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戏剧季十月绽放华彩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3:10  新浪娱乐
国际戏剧季十月绽放华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图)

演出海报

国际戏剧季十月绽放华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图)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以“华彩亚细亚”为主题的“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际戏剧季”将于金秋十月拉开帷幕。据悉,本届国际戏剧季汇集了来自韩国、日本、越南、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水准剧团制作的五台精品剧目,这些剧目“漂洋过海”,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国话之秋”演出季隆重推荐的三台妙艺佳作汇集在一起,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新加坡《咏蟹花》即将拉开首演帷幕 

  韩国《赤道下的麦克白》紧追其后

  拉开国际戏剧季帷幕的是来自新加坡顶尖双语剧团——“TOY”剧团带来的《咏蟹花》,描写了清朝5名女子为她们父亲的60岁诞辰准备螃蟹大餐时,通过诗句倾吐内心的喜悦和寂寞……该戏灵感取自《红楼梦》,也引用了曹雪芹在书里写的七首诗,却是完全以英语演出。而该戏的导演吴文德是新加坡电影、戏剧界的翘楚,被誉为亚洲剧场的重要创作力量,作品蛮声海外。作为“国话第四届国际戏剧季”的开幕戏,该剧将于10月19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连演3场,剧中华丽的服饰和人物造型,必将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

  而紧追其后的是由韩国最大的私人剧团——“美丑剧团”带来的《赤道下的麦克白》。该剧围绕监狱里的三个犯人,展开了一段悲情故事的讲述,其中一个犯人经常手捧莎士比亚名著《麦克白》,此戏由此得名。该戏探讨了人生的许多严肃而又值得深思的话题。演出此戏的“美丑剧团”是韩国最大的私人剧团,凭借其精良的制作,得以在韩国戏剧界占有一席之地。而该戏导演孙桭策也在韩国国内享有盛名,获得过许多话剧界大奖。该剧将于10月22日到24日在东方先锋剧场为观众带来三场精彩演出。

  唯美中国风之《霸王歌行》再度亮相 

  越南诠释易卜生经典戏剧《玩偶之家》

  有着唯美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霸王歌行》是一台小剧场剧目。国话著名导演王晓鹰用浪漫情怀解读历史,借历史拓展生命感受,表达了理想主义美学追求。该戏讲述的并非是楚汉之争、巨鹿之役、鸿门之宴、霸王别姬等一件件为世人熟知的史实,而更注重探寻的是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军人、一个诗人、一个爱人的项羽,其张扬的是一种高贵的人格精神,一种为世俗所不容的人性光辉和价值取向。剧中虞姬的京剧唱念,现场的古琴演奏,宣纸的舞美设计,都为演出增加了唯美空灵的典雅古意;而霸王项羽的内心独白,多媒体影像和装置艺术的使用,则又十分现代和先锋。该戏将于10月28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带观众一同领略“国际戏剧季”之“中国风”。

  而越南青少年歌舞剧团为中国观众带来的是易卜生经典戏剧《玩偶之家》,越南剧团如何演绎大师的作品,也成为本届国际戏剧季上的一大悬念。《玩偶之家》是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所作的3幕话剧,讲述了一个“贤妻良母”的女人娜拉,在认清了丈夫自私、虚伪、渺小和怯懦的市侩本质之后,觉得自己只不过是一个玩偶,在她觉醒之后,再也“不相信书本里说的话”,也不相信过去崇拜的偶像——宗教、法律、家庭和伦理道德。为了学做一个真正的人,娜拉毅然走出这个“玩偶之家”,最终选择了个性解放……这种女性主义的思考即便在当下,也有着相当值得探讨的话题,包括现今中国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独立意识等方面的优劣、两性关系等敏感话题等等。该戏于11月2日起在东方先锋剧场连演三场,带观众领略易卜生经典戏剧的魅力。

  日本温情家庭剧《早安,妈妈》大现亲情

  香港《相约星期二》讲述难忘师生情

  日本道化座剧团带来的温情家庭剧《早安,妈妈》将为中国观众展现日本一个普通人家的春秋冬夏,剧中段段都是温馨感人的萤窗小语。让观众深切地体会到亲情是世界上唯一通用的语言,世界各国人对母亲的称呼,都叫MaMa……该剧的舞美、人物对白、造型上的充满日本元素,相信会为有日系爱好的观众带来异国风味。戏中也讲到了日本经历过的地震,而演出此戏的“道化座”剧团在历史上遇到大地震后,得到很多中国朋友的支持。该戏曾于09年在上海演出并受到好评。11月3日、4日在北师大北国剧场,《早安,妈妈》将带您走进日本的温馨小家。

  香港中英剧团涉及心灵沟通的剧目《相约星期二》,讲述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师生情谊,学生在得知身患绝症的教授将不久人世,于是相约每个星期二来到教授病榻前,聆听老师弥留之际的教诲,重新学习爱、人生、成就、家庭、衰老、宽恕、疾病及死亡等人生重要的课题。整部戏仅有两位演员出演,全剧靠对白支撑,见得两位演员的表演功力。演出此戏的“中英剧团”是香港最资深的职业剧团,现任艺术总监古天农也是香港戏剧界泰斗级人物。因此,收拾好心情在11月12日-14日来到东方先锋剧场,聆听一场心灵的沟通。

  “爱情圣经”《恋爱的犀牛》再现经典

  《肖邦》再度奏响在首都剧场

  《恋爱的犀牛》是近年来倍受瞩目的国话著名导演孟京辉的惊世力作。自首演之后长演不衰,是中国剧坛最受欢迎的小剧场戏剧之一,被视为小剧场史上的奇迹。《恋爱的犀牛》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忠厚的男人,为了他所钟爱的女人,奉献出了他能所做的一切牺牲。在人人都趋利避害、精明地选择生存之道的今天,他的举止和思维,无疑是人群中的另类,是一头不折不扣的漫步在非洲荒原上的“呆头犀牛”。但这种常人无法理解的偏执,却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人生新开始。该戏将于10月13-31日持续上演在蜂巢剧场。

  《肖邦》是国话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精心制作的音乐话剧。讲述的是寓居法国的肖邦为了事业和爱情,经历了个人与祖国、爱与恨等心灵冲突的传奇故事。该戏是继《失明的城市》后,导演王晓鹰、编剧冯大庆再度携手打造的经典之作。而《肖邦》也是首次登上中国舞台,不仅是中国艺术家与波兰艺术家首度合作,也是音乐、话剧的跨界合作。观众将有幸于11月11日-21日在首都剧场听肖邦美妙乐曲,观肖邦传奇人生。

  “中国国家话剧院第四届国国际戏剧季”将一展“华彩亚细亚”的风采,为观众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打造一场空前的艺术盛宴,让观众不出家门欣赏到来自各国的“八仙”带来各具特点的炫色演出。媄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