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野》全是腕儿 24日纪念曹禺诞辰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8:41  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为纪念曹禺百年诞辰的又一力作,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排演的名剧《原野》将于9月24日曹禺诞辰当天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该剧中一众大腕都成了曹禺的“小学生”:濮存昕主动请缨出演焦大星,吕中出演盲妇焦老太,徐帆出演金子,10年未回到人艺演戏的胡军则出演仇虎,该剧特邀院外导演陈薪伊执导。

  人艺院长张和平表示,10年前北京人艺曾排演过小剧场版的《原野》,李六乙导演,也是胡军主演;但将《原野》作为大剧场演出的剧目,这在人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原野》讲述了青年农民仇虎复仇与爱情的悲剧,是曹禺作品中备受争议的一部。由于对人性的深入挖掘,使得该剧成为曹禺剧作中最难表现的一部。

  近日话剧《原野》在人艺排练厅举行公开排练,对于该版《原野》,导演陈薪伊直截了当地提出了颠覆性意见:“焦大星真的有那么罪恶、那么令人讨厌吗?我这次让濮存昕演焦大星,别人都觉得很惊讶。因为我觉得焦大星是全剧最无辜的一个人,但多年来这个角色却不断在舞台上被人嘲弄。”熟悉《原野》的观众都知道曹禺先生原作里的角色共有六个,而此次导演陈薪伊进行了颇有新意的二度创作,加上了仇妹子和小金子两个人物。这在以往任何一版《原野》中都是未曾有过。

  《原野》有强大的明星阵容,拿导演陈薪伊的话来说就是:“看角儿演大角儿的作品!”当天呈现给媒体的段落,胡军的表演很卖力,甩嗓子吼歌还要扛起徐帆往山坡上跑。徐帆则比较狠。被问有没有另外一面展示,胡军抢话:“有!风情着呢!”问:“啥样的风情呀?”徐帆笑着说:“徐帆式的风情,看了才知道,我现在可没法说。”

  胡军感慨地说。10年前,自己参演李六乙导演的《原野》,过强的实验性一下子“演伤了”,从此没再上过舞台。“10年前演《原野》,直到演出结束我还没完全理解这个戏,所以这次当剧院找我回来演《原野》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离开舞台是因为《原野》,回到舞台也是因为《原野》,我和《原野》之间还真的挺有缘分。”

  濮存昕塑造的焦大星懦弱又有点憨厚,他很直接地告诉记者:“焦大星是我自己要求演的,因为不演焦大星,曹禺先生诞辰百年的纪念活动就没我什么事儿了。”《原野》是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之一,但北京人艺在建院50多年的时间里却从未把该剧搬上过舞台,这几乎成了话剧界的一大“秘密”。濮存昕说:“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中,我们会组织专门的研讨会,我想到时候这个秘密就会被揭开。”

  吕中曾经出演过电视剧《原野》,她对曹禺先生的作品有着相当深的感情:“剧院说找我来演《原野》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因为出演话剧《原野》,吕中又重新读了《原野》剧本:“我一直在想,曹禺先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和胸怀创作的《原野》。我在剧本中能够看出,曹禺先生是多么希望人们能够追求到美好的生活。”

  新报北京电 记者 曹文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