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何念可以在玩形式玩舞台的道路上走的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7:06  新浪娱乐

  1、看过爱情三部曲给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感动、搞笑、温情、浪漫、玩酷耍帅卖弄摆Pose,舞台五彩斑斓,形式感极强,商业做的非常棒

  2、三部曲中你最喜欢那部?为什么?不喜欢哪部?为什么?

  “罗祝”一出集感动、搞笑、温情、浪漫、玩酷耍帅于一身,同时故事性也不错的高质量佳作,我最喜欢这一部。“罗祝”的笑点很自然真实,完全融合与剧情的发展之中,是自然而然浑然一体的衍生品,不经意之间随手摔出来的包袱,而非象“开心麻花”那样故意做出来特地去“挠人咯吱窝”的,这些熟悉而又可亲的笑点就让是正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一样可感。戏中的小帅哥郭京飞的玩酷耍帅卖弄摆Pose很抢眼,吸引了不少少女的尖叫和喜爱。在浪漫气氛的营造方面比较梦幻主义,炫舞伴音乐,亦真亦假,很贴人心。

  我喜欢爱把注意力放点讲故事、搞笑、营造气氛上的朴素版的何念。

  单戏打分97

  《21克拉》是一出让人的感官充分享受刺激快感的视听盛宴,近乎完美,但待到离开灯光璀璨的保利剧院,沉思之后,隐隐觉得这戏貌似还缺少点什么东西。

  我这是第二次看《21克拉》,距离上次演出已近半年了,特地想要对比一下。这次看起来笑点已经很淡了,对奢华的舞台已经木然,几次发笑是因为李传缨老师的出彩表演,印象深刻。

  经典是要经得起回味和考验的,而不是第二次看就没感觉了,百老汇的一些舞台剧也很商业,但依然可以做到“经典”。

  单戏打分95

  当天的《武林外传》是一出大失水准的低劣产品,节奏混乱,表演失水。客观上麦没声了近二十分钟,主观上,郭钱二人完全不在状态,并且郭太受麦没声这个意外因素的影响了,脾气暴躁,自乱阵脚,节奏完全失控,糟糕透了。但即使抛弃这些主客观上的偶然性,正常表演,也还只是一部85分的作品,不客气的说,连《开心麻花》的质量都不如,当然,《武林外传》是有点老旧了,不管是故事性、笑点、舞台一些方面。

  3、如何评价导演何念?是否期待蜜糖团队的严肃风格剧作?或者你期待他们什么风格的作品?

  看过今年4月份《21克拉》首演之后我写了一篇名为《形式大于内容》的剧评:

  “何念很注重形式和外表,这是他的一贯作风。玩儿形式、玩儿舞台是何念的长项,把舞台玩儿得五光十色巧夺天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何导是绝对的得心应手,妙思不竭。过于注重形式,过度包装以至于盖过了故事本身的所宣扬、所倡导的理财观念、消费价值观。相信很多人都在璀璨炫目的灯光中头晕目眩,沉浸于欢笑和歌舞声中,暂时失去了足够的理智和冷静及时去提取最核心的价值观上的东西,这就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了。待到繁华落尽,剩下的才是生命中厚重的、有涵养的可以支撑我们的生活继续走下去的信念和力量。当然,在沉淀的过程中,有些东西难免会被遗忘、丢弃。诗人聂鲁达说过: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渐渐清晰。本剧流于表面缺少内涵,所谓的灵魂《21克拉》也没能为话剧增添思想上的砝码。

  在这个五彩斑斓、浮光掠影的诱惑世界里,感官是很容易腻烦麻木的,如果何念不注重往作品里注入更有价值的思想因子,那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浮华表象必将走向被人冷淡、鄙弃的地步。越是繁盛越是空虚,繁华之后更加落寞。”

  然后我一直特期待何念做更有思想深度的佳作出来,甚至给郭京飞粉丝会的两位朋友讨论,希望他们转达。后来听说他做了《资本论》,大为欣喜,但后来听到评论说依然是“拒绝深刻、消解思想”的形式主义作品。

  这次又连贯的看了三部曲,思索之后,我完全放弃了这种希冀,现在一点都不期待何念做所谓的“深刻”的舞台剧了,理由如下:

  (1)大多数人的作品风格在一定时期都有较强的延续性,孟京辉作品,赵淼作品,是典型代表,而象黄盈这样每部戏都是一个全新风格形式的导演凤毛麟角。何念的戏已经非常棒了,但还没到完美无缺的地步,还有升华的空间,何念可以继续在玩形式玩舞台的道路上走的更加的出神入化,到达无可匹敌、孤独求败的顶级大师地步!貌似内地现在还没有几位玩形式能到大师级地步的艺术家吧,我们为何不期待何念在这个方面登峰造极从而成为国际级大师呢?!而偏偏要他“应该有尖锐的要求”,做所谓的“深刻”的舞台剧呢?深刻就一定牛掰吗?那干脆大家都去听哲学家讲课好了,还来看话剧干嘛啊?

  (2)宁财神直言:“我不敢说何念能变成最好的导演,但他一定会是最赚的导演。”市场检验说明,何念的戏有市场能赚钱,毛主席说“文艺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既然能赚钱大众又喜爱看,为何要刻意去追求“深刻”呢?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机制同样适用于话剧界。

  (3)这是一个审美多元化的时代,理所应该的允许各种艺术形式的存在和发展。不同类型的话剧具有不同的功能性,百花齐放方显大花园的精彩纷呈。“深刻”只是其中的一朵太阳花罢了。

  (4)最后,更彻骨一点的说,做什么类型、深刻还是通俗的舞台剧是何念自己的事儿(当然,要考虑投资等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做最适合和最喜欢的东西往往比较容易成功。孟京辉说“做戏的时候我不伺候观众,只把自己伺候舒服就得了”,同样,何念也可以说“我不伺候剧评人,只把观众伺候舒服就得了”。

  4、评价郭京飞钱芳

  关于这一点要自我检讨一下,诱惑我进剧场的一直都是编剧、导演和题材,话剧演员并不能勾引我,我一直都觉得内地的优秀话剧演员并不是最缺的,缺的是好本子和有能量的导演。

  对郭要说的是:你很帅很吊很完美!

  对钱要说的是,除了“小腿有点健壮”之外,非常优秀!

  5、给蜜糖团队点建议

  (1)三部曲的每一部剧本都是稍嫌让人诟病的软肋,前90%的剧情都还可以,最后总是一个好牵强甚至是破坏美感的的结尾,而整体上一点都不流畅,跟电视剧武林外传一样稍嫌拼贴,有些“嗑巴”。故事情节方面也是很老旧俗套,无甚新意,如果不是何念的形式感玩的十分精彩盖过了故事情节,那这样的话剧最终效果可能就大打折扣了。

  (2)我注意到三部曲中一直都没有使用多媒体,这一点我感到很诧异,何念这样追求视觉冲击力的导演怎么会不用多媒体这个利器呢?又是大剧场,可以营造出巨大而华丽的气势与氛围,最常用的做个背景什么的,烘托气氛或者做个建筑,或者天气,都很有范儿,增强冲击力。

  6、京派话剧和海派话剧

  一直在北京看话剧,海派作品接触的有限,单就零碎形成的感性认识而言,京派话剧的本土气息更浓郁一些,更关注民生和小人物的平实生活,社会敏感度较高,对当下的社会现象作出的反馈比较及时、强烈,就像人艺那些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常年不衰。

  话剧本来就是个舶来品,开放深度更高海派作品的西化色彩更多一些,花哨、精致、很时尚有生气、形式与众不同,商业剧佳作较多,市场成熟度要比北京稍高一些,观众买票看戏的风气稍好于北京。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兼容并蓄取长补短!(Memory村长)

  剧情打分:87

  表演打分:97

  团队打分:95

  最终打分:94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