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上演德版《唐璜》 成功塑造浪荡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8:34  北京晚报

  不久前,德国科隆国家歌剧院在上海演出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引起了巨大反响,9月29日至10月1日,科隆歌剧院又将为北京送来另一部经典歌剧《唐·璜》。《唐·璜》是莫扎特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喜歌剧,二百多年常演不衰,始终被列为歌剧爱好者必看的经典中之经典。据悉,此次上演的新版《唐·璜》今年6月刚刚在欧洲完成首演,短短三个月后便空降北京可谓真正实现了与国际同步。

  成功塑造唐·璜这一浪荡子角色的男主角是国际著名男中音克里斯托弗·马尔特曼,他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等著名歌剧院献唱,并曾扮演过7个不同版本、40余场的唐·璜。就在今年7月,他刚刚在萨尔茨堡艺术节的另一版《唐·璜》中再次扮演了这个玩世不恭的“大情圣”,可谓当之无愧的“唐·璜专业户”。

  担任新版《唐·璜》指挥的科隆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马库斯·史坦兹,对马尔特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莫扎特的歌剧需要歌者具备非常抒情的嗓音和极强的戏剧表现力,马尔特曼拥有高超的演唱技巧,是可以将歌声唱入观众内心深处的歌剧演员。在需要爆发力的时候他更能发挥出非常具有戏剧性的嗓音。他显然是最一流的唐·璜。”

  在新版《唐·璜》中,各种光鲜亮丽的高级时装也成为了舞台的一大亮点。导演劳芬伯格为了展现这版制作中令人耳晕目眩的现代时尚,特别邀请了歌剧界响当当的服装设计大师安特杰·斯特恩伯格,她曾参与过尤克塞尔·尤库的《阿拉丁和他的神灯》,吉斯伯特·贾克尔的《战争与和平》、《七宗罪》等几十部风格各异的歌剧。虽然经验丰富,但新版《唐·璜》对斯特恩伯格来讲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唐·璜作为一个生活在现代的花花公子,是个个性极强的角色。为此,斯特恩伯格专门收集了很多男性时装图片做参考,并为几乎每一场景都设计了不同款式的服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