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好人》10月上演 重新体会艺术的温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2:17  新浪娱乐
《北京好人》10月上演重新体会艺术的温暖(图)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德国戏剧诗人布莱希特寓意剧《四川好人》的话剧《北京好人》将于10月28日抢滩朝阳9剧场。这部声称绝不在先锋中玩冷场、不批发笑料、不搞真空主义的真诚戏剧将用众多好玩的手段让观众摆脱浮躁的心灵,重新体会艺术的诱人与温暖。

  《四川好人》是德国戏剧大师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的著名作品,也是中国观众所熟知并喜爱的作品之一。此番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留英博士沈林领衔夜猫子工作室进行新创改编,杨可心、史航、李林、丛博、王澜、朱富润、林治涛联合演绎。“《四川好人》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作品,布莱希特在创作中包含了对东方的众多想象。更重要的是他提出了一个关于好人的命题。在一个普遍存在恶的社会、在一个利欲决定人与人关系的社会里,要做好人是个艰难的选择。而这个命题在七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存在着深刻的现实意义。”编剧沈林表示:“我渴望通过这个好人欲为善而不得的故事来跟观众做一次心灵交流。或是冷眼旁观,或是沉溺其中,从自我的生活状态中获得些许的感受就是最重要的体验。”

  人有很多个矛盾而对立的面。“好人”与“坏人”就是这些对立面的其中之一。《北京好人》就描述了这样一个寻找“好人”的故事:三个死心眼的神仙来到人间寻找好人。在下岗技校教师老王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一个好人——北京胡同里的洗头妹沈黛。沈黛在神仙的资助下开了间杂货店,广行善举、有求必应。可在残酷的现实压力下,她却不得已三次化身恶人隋大,以恶制恶,靠剥削和仗势欺人方能逢凶化吉,化险为夷,可她真的不想这样。她究竟是好人沈黛还是恶人隋大?有关善恶的是非也许只能问现实,而不是人性……

  具有批判精神的话剧《北京好人》追求艺术质感却不推崇冷场及笑料,而是选取用减法的方式探索者小剧场话剧的多种可能性。“这就好比一台古董相机带我们回到了戏剧最初纯净的状态”著名的编剧、策划人、在剧中饰演说书人的史航谈及参与此次演出,掩饰不住的兴奋感挂在脸上,“我们并不是因为布莱希特太有名气了而排演他,而是因为他的作品让我们觉得足够的好玩!因为是一部好玩的戏,所以大家在用好玩的方式呈现。”据悉,这次的创作在保留原著经典光芒的同时巧妙融入了众多京味十足的元素,进行了成功的本土化移植,找寻到了民族自己的表达方式。三弦、八角鼓等乐器的灵活运用,强调单弦、岔曲为主的戏曲演唱……处处都显示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而剧中代表着一个人两个面的沈黛和隋大,为虎作伥的余标……一众经典而生动的人物酣畅淋漓地展现出了人的顽固本能与共性,那些让观众看了想哭又想气的东西也许就是最终能够触动人心的片段。

  据悉,该剧将于10月28日至11月7日在朝阳9剧场的TNT剧场连续上演10场(周一休息),静候着所有的观众慢慢融入、细细感受、最终也将成为剧中的好人。

  演出信息

  时    间:2010年10月28日至11月7日,晚19:30(周一休息)

  地    点:北京“9剧场”(TNT剧场)

  票    价:280元、180元、120元、50元(学生)

  售票电话:400610372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