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梁祝》再次在日内瓦湖畔盛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4: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越剧《梁祝》终于与日内瓦湖再次相遇,距离上一次越剧电影《梁祝》来到此地,时间已过去56年。今天的瑞士观众揣着对中国戏剧艺术的憧憬和好奇,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周末之夜。当地时间18日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版《梁祝》在瑞士日内瓦BFM剧场华丽亮相。

  “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留写传奇

  这样的演出现场没有先例——位于河上的BFM剧场原是一家工厂,后改造成剧院,在湖水的倒映中,剧场本身就成了景致。在如水的风景中,如水的越剧以一种闪着光亮的柔软出场。新版《梁祝》迎来了600多位观众,他们中包括日内瓦本地人,部分国家驻日内瓦的外交人员,以及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和部分华人。

  观众们怀着期待而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也没有让他们失望。绚丽的舞台上由铁艺搭成的布景简约现代,又不失温婉。女小生风流倜傥,唱得清脆,舞得潇洒,令人心生爱意。活泼可爱的祝英台、诚挚执着的梁山伯,在求学路上的相遇、相知,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渐入佳境。这支成立于1984年的女子越剧团,在表演、唱腔、音乐、服装等方面,集中展现着优雅婉约之美。

  生于1981年的“祝英台”章益清,与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搭档,演绎着中国古代的故事,传递出中国式的爱情观和文化观。自2006年,新版《梁祝》创排至今,它已在海内外演出超过百场,茅威涛在一次次不可复制的表演中,以深厚功力展现出中国戏曲艺术的底蕴,创造了一次次的惊奇。在演出结束后举行的酒会上,小百花团的演员们清一色着旗袍出场,靓丽异常。从这一夜开始,扇子的舞蹈,《十八相送》的旋律,戏装的精美,都使“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继续在遥远的地方留下传奇,一如1954年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带去了这部电影,于是,“日内瓦和谈”和《梁祝》一道,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记忆。

  被一出戏滋润的一个剧种

  被越剧《梁祝》滋润的人们,已经无法一一细数。那些观众——省内外,国内外的,被繁华的花瓣和飞舞的扇影惊到的瑞士人应该是最新的中国文化粉丝;那些演员——一代代地演同样的故事,跌宕着不同的艺术才华。对于爱情的歌颂,情感的回味,语言和时间都失去了限制力。

  此前,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越剧《梁祝》代代相传,在百年越剧史上,从当年小歌班开始,至今已滋养了八代演员,包括当年的姚水娟,越剧十姐妹,男女合演,小百花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梁祝》成为越剧当仁不让的代表剧目之一。

  如今,《梁祝》八代演员中的第三代——电影里的“梁山伯”范瑞娟和“祝英台”袁雪芬都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当年舞台上另一个著名的“祝英台”傅全香与范瑞娟在上海华东医院做了楼上楼下的邻居。老人老了,而越剧不老,“十八相送”由浙江小百花团的青春一代在日内瓦演绎,美好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