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戏楼里上演《梅兰芳华》 正乙祠再续梅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1:21  新浪娱乐

古戏楼里上演《梅兰芳华》正乙祠再续梅缘(图) 古戏楼里上演《梅兰芳华》正乙祠再续梅缘(图)
正乙祠 《梅兰芳华》戏牌

古戏楼里上演《梅兰芳华》正乙祠再续梅缘(图) 古戏楼里上演《梅兰芳华》正乙祠再续梅缘(图)
导演李六乙 出品人王翔

古戏楼里上演《梅兰芳华》正乙祠再续梅缘(图)
艺术顾问迟金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0月12日,话剧导演李六乙与北京梅兰芳京剧团联手推出的京剧《梅兰芳华》将在正乙祠首演。这座300年历史的古戏楼正乙祠与梅家四代京剧艺术家曾有不解之缘。今后,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新一代梅派弟子将长期在翻新后的正乙祠驻场演出。

  正乙祠续梅缘长期驻演

  有近三百年历史的正乙祠是中国现存保留现状最完整的室内剧场之一,是中国戏楼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和活化石。从四大徽班进京开始,正乙祠就是北京城南最重要的梨园之一,众多梨园界前辈都曾在此登台献艺。而这座戏楼与梅氏家族的渊源深远。清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梅巧玲携四喜班在正乙祠演出;民国八年,公元1919年梅兰芳反串吕布在正乙祠登台献艺;公元2009年元月梅葆玖与谭派后人在正乙祠同台演唱《坐宫》。为纪念徽班进京220周年,又适逢中国京剧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进入倒计时,北京市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与普罗文化一同促成了梅派艺术重归这座经历了三百年历史的古戏楼。京剧《梅兰芳华》将于10月12日在正乙祠古戏楼首演,今后将在这里长期驻演。

  汇集梅兰芳六出经典剧目

  话剧导演李六乙与北京梅兰芳京剧团联手推出的京剧《梅兰芳华》正在排练阶段。这场演出由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任艺术总监,京剧作曲家朱绍玉任音乐总监,叶盛兰之子叶少兰、梅兰芳先生最后一任琴师姜凤山和北京京剧院老导演迟金声任顾问。汇集梅兰芳六出经典剧目《抗金兵》《贵妃醉酒》《洛神》《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天女散花》中的著名折子,形成了一部全面反映梅派艺术的舞台作品。李六乙导演表示:“《梅兰芳华》是将梅派艺术与古戏楼相融汇,绝不是集锦或者拼盘,也不是简单地重复。”演出由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新一代梅派弟子董圆圆、胡文阁、李红艳、张馨月、姜亦姗、谭娜等担纲。

  京剧替昆曲 拓展表演空间

  据了解,正乙祠在翻新整修阶段,普罗文化方面就在筹划驻演剧目。最初的计划是将皇家粮仓驻演的厅堂版昆曲《牡丹亭》改为戏楼版。但考虑到厅堂版昆曲《牡丹亭》已经成为皇家粮仓的活招牌,转而考虑全新项目,最终为正乙祠量身打造了《梅兰芳华》。在一年的筹备期中,主办方不仅在精心甄选最具代表性的折子戏以及演员,还根据李六乙导演的构思,在戏楼内部开拓更多表演空间。原本观众区域的八仙桌全部撤离,二百余座分排排列。舞台会延伸至观众席,演员还将在二楼空间有所展示。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