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剧本弱是爱情三部曲的最大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7:17  新浪娱乐

  总体认知

  对于看过一百多部话剧的话剧迷来说,一直没有看到观众口碑很好的何念的戏是有一点遗憾的。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一口气把“三部曲”连续起来看整套更是难得。不知道导演是不是故意安排《罗密欧与祝英台》本是第二部的戏最先演出,总之,是吸引了超级忙碌的我每隔一天都坐到剧场里,期待一场精彩。

  三部曲全都看完的时候有朋友问我最喜欢那一场,其实我感觉得到大家都是一部比一部失望的心情。如果不是有郭京飞、钱芳等几位还算优秀的演员撑着,真不知道这几部戏会是个什么样子,恐怕我是没有勇气去看吧。

  不得不承认的是,何念是在商业上做的相对较好的导演,加上自身和演员在电视剧方向上积累的人气,导致票房不俗,喜爱者众多。何念的戏是做给普通老百姓看的,而不是做给话剧爱好者看的,他要讨好的是有钱有闲的白领,所以不管剧情再俗套再没内涵,只要能让人开心一笑或者感动一哭就成功了。我相信真正喜欢话剧的人,是不会花钱捧场来看这样的戏的。

  三部曲之对比

  最喜欢的是《罗密欧与祝英台》。剧本弱是何念话剧最大的一个弊病,尽管宁财神声名远播人气极旺,但是他的剧本无论是话剧还是电视剧都是经不得推敲的。尤其是何念的三部曲,故事全部都是俗套、老旧、缺乏新意的,更像是一个呈现在舞台上的浓缩版的电视连续剧,就更谈不上什么内涵与社会价值。

  《罗密欧与祝英台》虽然在情节上有硬伤,逻辑不通畅,但是跟另外两部比起来还是相对饱满和完整的一个。搞笑和煽情都做的恰到好处,哪怕剧情俗套的跟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一样,也能让人看得进去,制作包装的比较精良。整体水平上佳。

  最不喜欢的是《武林外传》。也许是期望越大,所以失望也越大。抛开水的一塌糊涂的剧本不提,当晚的演出错误百出,耳麦坏掉、灯光出错、音响出错,直接导致演员的状态极差,硬撑着演完了全场。郭京飞说这是200多场以来失误最多的一次,就算是我们运气好吧,但是这么严重的失误出现在一个这么成熟的团队中,还是让人觉得很遗憾和质疑。

  客观的说,《武林外传》的超低水准演出导致了观众对于这部戏的正确判断,现场的突发事故会打乱话剧本身的节奏,许多包袱因此都抖不出来,效果大打折扣。但是仅仅从剧本上来看,这部戏也是最低俗最恶搞的一部,堪比北京的“开心麻花”和“雷子乐”系列,让人大跌眼镜。

  关于何念

  通过三部曲可以看得出来,何念在话剧的包装和制作上越来越精良,越来越会通过外在的效果来丰富话剧本身。但是在导演手法上并没有太多新奇和进步。在节奏上控制的不太好,剧情稍显拖拉,不够精炼。想要表达和展示的元素太多,但是又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何念最大的财富在于他有宁财神和郭京飞、钱芳,这种财富并不是指他们本身多么优秀,而是这些人的名字加在一起所产生的宣传效力。

  关于演员

  所有人都感叹怎么好的话剧演员那么少,的确,好一点的演员都以话剧舞台为跳板,演红了就去演电视剧了,能踏踏实实的留下来演话剧的人本就不多,出色的就更少。跟大部分演员相比,郭京飞和钱芳的综合素质是比较高的。尤其是郭京飞,因为帅气的长相和幽默的风格,以及塑造的角色影响,积累的一批死忠的粉丝。

  我个人觉得2位的表演风格有些局限,郭京飞不管是在话剧还是在电视剧里,都有装酷耍帅的成分在里面,让人看点看不惯。希望以后他们能有更大的突破。优点是临场发挥能力强,配合默契。

  关于蜜糖团队

  对于蜜糖团队的了解并不多,仅限于何念的三部曲,总体感觉是风格过于局限,很生活很平民很大众很低级。市场上需要各种各样题材和类型的话剧,每一种都有存在的理由。并不是说所有的戏都要一本正经的深刻哲理,但是能让观众在看戏之余,许多日子以后还能想起,能有所感悟和收获还是必要的。

  希望蜜糖团队以后能突破自我,制作出更多更好的话剧给大家。我们都拥有一颗异常包容的胸怀,我们不害怕也乐于接受各种新奇不同有创造力的事物。

  关于京派话剧和海派话剧

  虽然也能看过一些上海话剧中心的戏,但是在我的话剧生活里,还是深刻的受到京派话剧的影响。形成了一定的思维逻辑模式。在我眼里京派和海派虽然有所不同,但是也并没有什么区别,也许是我的包容度比较高,也许是我看过的海派话剧太少。

  人艺和国话的共同点是致力于带给观众正宗、经典、优秀的国内外戏剧作品。人艺的话剧一直比较正统,走的是经典严肃正派的路线。风格及水准都有所保障。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比较深刻。相比之下,海派话剧似乎更加灵活和不墨守成规,更跳跃。

  话剧也好,其他艺术门类也罢,地域不同所产生的差异在所难免,但我们不应该以差异的眼光去看待。

  剧情打分:50

  表演打分:85

  团队打分:70

  最终打分:75

  栖西/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