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剧家曹禺百年诞辰 万方还没准备好写父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14:33  法制晚报
戏剧家曹禺百年诞辰万方还没准备好写父亲(图)

曹禺和女儿万方合照

  本报讯 大学时期演《财狂》的剧照;与妻子方瑞于上世纪40年代在四川的合影;与女儿万方、万欢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北京医院的合影……今天是戏剧家曹禺先生诞辰百年的日子,一批珍贵照片首次公开。

  这些照片均收录在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曹禺先生的唯一图文自述图书——《曹禺自述》中。

  万方近来一直忙于参加关于父亲的各种纪念活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声音略显疲惫。她说:“虽然累,但却很安慰。”

  今年清明节,万方像往年一样来到父亲的墓前,随后写下了《清明的想象》一文,文中说:“我很想感谢你,作为你的女儿我没有太多的困扰,因为你的作品完全能够替你说话,无须其他。”

  万方告诉本报记者,关于父亲的回忆录,还没准备好。

  对话万方

  等我做好准备,会写父母的故事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社会各界举办了很多纪念活动,比如在天津开放曹禺故居纪念馆、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等。您一般以什么样的方式怀念自己的父亲?

  万方:一般每年我都会去父亲墓上(位于湖北省潜江市近郊的森林公园内)看看,跟他说说话,告诉他发生了什么事情,近来好不好。今年清明给他扫墓时还写了一篇文章叫《清明的想象》。

  FW:是否打算写关于您父亲的回忆录?

  万方:还没写。现在在忙着写一个话剧,来日方长,这不是着急的事情。

  FW:这个新话剧讲什么?

  万方:写当代生活父亲情的。

  FW:有您父亲的影子在里面吗?

  万方:跟我和我父亲没有关系,要说有关系可能就是兴趣上的影响。因为父亲的原因,我从小就喜欢话剧,对于话剧,我有一种情结,这些源于父亲对我的影响。

  FW:您曾说,今天看来,您的母亲(方瑞)曾是父亲前一段婚姻的“第三者”,这让您近些年感觉到有些纠结。现在呢?

  万方:我父亲的一切还在于他的戏剧吧。如果不是戏剧,大家也不会这么关注我父亲。所以我之前不太愿意谈我们家庭生活上的事情,还是觉得自己应该有一个比较充分的准备再写。

  等我做好准备,我会写一些关于他和我母亲的感情,也会放一些我的感情在里面,包括怎么看待他们的感情,自己的认识和成长等。(记者 王梦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