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一辈艺术家纪念曹禺诞辰 九月专场献演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6:35  新浪娱乐
老一辈艺术家纪念曹禺诞辰九月专场献演经典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经典永存,百年流韵,今年9月24日是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任院长、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曹禺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隆重纪念这位享有国际盛誉的戏剧大师,解放军歌剧院继2007年“纪念话剧百年经典话剧片断欣赏”演出后,将再度携手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于9月25至26日推出“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纪念曹禺百年诞辰——曹禺作品经典片段专场演出。

  届时,包括朱琳、郑榕、苏民在内的多位北京人艺“殿堂级”艺术家将悉数登场,而久未露面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也将通过影像与观众“重逢”。演出更将史无前例地用六个剧种诠释曹禺作品的永恒魅力。

  曹禺四大经典重现舞台 六大剧种诠释永恒魅力

  曹禺祖籍湖北省潜江市,1910年9月24日生于天津,1996年病逝于北京。他生前曾担任中国文联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等职务,是我国现代戏剧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剧作家。他一生创作完成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蜕变》、《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等多部享誉世界的剧作,其中1933年创作的处女作--四幕话剧《雷雨》,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重要地位,也成为中国话剧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

  在曹禺一生的诸多作品中,被后人尤为推崇的是被誉为“四大名剧”的《雷雨》、《日出》、《原野》和《北京人》,在曹禺艺术创作的头七年间,这四部作品所达到的高超艺术境界,回望百年中国戏剧史,众人皆只可望其项背。在此次纪念演出中,主办方特邀了北京曲剧团、重庆川剧团、上海沪剧团、中央芭蕾舞团加盟,届时,曹禺“四大名剧”的经典片段将采用话剧、音乐剧、曲剧、沪剧、川剧、芭蕾舞剧等六种表现形式加以演绎,立体化展现曹禺作品强大的艺术生命力,永恒的艺术感召力,以及多样的艺术呈现手段。汇集多个剧种,在同一方舞台,于这个特殊日子,纪念戏剧大师曹禺,这在当下纪念曹禺的各类演出中亦实属难得!

  老一辈艺术家重聚舞台 珍藏版演出弥足珍贵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阔别观众视野多年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将通过影像手段与观众在剧场里“重逢”。而1954年北京人艺第一版《雷雨》中“周朴园”的扮演者郑榕,以及“鲁妈”的扮演者朱琳,这对年近九旬的“宿命冤家”也将在解放军歌剧院的舞台上“再解心结”,力图原汁原味地展现曹禺成名作《雷雨》的永恒魅力。现已年逾八旬的北京人艺第一代演员、因执导话剧《李白》和《蔡文姬》而广为观众熟知的苏民,将带来为纪念演出精心准备的特别节目。

  此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主任、著名朗诵艺术家方明,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话剧艺术家曹灿,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杜宁琳,知名中青年表演艺术家史可王卫国薛山、杨旭、

  师春铃、付瑶、戴墨等艺术家们也将同聚舞台。曹禺的作品影响广泛,被移植到不少地方剧种。这次还特别邀请到重庆川剧院的艺术家陈雪、赵勇演出川剧《金子》中的片段;北京曲剧团优秀青年演员王玉、李相岿分别饰演素芳和曾文清;上海沪剧院的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瑜和王明达,以及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王启敏、主要演员李俊,都以各自所擅长的表演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场品种多样、异彩纷呈的演出。为亿万观众所熟知的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瞿弦和与著名演员史可的这对金牌搭档,主持这台节目,必将使整场演出增加光彩。

  怀着对戏剧大师的敬意,老艺术家们不顾年迈身躯,在中秋国庆两节之际,六大剧种,代表中央和地方十大院团,携手同台献演纪念曹禺,不仅彰显了此次演出的珍贵价值,更是对曹禺艺术成就的一次完整展示。

  曹禺艺术成就展有望同期推出 平民演出票价邀观众共缅大师

  除在节目内容和演员阵容方面着力下一番功夫外,演出主办方解放军歌剧院还筹划在场地布置上带给观众惊喜。剧院演艺部经理王亚坤介绍,“我们计划在演出当晚,把剧场大厅布置成曹禺艺术成就暨作品回顾展,通过图片、视频、展品等多种方式,引领观众回顾曹禺璀璨的戏剧艺术人生”。

  此外,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为了让各年龄段观众都有机会走进剧场,与戏剧大师的思想并肩,与艺术巨匠的作品同行,经剧院与演出方沟通,最终为本次限量版纪念演出制订了低票价策略。据悉,两场演出的最低普通票仅为50元,学生观众还可享受30元的特惠票价,真正将实惠回馈给广大戏迷,希望喜爱曹禺作品的戏剧爱好者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机会!

  演出阵容:

  朱琳、郑榕、苏民、于是之(录像)、瞿弦和、

  方明、曹灿、史可、杜宁林、等       

  北京曲剧团、重庆川剧团、上海沪剧团、中央芭蕾舞团

  演出时间:2010年9月25日―9月26日19:30

  演出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演出票价:30(学生票)/50/80/120/150/180/280元

  购票热线:010-66131718(解放军歌剧院)

  400-610-3721(中国票务在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