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路线之争 要艺术还是要功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6:34  新华网
话剧路线之争要艺术还是要功能?(图)

资料图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物质生活得到基本满足之后,人们对精神产品、文化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而中国作为一个众所周知的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积淀与成就同样为世人所艳羡,然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除了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斐然的成就外,也对中国的文化与中国人的思想形式巨大冲击,东方与西方,自由与中庸,创新与传承,巨大的文明差异在信息互通环境发生革命性变革的基础之上,给中国人文化意识形态带来的变革是颠覆性的。记者身处中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对于这种颠覆性变革的感触更为深刻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文化市场之繁荣是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完全无法想象的,都说北京文化的演出市场没有淡旺季之分,不管是热门的话剧还是冷门的折子戏,也不管是正月初一还是八月十五,只要有演出,在北京就总能找到观众,火爆的演出市场,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之外,也让众多的艺术工作者忘情的投入其中,乐此不疲的实践着自己的艺术理想,也正是有了众多新鲜血液的涌入,在诸多艺术领域都出现了新老艺术路线之争,创新与传承迸发出了激情四射的碰撞,这种碰撞在话剧领域体现的尤为突出。

  北京人喜欢看话剧,话剧在北京从来就不缺市场,几十年来历久不衰,成为生活在北京的人最重要的文化娱乐形式之一,国话、人艺曾经有段成为最令人向往的就业单位,《茶馆》《骆驼祥子》《雷雨》等经典剧目几十年来演出数百场依然是场场爆满,到北京而不看一场地道的京味话剧会被认为是对京派文化认知的缺失而留下遗憾。虽然北京的话剧演出历史悠久,然而真正让北京的话剧创作走入全国人民视野的却是一部所谓的爆笑喜剧——《麻花》。

  从“爆笑”之后,话剧的创作就走入了一条“功能化”的道路,“解压喜剧”“恋爱戏剧”“呼吸戏剧”“职场戏剧”等功能化概念不断出现在大家面前,而在过去的半年中,一部红透半个北京城的喜剧《来世许你个今生》更是让人们牢牢记住了一个词“欢甚戏剧”,这些在老一辈话剧工作者眼中不务正业甚至有些胡闹和乱搞的艺术形式却受到了诸多年轻人的疯狂追捧,究竟传承的经典和功能化的创新哪一个更能赢得如今的观众呢?记者为此采访了著名青年话剧导演王伟。

  王伟是“麻花”的功勋团队成员,执导筒后又接连创造了《你在红楼我在西游》和《大话东游》的票房神话,而其倾力打造的欢甚戏剧《来世许你个今生》更是创下了全国巡演28场,场场火爆。有拥趸跨市追捧24场,在南京万人亲临的盛况。拥有此成就的王伟俨然已成为功能性话剧的领军人物,然而在与记者的对话中,王伟显然对话剧的新老路线之争有更深一步的解读。

  王伟认为,话剧作为一种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其愉悦大众的功能性是显而易见的,而随着社会职能的日益完善,大众对于艺术形式的选择也会日益个性化,艺术作品面向不同受众的功能性也会越来越强。不管是传承的经典还是创新的概念,只要他能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起到愉悦大众、引导大众、教育大众的目的,那新老路线的争论就没有意义了。

  《雷雨》等话剧演出的经典,其艺术性是无可厚非的,能够带给观众纯正的艺术享受。然而,这对创作者的要求就很高,当台词已经被观众倒背如流的时候,当观众对经典剧情的较大改动不接受的时候,如果演员在表演上没有质的突破,那经典的吸引力就会小很多;创新的剧目同样如此,剧情、概念、制作都可以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但倘若没有深入挖掘作品深度、不沉淀可传承的艺术精髓的话,所谓的创新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如快餐般很快被人忘记。 王伟用半年以来北京话剧市场最火爆的一部话剧《来世许你个今生》作为案例为我们讲解了他对话剧市场的理解。《来世今生》的剧本08年即已成稿,并初步形成“欢甚戏剧”的品牌概念,经过数轮公开与非公开的演出后,《来世今生》到如今已数易其稿,无论是舞美、道具、服装、音乐,还是剧情、节奏和演出质量都提升了数个量级,前后几轮的现场效果有质的不同,然而创作团队在悉心吸收市场的反馈,精心调整制作环节的同时,也做努力打造可传承的经典,不像麻花那样走系列化的道路,而是踏踏实实的深挖一部戏,塑造一个《来世今生》的品牌,创一个常看常新、百看不厌的经典。王伟介绍说,即将于9月1日在北京地质礼堂开始的新一轮演出就是应《来世今生》的老粉丝的强烈要求而在今年的演出体系之外临时添加的,这充分体现了《来世今生》的火爆。

  据记者了解,《来世许你个今生》是由王伟领衔的言鼎盛嘉制作团队打造的“欢甚戏剧”的旗舰作品,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这部戏不仅成为了“欢甚戏剧”的旗帜,也与“麻花”系列一起成为与传统的经典话剧作品并肩而立的创新概念作品的旗帜。

  在本次采访的最后,王伟悄悄的向记者透露,他的王家军将在本轮《来世今生》演出后再度推出另一部功能性更强的大剧场话剧作品,并承诺这部作品将带给观众颠覆性的体验。看着这名睿智的新锐导演脸上习惯性露出成竹在胸的狡猾微笑,记者对这部神秘的作品愈加期待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