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扎堆演名著是赚还是赔 话剧舞台考名角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14:22  北京晨报
胡军和女儿、卢燕在舞台上 胡军和女儿、卢燕在舞台上

  最近上演的舞台剧中见到不少明星脸,正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原野》就囊括了北京人艺胡军濮存昕徐帆、吕中四大老中青实力组合的明星阵容,国家话剧院即将推出的话剧《四世同堂》更是排出了剧院年轻一代实力演员集体亮相的重磅班底,囊括了辛柏青朱媛媛陶虹秦海璐,还有久未在舞台上露面的孙红雷。刚刚考上中戏研究生的陈好,也选择在话剧舞台上证明自己,饰演《日出》中的陈白露;演员王斑也在今年北京人艺纪念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的特殊日子,担纲主演《雷雨》和《北京人》两部大戏。名角傍名著,本是锦上添花的事儿,但是一个不小心,也有可能“湿了脚”。

  明星 名著加身有保障

  演员要想证明自己通常有两条路可走,电视剧演员的“身价”必须要靠登上大银幕演电影才能被“推高”,巩俐章子怡这样的国际大牌明星从未有电视剧作品,而周迅赵薇李冰冰范冰冰在近几年走红以后拍电影越来越多,对拍电视剧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

  而另一条路,就是影视演员要靠登上话剧舞台,方能证明自己的演技,虽然舞台剧的收入和影视比起来杯水车薪,但赢得口碑也是一种资本,所以明星话剧在最近几年的商业话剧市场热度不减。但既然舞台剧是个考验功力的考场,就免不了有不少演员在这里栽跟头,尤其那些常常在晚会中露个脸就以为了解话剧舞台的人,举个前几年的例子,潘长江演小品不错,一上台演话剧就露怯,一做动作,台词就说不清楚,戏没演完,台下不少观众就纷纷退场。朱时茂担纲主演的话剧《波音,波音》改编自法国喜剧,因为水土不服,也遭遇观众口碑与票房的双重质疑,还有众多超女快男主演的舞台剧更都是恶评如潮。

  原来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现如今明星没那么多闲工夫,要想露脸漂亮,又不能玩现了,他们不约而同地找到一条捷径——演名著。剧本是一剧之本,现在原创作品匮乏是不争的事实,至少在舞台剧最重要的剧本环节上先保证不失分,其次也在宣传上增加了很多噱头,这个秋天“名角傍名著”愈演愈烈,这也是演员降低风险提高演技的一条捷径。

  角色 深入人心看功力

  选择适合自己的剧本,可以说是每一个成功演员的首要条件,既然名著的魅力已被证明,那么下一步就要看这出戏如何为自己加分了。纵观最近几年通过舞台剧为自己演技加分的演员挺多,比如宋丹丹《万家灯火》中扮演的老太太,刘晓庆在白先勇的作品《金大班》中扮演的金大班,斯琴高娃在《月牙儿》中扮演的虫儿妈,还有最近宋春丽在霍达的话剧作品《海棠胡同》中扮演的唱大鼓书的肖夫人,无不是证明了她们演技的炉火纯青,尽管多年未登台,功夫还在身上。

  但很多年轻一些的演员可能没有那么深厚的功力,离开话剧舞台久了难免生疏。那么就要看他到底能否吃透这个角色了,比如正在上演的《原野》,胡军扮演的仇虎非常难得地获得了一致认可,就是因为胡军本人常年的“硬汉”形象跟仇虎这个角色基本是一致的。连导演也说,“除了胡军,一时想不出还有哪个男演员具备这样的气质。”因此,选择自己熟悉的角色套路,扮演同一类型的角色,也是更好地把握一部名著的要旨。同样的,陈好在完成“万人迷”、“貂蝉”这类妖媚形象之后,选择了话剧《日出》中的交际花陈白露来挑战舞台,也是一个万全之策。

  名著 能载明星亦能覆明星

  就像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遭遇广泛恶评恶搞一样,说明了一个最浅显的道理,就是“名著同样有风险,名角要演需谨慎”。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就是因为在很多观众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模式,甚至有了被“神化”的趋向,不少创作人员下意识地在名著面前畏手畏脚,“改编还是不改编,真是一个问题”。

  一般来说,循规蹈矩的搬演容易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北京人艺由于剧院多年的传统和培养出戏迷的习惯,基本对待名著的态度都是原汁原味地搬演,此次任鸣导演的《日出》、顾威导演的《雷雨》与陈薪伊导演的《原野》都是尊重原著的套路。胡军、王斑、陈好的表演只要不出错,基本就可获得肯定。

  但有的明星显然不甘心这种“保全”稳妥的路线,比如濮存昕就选择了与以往角色差异很大的焦大星,完成这样有难度的挑战,对演员来说是更胜一筹的完美境界,当然风险也就更大。在纪念曹禺诞辰一百周年的四部名著中唯独有所不同的是李六乙导演的《北京人》,倾斜的舞台寓意着封建家庭的失重,带有实验性质,王斑在《北京人》中的演出也就刻意和周萍这个大少爷有所区分,能同时在曹禺两部作品中演绎出不同“大少爷”的风格,也证明了王斑在人艺接班濮存昕、何冰的潜力,这对于演员来说更为成功。(记者 和璐璐)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