的金达莱》虽然也有舞蹈,但是艺术特点不明显,而此次则把舞蹈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尤其突出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从舞蹈方面体现剧情。为此,剧组克服了很多困难,还邀请了中国的舞蹈专家来指导。从《大长今》中的长鼓舞到《王的男人》中的象帽舞,从传统朝鲜民歌《阿里郎》到广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歌曲《卖花姑娘》都将在舞台上得以完美呈现。

  此外,为了该剧中舞蹈演员的服装更好地服务于舞台表演。据平壤艺术团团长赵贞林透露,中国文化部为剧团提供了全套服装和道具,甚至包括纸扇等小道具。

  值得一提的是,剧团还按照金正日的指示采用了中国乐器二胡,配以朝鲜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从而使歌舞剧更具民族风格和色彩,也更为观众喜闻乐见。朝文歌词也通俗易懂,并配有中文、朝文字幕,歌曲大多采用朝鲜民谣的唱法,朴实无华,琅琅上口。

  此外,此次演出舞美立体极富层次感,如此精致的灯光舞美绝不亚于任何一部百老汇音乐剧,让观看过该剧的中国同行均惊叹不已。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静 实习生 钟沐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