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排练 舒乙挺田沁鑫颠覆原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6:01  北京娱乐信报
《四世同堂》排练舒乙挺田沁鑫颠覆原著(图)

“冠晓荷”与“大赤包”格外入戏

  昨天,话剧《四世同堂》首次面向媒体开放排练。辛柏青秦海璐扮演的冠晓荷与大赤包夫妇被当场“挑刺儿”。导演田沁鑫说,现在剧组中每个明星大腕儿的压力都很大。而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却旗帜鲜明地力挺田沁鑫的演员人选和对小说原著的颠覆性解读。

视频:话剧《四世同堂》探班 秦海璐垫出大胸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现场“挑刺儿”

  冠晓荷大赤包太紧张

  昨天,为了凸显大赤包的身材和骄横气质,秦海璐的旗袍中塞满了泡沫,以便让她看起来像个胖妇人;而辛柏青扮演的冠晓荷则跪在黄包车上以夸张的肢体动作述说自己心声。

  在现场,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和女儿舒济没少给他们俩提意见。他们都指出,两位演员因为太过紧张,因此语速太快,容易让观众听不清楚台词。而辛柏青的肢体动作过于丰富,不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人那样矜持内敛。但总体来看,两位演员的表演还是可圈可点,秦海璐把大赤包演得凶悍张扬,颇有几分原著中的味道。

  田沁鑫说

  黄磊朱媛媛靠“气质”演戏

  田沁鑫坐在排练厅的角落里接受了采访,她戴着一副复古风格的圆形镜片眼镜,谈话中她情不自禁地望向正在紧张对词的演员们,“我要是有四个月排练时间就好了,可惜我没有,现在我们排了一个多月,我还没看出一点儿眉目来。”

  身为导演,田沁鑫时时能感觉到演员们所承载的压力。“剧中的每个演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秦海璐和陶虹都在增肥,以便让她们看起来更像大赤包和胖橘子。秦海璐和辛柏青面临着年龄感的挑战,《四世同堂》的大赤包有四十八九岁,冠晓荷也五十岁了,但海璐和柏青都很年轻,他们必须很艰难地演出中年人的味道,这便是‘人物塑造’吧。而黄磊和朱媛媛的压力也很大,因为他们演的祁瑞宣两口子都是老实巴交、面目模糊的人物,他们在剧中一直显得挺无趣的,直到最后才显露出他们的坚强和脊梁来。黄磊他们开玩笑说,他们的角色只能靠演员的个人魅力和个人气质来征服观众,他们管自己的戏份儿叫‘气质戏’。”

  要展现“梦境中的北京城”

  “我知道观众对这个戏一定会有争议,因为原著85万字的小说,在剧中只保留了3万字。观众一定会挑,一定会为某些被删掉的段落惋惜,作为一名老舍的粉丝,我自己都觉得挺惋惜。”田沁鑫用很坦诚的态度面对她的作品。很多人都好奇,田沁鑫到底要从原著中挖掘出什么新鲜的角度和主题来,她说:“话剧展现的是我梦境中的北京城,是我心底的一个念想。”对她来说,老舍先生所写的不仅仅是抗战的过程,还有抗战八年间北京的风土人情和极为生动的人际关系。“现在北京开车的司机像极了小说中拉车的小崔,我们现在也有像大赤包那样喜欢追求功利的人和像钱默吟那样有着傲骨的知识精英。老舍先生对京城各色人等描写的维度之宽令人惊叹。”

  舒乙说

  第一感觉 名角儿多

  昨天,眼前的明星阵容让舒乙先生喜出望外,“我对这个戏的第一感觉就是名角儿真多,30多个明星大腕儿,老中青演员全有了,演员阵容肯定对观众很有号召力。而且这些名角儿在排练中都特别敬业。”眼前看到的景象让舒乙先生颇有感慨:“现在话剧不景气,一直受到电影的挤压,但《四世同堂》能让这些个明星这么敬业地参加排练,可见话剧对演员的凝聚力,这也说明老舍先生的作品对演员有很大的吸引力。”

  为原著 正本清源了

  在人们对田沁鑫的演员人选议论纷纷的时候,舒乙却坚决地表示说,他很支持田沁鑫的做法。“田沁鑫在选演员时不是光看外貌,她要的是性格演员。如果光从角色的外貌上说,现在陶虹演的胖橘子太瘦了,演大赤包的秦海璐也太漂亮了。我们不能光挑演员的外貌问题,这些演员能否演出《四世同堂》中人物的性格特征才是重要的。”

  同样,舒乙也很赞同田沁鑫对主题的重新解读。“话剧《四世同堂》可以说是为小说原著正本清源了。”舒乙说,“小说原著本来就不是单纯从社会层面、从阶级斗争的角度作为出发点的,老舍先生在小说中展现的是多层次的人性,也展现了大量的文化问题。”

  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