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史诗舞剧《火舞》即将闪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22:45  新浪娱乐

  纵观世界热门舞蹈,可谓各领风骚十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前苏联莫耶谢耶夫歌舞团和波兰的马佐夫舍舞蹈团掀起的东欧旋风,被誉为世界两大民族歌舞团。即便在冷战时期,他们的足迹照样踏遍世界各地,被世界演艺界推崇备至。进入七十至八十年代,西班牙的弗拉门戈舞蹈异军突起,当卡门序曲伴随着铿锵的弗拉门戈舞步一同响起在舞台上时,欧洲大陆的观众们立刻就被其热烈的场景所征服。弗拉门戈舞也由此结束了只在西语区表演的境地。成为世界上一种通用的“语言”,尤其是根据比才的歌剧改编的舞剧《卡门》,令人记忆犹新。以至于进入九十年代,当爱尔兰踢踏舞在世界舞台上大行其道时,著名的“大河之舞”也不能忘却弗拉门戈舞蹈的魅力,人们也在弗拉门戈风格的女独舞的身形和服装上依稀发现“卡门”的身影。爱尔兰踢踏舞那整齐有力的群舞,以及精湛的独舞表现,首先在美国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在世界舞蹈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进入新世纪,随着世界文化一体化进程。国际上精英节目制作公司开始寻找更新的舞蹈元素,因为他们发现,即便拥有如此品种繁多,制作精良的节目还是不能满足观众们永无止境的求新要求。

  1999年,当世界最为著名的编舞大师穆斯塔法·俄多冈先生在欧洲的一次巡回中与观众座谈时 ,偶然听到了一些观众对当时红极一时《大河之舞》的一些评论。一位观众说道:“在美国纽约饭店观看《舞王》现场演出,还不如坐在家里看大屏幕DVD过瘾。”他好奇地问其缘由。答道:“现在爱尔兰踢踏舞的现场音效控制不尽理想,低频冲击性过强而显得有些失衡,舞台收录的踢踏震撼效果感觉上也调得过量些…”。正是这一句话,猛然触动了穆斯塔法15年前的一个梦,制作一台有鲜明土耳其风格的大型音乐舞蹈节目。他的想法一经提出,立刻得到了土耳其一些大型财团的热情支持。众所周知的“舞之王”( THE SULTANS OF DANCE)也随之诞生。他在750个应征专业舞蹈演员中精挑细选了90名演员,每天训练8个小时,同时邀请了土耳其最好的舞蹈教练、瑜伽教练、营养专家、音乐家以及欧洲著名的音乐大师倾力打造。节目一经公演,立刻获得一致好评。但是。2000年“舞之王”在德国的巡回演出遭遇冷场时,穆斯塔法意识到,限于投资商的干涉整台节目过多地采用了爱尔兰踢踏舞的表现形式,没有完全按照他的构思实施,致使节目出现了偏差。在金钱和艺术德选择中,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前者,依然停止了“舞之王”的演出。带领“舞之王”的原班人马,又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制作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火舞》(THE FIRE OF ANATOLIA)。

  土耳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穆斯塔法在如此厚重的历史积淀的背景下,从来就不用为缺少艺术素材而担心。《火舞》完全摈弃了所有“流行”因素的干扰,以全新的概念,运用最先进的舞台技巧,融合了上百种来自于不同地区的舞蹈和音乐的成分,汲取了安纳托利亚地区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文化因素,堪称鸿篇巨作。在舞蹈编排上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气势磅礴的集体舞、神秘充满野性的土耳其肚皮舞、摄人心魄的大鼓舞等等,让人目不暇给、美仑美奂。自2001年首演以后,《火舞》已经迅速成为世界顶级大型舞蹈节目。最值得一提的是,当世界第57届新闻大会暨第11届世界编辑大会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庆典演出中。《火舞》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新闻工作者,他们不吝赞誉之词,将《火舞》定位为新世纪舞蹈的一个“新纪元”。全面超越以往任何舞蹈制作,无论是从舞蹈本身、音乐制作、舞台技术乃至节目题材,都将成为新世纪世界舞蹈界的一个风向标,更将引领国际文化娱乐界的新潮流。

  当穆斯塔法带领《火舞》再度回到德国时,立刻掀起了一场《火舞》风暴。随即开始了他们的世界巡演旅程。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科威特、黎巴嫩、荷兰、瑞典等等。美国、法国等几个国家的主要媒体,都不约而同使用了“世界最好”字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