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信息:非常喜剧-戏曲明星大荟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21:55  新浪娱乐

  京剧丑行,俗称“小花脸”,是一门独特、美学品味极高的表演艺术,它先成熟于生、旦、净诸行当,在剧中插科打诨,调节戏剧的节奏和气氛。丑角演绎的人物形形色色,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贫民百姓,男女老少,甚至是身患残疾的弱势群体等,无所不包。因此,丑角演员的艺术人生也极其丰富多彩,深谙人情世故。虽然扮演的大多是一些小人物,但是给人们带去笑声的同时,也传递着某种人生哲学。丑角艺术在笑声背后还具备着强大的教化功能,针砭时弊,反映社会的某些现象,并加以批评讽刺,从而起到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作用。  

  丑中见美是京剧丑角艺术的最高美学境界,丑角在京剧表演艺术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行当,与小生、小旦并称为“三小”。 以三小行当为主为主的戏叫“三小戏”,如:京剧丑角八打戏:“打面缸”、“打樱桃”、“打杠子”、“打沙锅”、“打钢刀”、“打城隍”、“打灶王”、“打花鼓”。以及《探亲家》,《小上坟》,《荡湖船》,《据大缸》等等。这些剧目大多表现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家长里短,男女爱情,日常生活,人间百态的小故事。这些属于喜剧类型的剧目里,保留了京剧早期向各地方剧种学习来的各种声腔,如《南锣》(即啰啰腔),《银扭丝》,《柳子腔》,《云苏调》,《凤阳歌》和《鲜花调》, 《滩簧调》,《回回曲》,《梆子腔》等等。

  喜剧是戏剧的一种类型,一般以夸张的手法、巧妙的结构、诙谐的台词及对喜剧性格的。喜剧这种艺术样式表现生活的范围十分宽广,它既可以表现生活中丑恶、腐朽的事物,也可以讴歌美好的事物,表现绚丽的梦幻理想,抒发赞颂与欢乐的心情,还可以反映人生悲痛、苦难的一面。由于喜剧表现的对象不同,艺术家的态度不同,它所引起的笑也有不同的性质,从而赋予喜剧以不同的审美属性和审美价值,划分为不同的类型。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戏剧理念在渴望崇高中刻意忽略喜剧的功能。

  随着时代的进程,我们回头审视这些曾经戏曲舞台上的传统喜剧,我们会发现喜剧的内涵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演进而淡化;我们发现强调戏剧高台教化是功能的同时,经典的喜剧框架结构承载的幽默今天仍能给我们带来愉悦,能给我们的戏剧创作,平静生活带来启示。

  本次活动,计划集中上海京剧界老、中、青三代丑角艺术家,并邀请北京、天津等地名家加盟,通过全新阵容组合,向观众展示一台经典的中国喜剧。

  主办单位: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京剧院

  演员阵容:孙正阳  金锡华  萧润年  严庆谷  虞  伟  殷玉忠  罗家康  孙建弘  钮  镖  王树芳  史依弘  康万生  宋小川 

  剧目一《打城隍》:主演:虞伟  殷玉忠  罗家康

  秦朝抓夫修万里长城,天下的壮丁都逃离他乡。剩下三个人没跑了,想藏又没处藏,他们一商量就跑到城隍庙里装起了城隍、判官和小鬼的泥胎。衙役抓不着民夫,就要受老爷的责打,于是衙役就来求城隍爷保佑。烧香上供后还是没有抓到民夫受了老爷的责打,衙役恼羞成怒把城隍的塑像拉下来打了一顿,并扬言供不能白上,如果再抓不到民夫还要打城隍。装城隍的挨了打,对其他两个人说我们三个人一起装神,不能我自己挨打,于是就与装判官的换了位置。一会儿,两个衙役果然回来了,揪住城隍就要打,另一衙役说上供的时候是城隍、判官和小鬼同享,挨打的时候也不能让城隍一个人受用,于是就拽下判官打了一顿。这造成了一开始装城隍的家伙挨了两次打,他又闹着和装小鬼的换,以此类推,衙役这回来了又打小鬼。挨了三次打的家伙终于站不住了,最终他们被衙役发现抓走了。

  剧目二《打面缸》:主演:王树芳  金锡华  萧润年  孙建弘 

  源于钱德苍《缀白裘》重编本:周腊梅厌倦卖笑生涯,跪求县衙,官判从良;县太爷垂涎美色,图谋不轨,当堂断与差役张才为妻,却令张才火速前往山东投递文书,趁机潜往张家,调戏新娘。孰料王书吏与四老爷捷足先登,争着来占便宜。张才察觉上峰不怀好意,毅然改变日程,回家欢度良宵,新房中果然来了三位不速之客:灶台烫酒燎出王书吏,打面缸缸底痛煞四老爷,最后床下请出县太爷,一群胡涂昏庸的大小官吏,尴尬中东躲西藏,出尽洋相。小两口今夕胆大妄为,褫去老爷冠带,逐走无耻之徒,共庆燕尔新婚。

  剧目三:主演:孙正阳  康万生  严庆谷  史依弘  宋小川 

  《新戏迷家庭》戏迷县令一家好戏曲,其外甥女及子均因好戏而不误学业,县令乃将众人逐一传到作开导,未果。一家乃决定成立家庭戏剧协会。以名角反串为主,情节无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