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诗情画意《西厢记》曲尽意无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4:51  天津网-天津日报
诗情画意《西厢记》曲尽意无穷(图)


  本报讯(记者 刘平 摄影 姚文生)“一鞭残照人离去,万种相思诉与谁……”昨晚,伴随着皮黄雅韵之声,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90周年天津系列演出在中华剧院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由此次纪念演出主办方之一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奉献的李瑞环同志改编剧目《西厢记》在这里精彩呈现。全剧深刻的主题内涵、激烈的戏剧冲突、清晰的故事线条、丰满的人物形象,经全体演员的倾心诠释,焕发出了新的光彩。观众于古典故事的演绎中获取了新的审美情趣,剧场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京剧《西厢记》是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根据元代王实甫的同名杂剧改编的,文学性和艺术性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叶盛兰、杜近芳等曾在京剧舞台上联袂出演。改编本着力刻画了人物的性格,保留了原剧的精彩场次、唱段和对白。该剧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看家戏,已日渐成熟,且常演常新。

  昨晚的演出可谓群星闪耀,个个出彩。整场演出风格隽永,诗情画意。由张派名旦、张君秋先生的关门弟子赵秀君饰演的崔莺莺,扮相清秀亮丽,嗓音甜美且韵味十足,举手投足间尽显崔莺莺对爱情的憧憬、少女的羞涩及对张珙的真情厚爱,将崔莺莺矛盾复杂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在“闹简”一场,赵秀君的“睡沉沉相思夜未眠”等8句唱词,充分抒发了崔莺莺烦闷、思念、怨懑而又无奈的悲惋心境;“赖简”一场的“盼相见即相见又怕相见”唱段,把崔莺莺盼张生又怕他来早、依托红娘又怕她知后传扬出去的几层矛盾心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在剧中,赵秀君张弛有度的表演、对人物恰当的把握,让观众强烈地感受到她经过不断探索,在演唱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和突破。

  此次演出的一大亮点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加盟演出,在“送别”一场中饰演张珙,他在这场戏中的表演炉火纯青,堪称典范。剧中,叶少兰充分发挥了小生的表演优长,出色地完成了改编本中新增加的12句唱,强烈抒发了张珙被迫赶考内心深处的凄凉和对世道不平的忧虑,为全剧的悲剧性结局作了有力的铺垫。特别是剧终,一对恋人的离情别意采用了诗意的手法,给观众留下了一个辽阔的想象空间,令人回味。此外,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小生演员康健饰演的张珙、花旦演员刘淑云饰演的红娘、老旦演员孙丽英饰演的崔夫人,也各具精彩,赢得观众赞许。其他演员及乐队的配合也十分到位,为全剧的成功上演奠定了基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