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G中秋假期将播史诗级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0:34  新浪娱乐
SMG中秋假期将播史诗级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歌剧《指环》剧照

SMG中秋假期将播史诗级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歌剧《指环》剧照

SMG中秋假期将播史诗级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歌剧《指环》剧照

SMG中秋假期将播史诗级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歌剧《指环》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连续三天,播出四部歌剧,直播六小时,共超过二十五个小时聚焦节目。这些数据,是SMG艺术人文频道围绕一套歌剧做出的努力。此次科隆市市长的大力推动,科隆歌剧院将演出《尼伯龙根的指环》的班底搬到上海,在上海首演这部歌剧史最浩大的“工程”。德国世博馆有意借此将全套《指环》演出的视频信号转到德国世博馆,以此来向世博观众展现德国人最自豪的歌剧遗产。

  为了让上海观众更好地了解《指环》的文化意义,艺术人文频道还特地从奥地利国家电视台购入了一部纪录片《指环的神话》,这部纪录片以音乐人类学的方式切入,介绍指环的神话源头,它和流行文化中的《星球大战》与《指环王》的密切联系。这部纪录片将安排在9月24日艺术人文频道11点播出,之后就紧随12点的《齐格弗里德》(指环第三部),下午5点就开始当天大结局《众神的黄昏》直播,当天直播将一直持续到当晚十一点。艺术人文频道将这一天命名为“指环日”。

  艺术人文频道为四部歌剧的转播,还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瓦格纳协会的会长刘雪枫先生,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杨燕迪博士担任现场解说。

  第一部《莱茵河的黄金》 又称《指环》的“前夜”

  在起初,《指环》的世界由天上的神族、地上的巨人族和人族、以及地底的侏儒族(即尼伯龙族)组成。

  莱茵河底的四位水仙女守卫着魔力无边的黄金,如果用这块魔金铸成指环,就能统治所有的种族,但此人必须发誓抛弃爱情。

  尼伯龙族的侏儒阿尔贝里希追求莱茵水仙女,遭到拒绝,他发誓抛弃爱情,盗走了莱茵黄金,并打造为指环,四联剧的剧名《尼伯龙根的指环》即由此而来。

  众神之主沃坦命令巨人族的法索尔特和法夫纳建造供诸神栖居的瓦尔哈拉天宫,承诺宫殿建成后将以青春美神弗赖娅作为酬劳。宫殿建成后,沃坦悔约,巨人族听说阿尔贝里希铸就了指环,要求用指环来换取弗赖娅。

  沃坦来到地底,在火神娄格帮助下,从阿尔贝里希那里骗取了指环。阿尔贝里希再次诅咒,得到指环者必得灾祸。大地之母也显灵,警告沃坦,指环中隐藏灾祸。果然,巨人们得到指环后,互相争斗起来,法夫纳杀死法索尔特,抢走了指环。诸神正式入住新建的瓦尔哈拉天宫。

  沃坦对指环的魔力深感不安,立意要解决这一隐患,从而引出《指环》的正剧,所以《莱茵的黄金》也被成为“序幕剧”或是“前传”。

  第二部 《女武神》又称《指环》的“第一夜”

  天神沃坦为了解决指环的威胁,和凡人女子生育了一对孪生兄妹,儿子齐格蒙德,女儿齐格琳德。他还生养了九位女武神,来捍卫瓦尔哈拉天宫。其中,他最钟爱的女武神是布伦希尔德。

  大幕拉开,狂风暴雨,齐格蒙德遭遇仇敌洪丁追杀。他自幼和父亲、妹妹失散。他避难,进入一座森林中的宅邸,巧遇自己的妹妹齐格琳德。齐格琳德已经是洪丁的妻子,兄妹俩不知身世,一见钟情。洪丁回家,约定要和齐格蒙德决斗。齐格蒙德在妹妹帮助下,找到了父亲留下的诺通神剑。

  在天界,沃坦的妻子弗里卡是婚姻之神,她主张惩罚这对违反人伦、破坏婚姻的兄妹。沃坦无奈之下,只得命令女武神布仑希尔德去处置齐格蒙德。不料,布伦希尔德对齐格蒙德心生同情,反而帮助一对爱人逃跑。

  洪丁追上齐格蒙德,两人决斗。在齐格蒙德即将靠诺通神剑取胜之时,沃坦下凡,用神力震断宝剑,齐格蒙德遂被洪丁所杀。眼见儿子被杀,沃坦悲愤之下,又杀死了洪丁,然后再去追赶抗命不遵的女武神布伦希尔德。

  布仑希尔德带着齐格琳德慌忙逃避,她遇到了其他八位女武神。布伦希尔德让齐格琳德先行逃避,由自己来面对狂怒的父神。她预言齐格琳德将生下齐格蒙德的遗腹子,无畏的英雄齐格弗里德,并将断剑交给齐格林德。

  沃坦追到,他对布仑希尔德爱恨交加,最终决定,将她贬为凡人,在火焰山顶沉睡,并被火圈围绕。只有无畏的英雄,才能踏过这片火焰,拯救布伦希尔德。

  第三部《齐格弗里德》 又称《指环》的“第二夜”

  齐格琳德生下齐格弗里德后死去。阿尔贝里希的兄弟,侏儒族的迷魅心怀鬼胎,抚养齐格弗里德成人,并诡称是他的父亲。拥有指环的巨人法夫纳在《女武神》中并未露面,如今已经化身为一条巨龙,守卫指环。

  迷魅一直试图重新铸造断裂的诺通神剑,因为他知道,要从法夫纳那里重新夺回指环,只有依靠这把宝剑和齐格弗里德。天神沃坦化身为一名漫游者,来到迷魅住处,给出三道谜题,并预言齐格弗里德将能杀死巨龙,获得指环。

  长大后的齐格弗里德身材伟岸,力大无比,他怀疑矮小的侏儒迷魅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他逼迫迷魅说出了自己的身世之谜,并用父亲留下的断剑,重新铸造出了诺通神剑。

  齐格弗里德来到巨龙法夫纳藏身的洞穴,一场激战后,法夫纳死于剑下,指环易主。沾上龙血的齐格弗里德一下子听懂了鸟语。迷魅酿制了毒药,试图毒死齐格弗里德,抢夺指环。在小鸟的警告下,齐格弗里德躲过了的阴谋,并结果了迷魅。

  在小鸟指引下,齐格弗里德来到火焰山,他无所畏惧,正应了之前神王沃坦的预言,成为解救布伦希尔德的英雄。沃坦现身,徒劳地阻挡齐格弗里德,但被齐格弗里德击败,彻底退出了舞台,再也没有出现。

  齐格弗里德踏过火圈,见到沉睡的布仑希尔德,用吻唤醒了她。两人互生情愫,一对男女英雄同时拥有了指环和爱情。

  第四部《众神的黄昏》 又称《指环》的“第三夜”

  序幕,三位命运女神编织着世界的命运之网。命运之线突然断裂,预示着旧世界末日即将来临。

  齐格弗里德把指环交给布仑希尔德,自己骑马仗剑,沿着莱茵河壮游。一日,他来到吉比雄人的国王贡特尔的宫殿,受到英雄应得的礼遇。贡特尔的妹妹古特鲁尼对他十分爱慕。

  侏儒族阿尔贝里希之子哈根在贡特尔宫中为臣,他精心策划,要为父亲复仇,夺回指环。他设计酿制特殊的药酒,让齐格弗里德饮下。齐格弗里德中计喝下药酒,忘记一切,他见到了美丽的古特鲁尼,遂不能自己,愿与古特鲁妮成婚,并甘愿受贡特尔与哈根的驱使。

  哈根唆使贡特尔娶布伦希尔德为妻,派遣齐格弗里德去接布伦希尔德来宫中成婚。齐格弗里德被药力所驱,来到火焰山,强逼布仑希尔德进宫,并抢去了指环。布仑希尔德怒斥他负心,转爱为恨。

  齐格弗里德在一次巡猎途中,喝下解药,刚恢复记忆时,哈根在背后猛下杀手。齐格弗里德身受重伤,在临死前,他赞美布伦希尔德的美丽和爱情,然后气绝身亡。众人抬着齐格弗里德的尸身,英雄的葬礼。

  国王贡特尔与哈根在齐格弗里德的尸身旁,为争夺指环,再起争执,哈根杀死了国王。布仑希尔德凛然登场,宣布指环将回归最原初的主人之手。她为齐格弗里德举行盛大的火葬,自己也骑马跃入火中。

  剧终,莱茵河水暴涨,淹死哈根,指环回到了莱茵河水仙女手中。焚烧齐格弗里德和布仑希尔德的大火一直烧到了天界,众神与瓦尔哈拉天宫同归于尽。指环带来的罪孽被涤清,一个新的世界在救赎和毁灭中诞生。

  《指环的神话》奥地利国家电视台的纪录片介绍:

  该片以一位来自维也纳的古典“乐迷”的音乐采风足迹为主线,从一个风靡全球的 “指环”神话故事入手,向观众生动的介绍了德国著名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将“指环”题材创作成《尼伯龙根的指环》四联歌剧(包括《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诸神的黄昏》),同时,此部歌剧音乐因在日后的反战影片《战争启示录》中得以运用而大放异彩。片中着重的展示了“指环”音乐声名大振之后,世界各地的人们对于理查德·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的上演情况,以及广大听众对这部歌剧巨作音乐的各自评价。

  普普通通的指环,却孕育了神奇的魔力——它在世界各个国家、地域、民族、阶层、职业、身份的人群中有着怎样的涵义?片中主人公在“指环”魔咒的指引下,先后踏足至电影《战争启示录》在菲律宾的拍摄场地,巴西亚马逊河畔的剧院,再到非洲摩洛哥,接触到了专业音乐演奏家,酒吧演唱的歌女,甚至是一些当地的村民等等。这一系列看似平凡的采风之旅却收到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主人公对这些不同身份的人相继进行了有关“指环”的采访,交流过程中却感受到了当地人抑或热情抑或冷漠的悬殊回应,这似乎更为“指环”的魔力增添了一抹奇异色彩,片中主人公带着“指环”周游世界,在此过程中,为您揭开“指环”内涵的神秘之处。

  9月22日上午十点播出《尼伯龙根的指环》第一部《莱茵的黄金》

  9月23日上午十点播出《尼伯龙根的指环》第二部《女武神》

  9月24日中午十二点播出《尼伯龙根的指环》第三部《齐格弗里德》

  9月24日下午五点直播《尼伯龙根的指环》第四部《众神的黄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