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三部曲传达人性美好的一面 打造舞台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7:45  新浪娱乐

  1、看过爱情三部曲给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三部曲对于商业话剧的成功而精确把握。

  对于成功的商业话剧而言,好的编剧、导演、演员,乃至灯关、舞美等元素,三部曲都做的相当成熟。

  从编剧来说,三部曲延续了宁财神一贯的风格,不讲究故事的严密性和深度,而是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用喜剧去服务于爱情这一主题,重在突出娱乐性,导演呢,从充分尊重与观众的需求,在观众、市场和艺术水准之间找到良好的契合点,所以观众喜欢看,但是格调又不低俗,同样,当大量的舞蹈元素引入,使得三部曲相当的时尚潮流,而音乐也是被我们交口称赞的地方。

  试想,一个相对完整但是幽默充满智慧的故事,一个充满流行时尚元素的舞台,加上演员出色的表演,同时冠以三生三世情缘的噱头,三个或感动,或悲壮,或现实的爱情故事,怎不让这年轻人如痴如醉,怎么会不取得巨大的市场反响。

  2、三部曲中你最喜欢那部?为什么?不喜欢哪部?为什么?

  《21克拉》和《罗密欧与祝英台》相对更喜欢一些。喜欢《21克拉》的缘故是在三部曲中,《21克拉》在故事的完整性、整体剧情的节奏感、人物刻画的真实度上都略占上风,或者说故事更为贴近实际,爱情更为合情合理,而且其中的搞笑部分,显示了较高的水准,没有说是网络俗点的引用,更多的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带有智慧的调侃,现代故事的背景,更容易引起内心的共鸣。

  《罗密欧和祝英台》如果能够打造的更完整,其实可以作为一个经典,但是前后部分的反差较大,而这次的喜剧结局减分不少,虽然悲剧是残酷的,但是更能震撼我们内心。《罗密欧和祝英台》还让我觉得离经典有些距离的地方在于,从这部话剧中我看到很多话剧的影子,例如《暗恋桃花源》、《疯人院飞了》等,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印象分。

  尽管有人坚称《武林外传》更好看,但是相对而言,这部印象分较差,倒不是因为演出当天的话筒无声事故,而是在于搞笑的部分段子太老,而且有些三俗,完全看不出这是宁财神的水准,同样的剧情的设计整合上,多少有些无厘头,整体的节奏不是很好,比起那部经典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作为话剧版的《武林外传》,确实很难简单的复制,陷入了一个困顿的局面。

  3、如何评价导演何念?

  作为年轻的话剧导演,何念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通过这三部戏,我也感受到这位年轻导演的成功之道,那就是清楚的明白观众想看什么,喜欢看什么,然后用很讨巧的形式来表现,技巧性相当高,他的优势在于年轻、时尚、幽默、智慧,劣势在于深度不够,三部曲很难说能够真正打动内心的灵魂。不过何念的价值观依然是朴素而美好的,是积极向上不低俗灰暗的,无论是《武林外传》里面对于美好爱情的坚持,对于父女之间的脉脉温情,还是《罗密欧和祝英台》里面对于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以及《21克拉》里面对于物欲的抵制,灵魂的坚守,何念在让我们欢笑的时候,也像我们传达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生活中积极的一面,这些都是我们应当坚守、维护和追求的。希望何念继续给我们带来佳作,不断突破自己。

  4、如何评价男女主演郭京飞钱芳?

  两位演员的表演功力都没的说,钱芳无论是在《罗密欧与祝英台》中的千金小姐,《21克拉》中的破产小模特,《武林外传》中的妓女,都表现的栩栩如生,人物的性格刻画和把握都很到位,至于郭京飞,他对三部曲简直就是喧宾夺主,这是褒奖,因为他总是饰演带有点小痞气息的优质男性,被广大女观众所追捧,耍帅耍酷很在行,而在话剧进行过程中,不断根据现场情况的灵机一动,诙谐幽默的台词,体现了他的机智,怪不得这么多女观众追星,我更喜欢他在《21克拉》中的表现,他让我看到郭京飞的可塑性和表现力,郭京飞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个话剧界的优质偶像,或者说,他正在成为一个话剧偶像。

  同样,三部曲的成功与郭京飞和钱芳的表现是分不开的,就如同这三生三世的爱情,当主演和话剧风格融为一体之后,也是不可分割的。

  5、是否期待蜜糖团队的严肃风格剧作?或者你期待他们什么风格的作品?

  期待,三部曲看完,对于这种类型的剧作,已经没有大的突破空间,蜜糖团队有必要开创新的风格、类型话剧,如果能够演绎不同于现在的严肃风格,肯定是别开生面,眼前一亮,除了严肃风格剧作外,音乐剧是否也可以尝试一下,凭借目前的团队的成功因素,应该说是举手之劳,

  6、给蜜糖团队点建议。

  建议一:将三部曲常演常新下去,试着更加完善剧情,打造一部经典出来,堪比暗恋桃花源的,我看好《罗密欧与祝英台》。

  建议二:三部曲中的有些搞笑内容,太三俗,建议不要过于迷恋于喜剧效果,或者说宁财神应该保持自己搞笑的一流水准。

  建议三:连上问题五,创作出不同风格的话剧,丰富自己的类型。

  建议四:将郭京飞和钱芳打造为话剧偶像,让更多的人知道,不只是有影视明星,也有话剧明星,让话剧市场更为火热。

  7、相比较人艺、国话等院团的剧作,你觉得京派话剧和海派话剧的各有什么特点?

  京派话剧海派话剧的区别特色,其实和京派文化海派文化的异同是相同的,京派文化的基本风貌、特征是赞颂纯朴、原始的人性美、人情美,以写实为主,语言风格更多是简约、古朴、活泼、明净,整体风格是平和、淡远、隽永。海派文化则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了更多西方的文化因素,更具有有开放性,创造性,多元性。有学者认为:如果说海派文化是阳春白雪,那么京派文化就是下里巴人。如果说张爱玲代表了海派文化,那么沈从文、老舍就代表了京派文化。京派文化描写了小人物,贴近了底层生活画卷,无比眷恋地遥望了湘西世界,展示了人性之中的美。

  爱情三部曲则是典型的海派文化,开放多元,融入了音乐、舞蹈等时尚元素,富有创造性,剧情上也是有天马行空,不拘一格的痕迹,现实意义题材较少,处处有着“小资产情调”的格调,是时尚流行的。而人艺、国话的话剧则更为重视与底层的联系,或者说更重视普通人的联系,是让人真切感受的到的,另外人艺、国话的传统剧作更多一些,文化的差异决定了话剧的差异,而多元化则是话剧市场乃至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

  剧情打分:80

  表演打分:95

  团队打分:95

  最终打分:90

  文:奔驰的蜗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