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赤壁》六度归来 华丽舞美现大片范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2:18  北京日报
京剧《赤壁》六度归来华丽舞美现大片范儿(图)

泛舟借箭,曹操、诸葛亮、周瑜同时出现舞台上,各表胸怀(摄影/凌风)

  本报讯 “体内”流淌着纯正的京剧血脉,“外表”却堪比雄浑壮阔的电影大片。10月5日至9日,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六度归来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火烧赤壁,《赤壁》通过六大精彩历史截面重现了1800年前的三国烽烟。该剧用简洁凝练的戏剧笔触选取了这一事件中最具代表性的画面,再现了经典战役的历史风貌,将硝烟战火外的英雄义、儿女情和家国魂淋漓尽致地连环呈现。

  京剧是角儿的艺术,《赤壁》汇聚了豪华创作班底。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的张继钢担纲导演,有着“京剧作曲第一人”之称的朱绍玉作曲,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李宏图等京剧名家以及张建峰、窦晓璇等新秀携手出演。舞台之上的曹操、诸葛亮、周瑜、鲁肃、小乔等人物被演绎得侠骨柔情、荡气回肠。此外,集合京剧各家流派之长的“舌战群儒”联套唱腔让诸葛亮、周瑜、曹操各表胸怀,老生、小生、花脸同时开唱,旋律优美,韵味悠长。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赤壁》让许多京剧门外汉最为感叹的是“京剧还能这么‘好看’!”写意之处,一桌两椅几段唱、出将入相两道门的传统程式幻化在虚虚实实的舞台上。而写实方面,无论是“矢箭如蝗”营造的视觉冲击,还是巨型战船打造的“无敌舰队”,抑或金碧辉煌的铜雀盛景、气势雄浑的“百面旌旗画东风”,都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舞台印象。而火烧赤壁一幕更是在台上还原了火借风势、赤焰千里、江面连成火海一片的磅礴景象。全剧180余套华服霓裳点缀在宏大的舞美景观中,自成一景。

  作为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品牌,《赤壁》没有将脚步仅仅停留在剧场。在国内演出成功之后,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3月16日晚7时30分,京剧《赤壁》还成了纽约时代广场八块大屏幕上的主角。在纳斯达克“头上”的大屏幕中,曹操开始了他中气十足的“演讲”。

  上个月,21名8至12岁的孩子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成功演出了少儿版京剧《赤壁》。这是《赤壁》继明星版、青春版之后,在京剧传承方面的又一次创新。

  此次演出结束,《赤壁》演出场次将接近50场,也就是说将有近10万观众亲身体验了这部京剧“大片”。仅仅演出两年多,就能吸引这么多观众,这在国内京剧演出中颇为罕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