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曹禺百年活动昨启动 各地竞相复排大师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7:35  天津网-每日新报
纪念曹禺百年活动昨启动各地竞相复排大师作品

《灵魂的石头》中,老年曹禺和青年曹禺同台对话

纪念曹禺百年活动昨启动各地竞相复排大师作品

曹禺剧院参观者络绎不绝

  昨日是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和缅怀这位成长于天津的戏剧大师,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于纪念日当天在曹禺剧院演出了由曹禺5部经典剧作改编的新作《灵魂的石头》。京津两地纪念曹禺百年的活动也于日前全面启动。

  曹禺先生于1910年9月24日生于天津,先后在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学习,23岁即创作出《雷雨》,从此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杰出地位。之后的《日出》《原野》《北京人》《家》等作品,多以天津为背景和原型,表现出大师与天津间的不解之缘。

  《灵魂的石头》是由曹禺先生的5部经典剧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改编而成,其间穿插着“打夯工人”这一线索,通过对曹禺创造的经典人物的剖析和解构,在解读曹禺作品的同时,也解读曹禺本人。话剧由青年曹禺和老年曹禺同时登场开始,以时间顺序追述了曹禺的情感和生活遭际以及他对社会的沉思。表演过程中,现场观众一次次被曹禺先生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每每响起掌声。天津人艺的钟海院长表示:“曹禺先生有一句话是,灵魂的石头就是为人摸、为时间磨而埋下去的。我们也是借着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这样一个日子,希望能在曹禺剧院里触碰一下大师的灵魂,虽然剧院场地有限,但毕竟这里离先生更近一点,更有纪念价值。”

  此外,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和群众艺术馆等将于即日起至10月中旬,联合主办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的多项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从曹禺剧院开始,剧院内设有曹禺及其作品的专题展览展示,内设的三个小剧场演出曹禺剧作。

  从昨天起,全国各地也掀起了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的高潮,上海录制了沪剧《雷雨》,大连话剧团也新排了《雷雨》,北京人艺连续排演了《北京人》《原野》《日出》等经典曹禺剧作。

  调查

  观众:时间抹不去经典光芒

  几十年过去,但曹禺剧作的魅力历久弥新。近二三十年来,包括《雷雨》《日出》《原野》在内的曹禺剧作不断地在舞台上演出,眼下不少曹禺剧作一次又一次地被复排,观众的认知程度又如何?复排版对经典作品的当代解读到底能让观众有多少共鸣?

  曹禺的几部经典作品与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剧作相比,无论是从艺术价值,还是文化内涵上看都要突出很多。日前,由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生编排的“青春版”《日出》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上演,打消了不少人对90后不看曹禺的质疑。

  经典不怕翻拍,经典就怕篡改。经典话剧可以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观众王紫辰认为:“历史都是相似的,最大的感触是曹禺先生的《日出》依旧有它的现实意义。”而脱胎于《雷雨》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因为篡改了曹禺话剧的精髓,遭到观众的诟病。此次北京人艺的新版《日出》和复排的《北京人》演出时,导演任鸣和李六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忠于原作的策略,力求在尊重经典价值与导演艺术风格追求之间寻求平衡。《日出》导演任鸣指出:“曹禺的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除了他的天才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他的作品具有种永恒的深刻和批判精神。”

  改编

  大师剧作只为舞台而生

  曹禺的4部著名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或被搬上舞台,其中的差别是由作品本身独特的艺术风格所决定的。

  《雷雨》重在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是充分戏剧性和舞台化的,这却构成了影视改编的巨大障碍,所以其相关影视剧作品就寥寥无几了。《日出》在表现个人与外界冲突方面最突出,全方位反映社会生活的散点透视式结构,很适合影视艺术来表现。老版电影版《日出》获奖很多,电视剧《日出》也赢得了好评。《原野》更多的是用戏剧表现人物内心冲突,《北京人》通过日常生活及人物微妙的对白和动作制造抒情气氛,展示人物复杂的内心冲突。这两部剧被改编成影视剧相对较少。

  曹禺的剧作早年曾经被改编成影视剧,但在“改编风”盛行的当下,这两年被改编成影视剧的曹禺作品却凤毛麟角。为何影视创造者轻易不碰曹禺的作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表示:“总体来说,曹禺的作品中人物和台词的戏剧性很强,最适合在舞台上呈现。比如《雷雨》是发生于一天的故事,它更适宜以晚会的形式体现。要是以电视剧的形式拉长表现,味道显然就淡了。舞台是曹禺剧作最好的土壤。”

  有不少评论认为,名著不应该被拍成影视剧,因为影视剧不能表达原作。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也很赞同这种看法。她也曾经把《原野》和《日出》改编为电视剧,但她认为对名著的改编就是怀着好心做有损名著的事。万方说:“名著之所以是名著,从思想、内涵到形式都是它最精彩、最完美的体现,若把它改编成另外一种形式,必定减损它的魅力。”

  声音

  专家:不怕改编 就怕篡改

  观众在变,曹禺剧作依然是不变的经典。有没有必要将曹禺剧作的内核移植到别的作品中,以让观众有更多的新鲜感?钟海表示:“我的观点是可以改编,但是不能偏离原作的灵魂和坐标,要是变了味,那么原本就经典的《雷雨》,为什么要弄第二个?”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故事来源于《雷雨》,但争论很大,钟海表示:“《黄金甲》背离了《雷雨》的主旨,周润发角色的原型是周朴园,但却成了暴君,皇后更给皇帝下了毒药。相比之下,黑泽明《乱》移植于莎士比亚的《李尔王》,照样可以成为经典,大师的作品可以改编,但不能篡改。”

  曹禺剧作

  改编作品(部分)

  《雷雨》

  1935年 天津市立师范学校孤松剧团在学校大礼堂全国首演《雷雨》。

  1954年 北京人艺演出《雷雨》,导演夏淳,演员郑榕、朱琳、苏民、于是之、沈默等。

  1984年 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雷雨》,导演孙道临,演员孙道临、顾永菲、秦怡、张瑜等。

  1996年 李少红执导电视剧版《雷雨》,演员赵文瑄、王姬田海蓉、雷恪生、归亚蕾等。

  2010年 北京人艺上演《雷雨》,导演顾威,演员龚丽君、杨立新等。

  《日出》

  1985年 于本正执导电影《日出》,演员方舒、王诗槐、王夫棠、王馥荔等。

  2001年 电视剧版《日出》播出,导演谢飞,演员徐帆斯琴高娃、侯天来、许还山、郭宝昌等。

  2008年 总政话剧院排演话剧《日出》,导演王延松,演员陈数、靳东、郭达等。

  2010年 北京人艺上演话剧《日出》,导演任鸣,演员陈好、谷智鑫、梁丹妮等。

  《原野》

  1981年 南海影业公司摄制电影《原野》,导演凌子,主演杨在葆、刘晓庆

  2006年 天津人艺排演《原野》。

  2010年 北京人艺排演《原野》,导演陈薪伊,演员胡军、徐帆、濮存昕、吕中等。

  《北京人》

  2000年  电影《北京人》上映,导演秦志钰,演员程前、吕丽萍、黎静等。

  2010年 北京人艺推出《北京人》,导演李六乙,演员王斑仇晓光、薛山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